陈耀昌这五年
导语:

151

石俊

10月17日上午,一纸公告,让有“铁腕人物”之称的陈耀昌,结束了他沃尔玛中国区总裁的职业生涯。而这距离其2006年临危受命,空降沃尔玛即将满五年。

零售专家

陈耀昌出生于香港,受教育于美国。1989年开始在美国纽约担任企业发展经理,后被任命为贝塔斯曼集团旗下唱片公司BMG台湾地区的董事总经理,之后被提升为BMG香港及中国大陆地区的董事总经理。入主沃尔玛前,陈是香港牛奶集团惠康超市台湾地区的首席执行官。

追求盈利数据的陈耀昌进入中国之后,就开始大刀阔斧地用相对强硬的方式,进行改革。为了调整在中国久受诟病的沃尔玛中央采购体系,陈耀昌迅速谋划,将中央集权管理模式变革为地方商品区域自主模式。2010年3月份,沃尔玛正式推行大区建制,设立华北、华东、华南、华西等大区,并分权给各个大区总监。

之前沃尔玛门店必须将采购合同报到深圳总部,走流程需要半个月到一个月,这对于主营日销的连锁超市,效率之低下可想而知。而将采购权下放,通过适当放权让各地门店的商品结构更适合当地市场,提高了响应速度。

陈耀昌的创新还体现在推出了适应中国消费习惯的惠选折扣店。早前,沃尔玛在中国的销售模式有:购物广场、山姆会员店和社区卖场店。

而更重要的是,沃尔玛加快了其开店的步伐。根据公开数据,2009年沃尔玛在中国已有160多家门店,而家乐福当时门店数为145家,沃尔玛首度反超蝉联外资开店数目榜首的家乐福。从2007年开始的整合台资超市好又多之路,更是让沃尔玛的门店数目陡增,截至今年10月1日,达到了353家,沃尔玛稳居外资超市门店数量之首,但是其单店盈利能力逊于家乐福。这正为陈耀昌的离开写下了注脚。“沃尔玛近来开店主要选择在二三线城市,开一家,亏损一家,这个不是扩张,而是为了完成任务。”沃尔玛一名前高层向本报表示。

2009年,为了节约成本,陈耀昌对中国区进行了“人员优化”,上万名沃尔玛中国区员工被裁员,员工抱怨连连,而沃尔玛也被打上了“不人性化”的标签。陈耀昌对营销数据的过度强调,使得采购销售人员压力巨大,为了完成任务,沃尔玛屡屡爆出价格欺诈,销售过期产品等负面消息。

接近沃尔玛高层的人士称,让总部对陈耀昌产生信任危机的是,沃尔玛中国一直没有完成总部下达的营收目标。

深圳市零售协会会长花涛向认为,外资零售连锁企业十几年在中国的发展,感觉他们本土化是做了,但是该坚守的东西没有坚守,先进性越来越不明显了,国内优秀企业越来越多,差距也越来越小,这让中国的消费者对外资连锁零售非常失望。

熟悉陈耀昌的一名业内资深人士向本报表示,现在看来,沃尔玛当初任命陈耀昌为中国区总裁就是个不太正确的决定。沃尔玛中央集权现象严重,中国区不能全权对沃尔玛在中国的发展作出决策,而陈耀昌的性格比较强势,又不像其前任“流着沃尔玛的血液”、一举一动都是按照沃尔玛来。“这样看来,沃尔玛的下一位中国区掌门人,将极有可能是一名从总部派出,并深谙中国市场的人。”

不懂沃尔玛

陈耀昌被临危受命的2006年,对于沃尔玛来说异常寒冷。那一年,沃尔玛相继撤出韩国、德国,在日本市场也业绩不佳。沃尔玛重视中国,并认为中国区是除了美国本部以外,每年营收能达到1000亿美元的唯一国家。但是进入中国一晃15载,与80%的外资零售超市一样,沃尔玛中国都是只赔不赚,2010年沃尔玛中国的营收为75亿美元,占全球营收2%,与1000亿美元的目标,相去甚远。

在陈耀昌之前,沃尔玛中国区总裁是钟浩威,与陈的激进比起来,他更像个十足的保守派。在中国经营10年,遵纪守法、谨慎开店。钟浩威在沃尔玛总部30余载的工作经历,深得沃尔玛精髓。

从1994年开始筹备沃尔玛进入中国事宜,经过两年考察1996年,钟浩威终于在深圳开出了第一家店。

很快,沃尔玛超市以低廉的商品价格,开放式的创新销售模式,迅速在深圳受到消费者追捧。但是对于钟浩威来说,更加重要的是,如何让沃尔玛美国式的销售模式迅速融入中国文化。据业内人士透露,沃尔玛总部对中国业绩充满期许,但是同时表示,鉴于中国市场需要培育消费者,有前3年不盈利的预计。

沃尔玛中国年年亏损的业绩,证明美国式的销售模式在中国遭遇了困境。沃尔玛的销售模式是以集中采购为主,但是中国幅员辽阔,区域消费差异明显,南北西东民众消费习性差异巨大,使得沃尔玛美国采购优势,在中国反而成为弱势。

在中国开店“太沃尔玛化”,让这个外资巨头在中国的境遇与在美国的结果完全不同。“钟浩威的深弱点就是太得沃尔玛精髓,但是不了解中国,沃尔玛觉得在中国发展应该有新的尝试,于是找到了熟悉中国零售市场的陈耀昌,来帮助沃尔玛中国实现盈利。”沃尔玛前高管向记者表示。“五年前,沃尔玛确实意识到中国的经营环境,消费者的购物习惯,与美国非常不一样,陈耀昌有台资超市的管理背景,这是当时被沃尔玛看重的。”一名沃尔玛前高层向本报表示。“陈耀昌其实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职业经理人,人非常精干,他懂中国,懂零售,但是唯独不懂沃尔玛。”接近陈耀昌的业内资深人士向本报表示。内资连锁超市的强势崛起,也让起初以价格低廉、良好的用户体验为最大卖点的外资超市毫无优势可言。长期的亏损对中国区职业经理人的压力,也让沃尔玛学会了用“中国化”的方式经营。“非沃尔玛化”成了陈耀昌五年沃尔玛经历的关键词。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