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链紧张仍西进 赛维百亿投资换煤炭
导语:

151

万晓晓

一直为资金奔忙的赛维LDK,传出将以100亿元的投资规模在内蒙古规划产业基地。

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赛维原本计划建设光伏电站,但地方政府希望赛维能加大上游投资,以带动当地光伏业发展。而为了顺利吸引投资,地方政府或采用每20亿元投资,配置煤炭资源1亿吨的方式,给予支持。

百亿西进

“赛维将在呼和浩特建立硅料厂,初步计划100亿元投资,但是会分批实施,此外赛维也将在内蒙古自治区设立电站,该消息近期将对外披露。”10月25日,一位当地了解项目谈判人士向本报记者独家透露。

该人士称,“其实赛维是有意在国内建设太阳能电站,而建设太阳能电站,通常可以获得政府免费的土地和资源。对于当地政府来说,给了企业支持,也需得到回报,即希望企业投资多晶硅项目,以带动当地产业链发展”。

业内资深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是投资光伏电站最好的时机,由于组件价格低落,光伏电站的投资回报率在10%-15%之间,而每10MW只需投资1.5亿元。

目前,赛维在国内并没有光伏电站项目。“此番在谈的太阳能电站将建在内蒙古地区,尚待国家发改委批准,而多晶硅项目则会选在呼和浩特。”上述人士透露,此举很可能为打包协议。至于投资资金,当地政府也将给予大力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市场曾一度流传赛维“破产”的消息。资金链紧张的赛维,以何种方式投资值得关注。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末,赛维LDK总资产70.56亿美元,而公司总体债务为41.27亿美元,短期债务为22.14亿美元,第二季度毛利率仅为2.2%。

光伏行业当前正处于寒冬期。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透露,中国的光伏企业有1/3在停产和半停产状态。

对于赛维来说,公司的硅料成本与市场销售价相近,由于终端需求萎缩,上游市场交易量迅速下跌,公司利润来源受限。此外,10月下旬,美国企业申请对中国光伏产品展开反倾销调查,欲征收高达100%关税。

赛维近期已完成第三条5000吨/年硅料生产线的建设,总产能为1.5万吨,希望在今年末全部达产。但成本问题仍待改善。

10月24日,路透社消息称,赛维计划年底前分拆多晶硅资产于香港上市,中银国际、建银国际、花旗集团和瑞银集团正负责安排交易。公司原计划借此筹资10亿美元,但现在的行情可能只有2亿到-3亿美元左右。其在美股价,年初至今的跌幅达到70%。

资源换投资

本报记者向赛维核实该投资消息,公司表示暂时不便透露。不过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赛维在当地已经有员工,准备前期工作。地方政府意愿更为强烈,希望就此推动在呼和浩特土左旗地区的光伏产业。

按照规划,到“十二五”末,呼和浩特多晶硅生产能力要达到2万吨,单晶硅达到2000兆瓦,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生产达到1000兆瓦,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00万千瓦,太阳能并网发电装机达到15万千瓦,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之一。

有消息称,赛维在内蒙古的百亿元投资,也将像其他西进的企业一样,以当地政府“煤炭换投资”的方式进行。届时,双方会在一个共识之下,分别签署关于投资和资源置换的项目协议。

据悉,在产业转型的内蒙古,丰富的资源成为招商引资的诱人条件。公开资料显示,内蒙古自治区查明煤炭资源储量已经达到7323亿吨,居全国首位。

2009年,内蒙古自治区出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煤炭资源管理的意见》(内政发〔2009〕50号),明确规定,一次性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在40亿元以上的新建大型装备制造和高新技术项目可以配置煤炭资源,每20亿元配置煤炭资源1亿吨,一个项目主体配置煤炭资源最多不超过10亿吨。

在此条件下,京东方计划在鄂尔多斯投资220亿,获得当地不低于10亿吨的煤炭资源。奇瑞汽车也计划投资200亿,获得16.6亿吨的煤炭资源。

这样诱人的条件自然也吸引光伏企业前往,无锡尚德、保利协鑫等也积极前去“占位”。在拿到了煤矿后,企业也有了活络的资金,可以转卖采矿权,也可自行开采或与他人合营。“动辄百亿的投资,企业哪能那么顺利拿出,大多是地方政府对外宣布的,企业也不好说什么,不过,地方政府为了保险起见,也会在项目有了眉目后,再拿出煤炭资源,这些双方在前期商洽时都会充分沟通。”一位已经在当地投资的企业负责人告诉本报。

10月16日,呼和浩特市长王波率领市委领导一行人与赛维董事长彭小峰座谈,关注话题为“在呼和浩特建设多晶硅项目”以及“工程推进日程”,并前往赛维的车间考察。9月23日,彭小峰也曾率高管团队前往呼和浩特洽谈投资事项。对此,赛维公司表示不予置评。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