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立法善后“地沟油”
导语:

田鹏 孙丽朝

北京报道

这天早晨,北京大兴区观音寺的一间酒楼之前,晨雾中一台崭新的机器惹起了年轻的服务员和路人的好奇心,引来围观。这台设备2.4米长,1.4米高,1.4米宽,外部由平整的不锈钢板包裹,正面有一个进料口,位于右侧的面板上是红绿两色的10个控制按钮和显示温度和电压模块。机器正在运转,发出低沉的嗡嗡声,顶端的排气口有少许水蒸气升起。

这是一台餐厨垃圾就地处理设备。早晨刚刚运抵此处,因为酒楼后厨空间有限,装不下如此尺寸的设备,而设备制造商又急于让酒楼试用,就放在室外通电运行了。这个设备是用于将“泔水”中的液态油脂和水分分离出来,并经过微生物发酵等程序,将餐厨垃圾的固体部分加工成肥料。

餐厨垃圾处理机免费给酒楼使用,酒楼方面只需要承担运行所耗费的电力成本,再就是将每日产生的约300公斤“泔水”倒进这台设备。机器生产商北京中源创能工程技术工程公司的市场总监柴影辉明确表示,之所以将设备免费供酒楼使用,看中这家酒楼在北京地区的多家分店,希望在政策推行之后,夺得先机,获得大的市场份额。

柴影辉口中的政策是9月在北京市人大二审通过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下称《条例》)。多方面的消息都显示《条例》将于11月由北京市人大通过,届时北京将成为全国首座生活垃圾管理专门立法的城市。

对于这部针对“地沟油”等生活垃圾善后的新法,业界表示,或将彻底切断“地沟油”、“泔水猪”的源头。

解决“地沟油”

因饮食风俗等原因,中国的餐厨垃圾在生活垃圾中占有很大的比重,通常超过50%。在北京,更是高达62%。生活垃圾成分复杂、含水量高等特点,使得其收运处理困难,处理不当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收运方面,“根据理论数据,北京每天产生1.74万吨生活垃圾,其中约1万吨是餐厨垃圾。可事实上能收集到的餐厨垃圾是4000吨。这其中包括2000吨餐馆和食堂的垃圾。”北京市政府参事、国家环境特约监察员王维平说。

而在处理方面,虽然官方统计显示2010年全国设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7.94%,“但实际上,垃圾处理的质量并不高。”10月16日,在一个论坛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环卫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

由于“地沟油”等食品安全问题和“垃圾围城”等环境问题,从中央到北京市政府都在政策层面着力推进餐厨垃圾的处理。

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意见》中目标是,到2015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以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生活垃圾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50%的设区城市初步实现餐厨垃圾分类收运处理。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比例达到30%,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达到50%。

8月,北京市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本市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资源化处理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提出的目标是2012年,餐厨垃圾日处理能力达到2200吨;建立统一、规范、有序的废弃油脂收集运输处理体系。2015年,餐厨垃圾日处理能力达到2900吨。

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员会固废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北京市要用2~3年解决餐厨垃圾处理问题。”为加强对废弃油脂的源头管理,“我们提出一个意见,餐饮单位餐厨垃圾没有明确去向或者违法排放就停业整顿。”

根据北京市新《条例》的规定,就餐人员超过1000人以上或者营业面积超过 1000平方米以上的餐厅以及学校、高校等单位食堂应当建立就地处理设置。据估算,符合这一标准的餐饮单位在北京超过26000家。“最大的困难,最怕的问题,就是怕餐饮企业不用(餐厨垃圾就地处理设备)。就看政府的政策到底到什么程度,力度怎么样?”柴影辉说。

入出困境

其实,北京在2008年奥运会前就规划建设四座大型餐厨垃圾处理厂——南宫餐厨垃圾处理厂、董村餐厨垃圾处理厂、高安屯餐厨垃圾处理厂、六里屯餐厨垃圾处理厂。但截至目前不能顺畅运行,甚至未能建成。

采用“固液分离+絮凝脱水+好氧堆肥”技术路线的南宫处理厂是专为奥运会而建,会后因为各个签约企业不再送去餐厨垃圾,而出现了“吃不饱的问题”;而采用“湿式厌氧消化产沼”则是因为香港的投资商在2008年底的金融危机中,资金紧张而停顿,未能建成运行。将餐厨垃圾处理成饲料的高安屯处理厂则面临产品出口的问题。

无法获得充足原料的“吃不饱”问题,是餐厨垃圾处理企业普遍的问题。一方面,如王维平所说,餐厨垃圾实际能采集到的比例不到40%;另一方面,餐饮企业毫无动力将餐厨垃圾交给收运和处理企业,反而受到“地沟油”等黑市利益的拉扯。“晚上卖了都是钱哪!(交给处理企业)处理完了,没我(指餐饮企业)什么事儿了。最起码,还得搭一个电费,一个运营成本吧。”柴影辉说。

中国已经建成的生物柴油产能远超过100万吨,但实际产量只有30万吨,原因就在于没有原料。“比如上海,一年应该有四五万吨‘地沟油’,但负责收集全上海‘地沟油’的两家生产企业只收到了6000至7000吨。”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谭天伟表示。

出口同样是问题。餐厨垃圾处理的最终产品大致可以分为四类:有机肥料、饲料、沼气、生物柴油。有机肥料因为肥效和农业经营规模下、农村劳动力缺乏等原因而得不到大面积的使用;饲料则因为其中的动物性成分与饲养动物的“同源性”会传播和诱发疾病,而遭到农业部的明确反对。

生物柴油不仅面临与“地沟油”相比“不合算”的困境,还因为在中石油、中石化等垄断巨头面前遭拒而无法进入其销售渠道,出路被堵死。甚至有企业老总私下抱怨:“这不是逼着我们做地沟油嘛!”

幸存的只有以沼气为产物的技术路线。“现在都在往厌氧(生成沼气)上靠。90%甚至95%(的餐厨垃圾处理项目)都是厌氧。”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魏泉源说。但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凯军则认为,厌氧发酵生成沼气的技术路线与国际上的热解技术相比,投资大,经济性不佳。

除了入出难题,即使11月新法如期通过,建立和推行餐厨垃圾就地处理标准也仍需时日;至于新法规是否能够切实改善生活垃圾的分离、收运和处理,切断“地沟油”、“泔水猪”对食品安全和公众健康的威胁还远未到下结论时。

北京“地沟油”处理工作目标

2011年,推进餐厨垃圾规范收集运输处理工作,全市餐厨垃圾日处理能力达到1000吨,在具备条件的党政机关、大专院校、部队、企事业单位、大型餐饮企业、餐饮单位集中地区等加快餐厨垃圾就地处理工作。废弃油脂年处理能力达到10万吨,基本满足全市废弃油脂资源化处理需求。开展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工作试点(朝阳区)。

2012年,餐厨垃圾日处理能力达到2200吨,餐厨垃圾处理能力基本满足资源化处理需求,结合处理设施建设进度,在朝阳区试点基础上,全面推进餐厨垃圾源头规范收集和资源化处理。建立统一、规范、有序的废弃油脂收集运输处理体系。

2015年,餐厨垃圾日处理能力达到2900吨,餐厨垃圾处理能力满足全市资源化处理需求,实现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收集运输处理专业化、运行管理规范化和监管执法常态化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