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三会:新掌门新挑战
导语:

黄利明 胡蓉萍 欧阳晓红

10月29日的下午,稳定了8年多之久的金融监管“三驾马车”,迎来了它们各自新的掌门人。原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出任银监会主席、原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出任证监会主席、原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项俊波出任保监会主席。

8年多来,历经风浪的三会长久保持了监管思路的连续性,在各自监管领域都取得了阶段性的发展成果,亦成就了中国金融监管系统的整体稳固架构。

如今金融危机依然在延续,中国金融业发展行至中盘。三会新任者如何承前启后,应对新的金融业局面,成为金融三会新领导的新挑战。

尚福林:温和务实市场派

10月29日下午,在银监会三楼会议室,中组部领导宣布了原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接任刘明康的消息。

在评价尚福林时,中组部认为尚福林为证券市场监管作出了重大贡献,公道正派,相信其有能力、有信心、有水平能做好银监会的监管工作。

尚福林在上任讲话中首先感谢组织对其的信任,并对刘明康为其打下的良好基础表示了感谢。在介绍自己在央行、商业银行等的工作经历后,尚表示自己有能力做好这个工作,不会辜负中央期望。

履新银监会的尚福林,在证监系统,被认为是温和务实的市场派。

全流通、创业板、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的推出均是在尚福林任期内推动。“在股权分置改革上,尚福林是一个功臣,不管结果如何,都为证券市场的发展搬掉了一块大‘石头’,证券市场规模也得到了空前发展。他人比较厚道、平衡感极好、敢想敢干、锐意进取,确实有所作为。”一位接近证监系统的人士评价说,只是遗憾的是,证券市场还有不少尚福林任内未完之事。

上述人士认为,现在证券市场低迷不能归结于监管因素,就像股市暴涨时大家不会将此归结于监管一样。宏观环境变化,证券市场跟货币政策的相关度,要远远高于跟证监会监管的相关度。

尚福林虽无铁腕之名,却在任期之内完成了券商综合治理,将证券行业全行业亏损面临大批死亡之时拉回全面赢利时代。其在推出任何一个产品之时,包括对行业规范监管之时,屡屡提及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因此,尚对风险把控的重视度可见一斑。

不过,在银监系统,尚福林的前任刘明康,对风险的把控,与监管的强势铁腕,可谓与风险赛跑,深得市场认可。

银监会一位内部人士表示,过去几年,银行曾经洪水猛兽般地去资本市场融资,严格的监管政策被认为是银行不断需要再融资的原因。而尚福林显然目睹了这一切,甚至在当时监管博弈中是站在资本市场这一边的,认为银行应该用别的途径来补充资本金,而不是在股市上。

因此,尚福林掌管银监会之后,会是什么样的监管思路将直接决定着银行还需要多少资金来补充他们的资本金。有观点说可能尚主席不会那么严格,考虑到资本市场的承受能力会适度放松,但更多的观点认为,曾经在央行和商业银行都有工作经历的尚福林和刘明康相比,应该会有过之而无不及的,他更深刻体会到防范风险的重要性,加上他在证监会的工作经历,甚至可能会为银行再融资在资本市场增加更多的话语权。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尚福林低调务实实干的风格可能更加适合提倡稳健保守的银行业。

银监会一位官员表示,目前银行业面临着从“傍大款”、“垒大户”的传统发展模式中走出来向更多更好地服务于中小企业过渡;应对未来利率市场化,中间业务如何发展的挑战;精选客户的能力,定价能力提升的挑战;不断完善高质量的审慎监管法规体系,有效运用各类监管手段和方法的挑战;以及商业银行完善公司治理和提升风险管理水平的挑战;积极应对外部形势变化所带来的挑战。

国外复杂的经济形势,配合国内经济结构调整,银行更需精细化管理,以及对于巨额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问题的担忧,尤其是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贷款两大未化解之风险,或许也是尚福林最大的挑战。

郭树清:秉持市场理念

郭树清,典型的学者型官员,两次获得中国经济界最高奖“孙冶方奖”。他性格豪爽、敢做敢言,对于很多经济问题的看待视野非常开阔。作为政协委员,每年的两会期间,他都会和同界别的吴敬琏、秦晓等委员就经济问题进行激烈讨论。

上世纪90年代,他曾长期在国家体改委工作,担任秘书长等重要职务。2001年上半年,郭树清从贵州省副省长调任央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2003年底,中央汇金公司成立,郭树清出任中央汇金董事长,成为中行和建行出资人的代表。随后郭又执掌建行出任董事长,并带领建行顺利改制上市。

其前任尚福林,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中颇有建树,因此留给郭树清可新建设的项目已经不多——新三板与国际板,而且这两项的前期工作都已基本做完。但在夯实资本市场质量与加强违法违规监管上,空间却是巨大,不过面临的困难也不小。“证券市场监管存在诸多困境,现在是必须理顺监管理念的时候了,原来是入口监管,现在需要的是持续监管,过程监管。”一位证监会官员表示。

证券市场发展至今,监管框架已经成型。但是,监管效果却并不到位,启动的行政处罚难以追究司法责任,甚至有证监会已认定为内幕交易而移交司法依然无法追究刑责的情况。“证监会在换届之时总能查出一些大案要案,但这只是一时之法,而且执法受到很多干扰。因此应该改变监管思路,加强过程监管,通过阳光透明的信息、数据披露建立威慑,将违法违规及时暴露在阳光下,证监会提早预警。”上述接近证监会的人士表示,资本市场监管历史上存在四大问题,有的已解决,有的还一直存在。

他指出,首先是股权分置通过全流通改革基本解决了。第二是中介机构的诚信问题,现有监管却难以起到作用,因为中国的法律体系中,对法人实体的责任追究更强,对参与个人的责任追究则偏弱,比如证监会一直要求保荐人对上市造假等行为担责,却鲜有保荐人因此而追究刑责。这并非能由证监会一家解决,却需要更多的部门配合,特别是司法的改革。第三就是资本市场流通性不足,做空机制未完整形成,这在尚福林任内有所建树如股指期货、融资融券、转融通公司建立等已经有所基础,但需要进一步深化。

该人士重点提及的问题是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指出很多时候是政府给市场做主,没有将市场的交给市场,这个问题最为严重也最难解决。“监管层在资本市场的行政化手段依然存在,可以让你生,也可以让你死,但不应如此。”理应放开审批权限,加强监管职能。

国元证券总裁蔡咏则指出,现在监管部门也到了需要考虑如何平衡融资者和投资者利益的时点。

项俊波:发展保险业的挑战巨大

与尚福林、郭树清一样,从农行董事长任上履新保监会主席的项俊波亦有央行副行长的任职经历。项曾随部队奔赴老山前线,并在1999年审计风暴之时无惧黑社会威胁。不过,这位工作专业、胆识过人的铁面审计官员却是性格随和。

一位保险公司高层说,相信项俊波来之后,保险的监管效率应会有所改善。银行监管本身比保险更为规范,理念更加超前,相信项来之后,首先要抓的是监管理念与监管队伍等基础性工作。

今年以来,保监会加大了保险市场秩序监管方面的力度,令不少保险公司抱怨处处都是“红线”,动辄就“吃”罚款。

“未来三至五年,保险监管会上一个新的台阶。项主席也许对于偿付能力充足率的监管会更严。”上述保险高管认为。

另外,目前有的财险公司自留业务已经超过4倍的资本金红线,但仍然照常经营,未及时补充资本金。

现在,作为三大监管支柱(偿付能力、公司治理和市场行为)之一的偿付能力充足率监管难题留给了项俊波,其是否会调整该监管指标将成为最大的保险监管悬念。

实际上,吴定富2002年上任时的三大难题“资本金、资金运用、人才瓶颈”依然还在;特别是今年资本市场震荡低迷,靠“利差”模式发展的寿险公司业绩骤降,偿付能力亦大幅下降;另一方面,由于银行理财产品的替代效应,保费收入同比出现负增长;行至今日的保险业可谓陷入了“腹背受敌”的困境,有人称“寿险业今年的日子最为难熬”。

不仅于此,人才方面的匮乏亦极其严峻。一位地方保监局局长不客气地说,“监管也好,保险专业也罢,人才的极度匮乏将会制约保险业的发展,未来几年,保险业都难有大的发展, 应尽快培养各类保险人才。”

“可想而知,项主席上任后的挑战有多大。”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说,项的另一大挑战是,同样也会面临角色的纠结——监管者的自身定位问题。

原来,按照五年规划,保监会要顾及规划指标,这意味着也得维护行业利益,于是充当教练员的角色。另一方面,作为行业监管机构,得维护消费者的利益,往往是充当裁判员的角色。然而,教练员与裁判员的利益诉求通常会产生矛盾。

“这使得保监会对自身的定位很难界定,有时是前者,有时又是后者。”庹国柱说。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