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存贷比外资银行也要“拉存款”
导语:

蓝彬珍 查多

三季度上市银行“失血”逾3000亿元,5家银行存贷比超过75%,而面对75%存贷比大限不到2个月的外资银行,揽储压力更不小。

一家去年存贷比不到70%的外资大行人士坦言,年底前一时通过存贷比要求并不难,也可以用其他途径,但今年整体资金面紧张,存款压力很大,尤其是前两个季度,整个银行存贷比一度突破了75%的防线。

近期, 外资行掀起外币存款热潮,以高出中资行多倍外币存款利率吸纳存款,其中不乏存贷比排名靠前的大型外资行。

多方拓展

最近外籍人士张小姐到汇丰银行办理业务时突然发现,澳元一年定期存款利率最高达7.4%,几乎等同甚至高于某些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

据了解,汇丰银行早前就对包括澳元、美元、港币、欧元、加币、英镑在内的6大外币币种推出利率促销,几款外币优惠定存利率基本都相当于原先普通定存利率的3至4倍,其中澳元一年期存款利率最高可达7.4%,为普通定存利率的4.68倍,美元一年期存款利率最高可达2.9%。

渣打、花旗、星展等外资银行也推出了类似的高利率定期外币存款的业务,大多利率高于中资银行外币存款利率。“过去我们习惯从同业市场拆借资金来获得存款,尤其是外币资金,获得的利率回报也不错,很多中资银行的外币存款根本用不完,我们则较多进行外币的贷款业务,所以拆借比较容易。”上述汇丰银行人士表示。

不过,囿于资金面紧张,银行存款增速持续下滑,今年中资行有些自顾不暇,三季度有5家中资上市银行存贷比超过75%。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9 月末,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79.4 万亿元,同比增长14.2%,增速比6 月末低3.4 个百分点,同比少增2.1 万亿元。

“今年同业拆借的利率水涨船高,上海同业拆借利率在高位,这增加了获得资金的成本。因此我们转而寻求市场,提高外币存款利率,希望能在年底前冲刺拉存款。”该人士称。“虽然存款成本提高,但是我们贷款的利率也在提升,10月的贷款利率就在8%左右,因此还是能够维持较高的利差水平,在守住存贷比的前提下,扩大贷款的体量,这就需要大力发展存款。”上述汇丰人士进一步解释,除此之外,好多以前出现在中资银行中的拉存款的方式也在外资银行中变得普遍起来,例如保证金和预存款的形式。

东亚银行一高管表示,东亚近几年花了大量的时间在网点布局、产品创新、客户积累、品牌组合上,通过多方面的努力才降低了存贷比。“今年东亚在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方面上升势头较猛,东亚在多个省区拓展该业务,为降低存贷比贡献不小。”

少数银行达标有困难

多位外资行高管表示,尽管要下一番功夫,但对于处于第二梯队存贷比接近要求的外资行来说,在今年底时达标并没有太大问题。

普华永道中国咨询部金融服务合伙人容承威表示,降低存贷比有多种途径。目前人民币存款比港币有着更高的吸引力,内地的理财产品的利率低的在3%,高的5%,而香港存款或理财产品利率仅仅维持在1%-1.5%左右,就这一部分外资行吸收的存款预计在增幅30%-40%之间。“据我通过渠道了解,除了少数几家规模较小的银行外,大部分存贷比都已经达到75%,年内完成没有问题。”近日,一位外资行高管向记者表示。据悉,去年存贷比在75%-150%区间的第二梯队的东亚银行、星展银行、华侨银行等存贷比均已经达到要求,存贷比维持在72%左右。

上海银监局也表示,上半年上海外资银行整体存贷比在72%左右,三季度还有所改善。“年底可能有四五家银行无法达标。”据外资行一位高管预测。而这恰恰是去年底达标银行的数量。

相对头疼的是那些去年存贷比超过200%的外资阵营,这其中不乏多家日资银行。据一位外资银行高管推测,存贷比高于200%,这些银行多为进入中国时,存款业务还没开展就开始大力放贷,才埋下隐患。

“我们银行在上海只有2家网点,全国只有10个左右,存款业务很难展开,提高存款除了目前我们银行只针对企业,管理层推行的战略只能是依赖不断加强和各日企的母公司合作模式,来加大存款要求。”一家日资银行人士透露。

2010年外资行在华存款量约达到1万亿,总资产规模占据1.87%左右水平。“外资行在华整体影响力还太小,如何开拓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吸收存款更为重要。”一位渣打银行分析师表示。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