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增长没有与民争利
导语:

康怡

经济观察报:目前全国投融资平台都存在着债务风险,重庆有着大量的基础建设项目,情况怎么样?

崔坚:现在除了金融机构之外,其他的企业负债率原则控制在60%左右。我们允许企业在这个标准点上下浮动,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如果企业的负债率太低,我们认为这个企业还有很多发展空间没有用起来,但如果太高,我就会感觉你有风险。

目前我们考核标准是64%,偶尔超过三四个点是很正常的,但是不能再超过这个数字,到今天为止,还没有哪一个人认为我们重庆的八大投有任何风险。

经济观察报:你们如何做到负债率维持一个区间?

崔坚:首先,重庆市财政不直接为八大投资集团融资担保。假如“八大投”要借100亿元,重庆政府担保,那么“八大投”的风险全部变成了重庆政府的债务,这行不通。

其次,八大投资集团之间互相不能担保。因为互相担保,会掩盖矛盾,若一个集团出现问题,就会把八个集团都拉下水,这种“多米诺骨牌”效应要防范。

最后,专项资金绝不互相挪用。因为投资集团中有些资金,是中央给的专项资金在一个集团内,哪怕这个资金放在账上还有余,别的项目资金很紧,也不能交叉混用。

经济观察报:如何定位地方国有企业的角色和作用?

崔坚:我认为地方国资最主要的目标不是像央企一样成为世界一流企业,而是应该在当地经济中起带头作用。重庆市通过国有企业的运作,形成了上交税金、上交收益、帮助政府投资、减轻财政支出的“第三财政”,增强了政府统筹城乡发展、惠及民生的底气,为公共财政转型腾出了财力空间,我认为这就是地方国有企业应该努力的方向。

经济观察报:重庆国有经济这么强势,民营经济的生存空间会因此受到挤压吗?

崔坚:重庆的国资增长并没有像人们所担心的那样与民争利,或者挤出民间投资,恰恰相反,重庆的民营企业实际上以比国有企业更快的速度增长。在西部十二省市中,重庆的国有和民营企业都是最发达的。

还有一组数字,重庆非公经济占该市GDP比重由重庆直辖之初的26%提高到去年的60%。这就充分说明在该市国有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非公经济也实现了快速发展,重庆现在和今后都不会出现“国进民退”的问题。

经济观察报:目前重庆国有企业“走出去”的情况怎么样?

崔坚:我们重庆推动的是“走出去”与“走回来”的相结合,实施“一石三鸟”的模式,即通过投资海外实施并购或独资设企业,实现“走出去”;依托海外主体,通过海外市场融资后投回重庆,完成“引进来”;通过投资重庆收到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长期健康发展的多重效果。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