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茶:阅读新境界
导语:

王隽

唐茶版的《史蒂夫·乔布斯传》是连冬在App Store里付费超过1.99美元的唯一一件商品。决定买这本书时他手边已经有一本纸质版了。

11月3日的夜里,他正在打包行李。去广州出差两天,来回的机上六小时加上不确定的候机时间,他打算消灭这本书。但它让16寸的小登机箱鼓得有些尴尬。约500克的增重加上一条微博——“《史蒂夫?乔布斯传》唐茶版上线,头三天限时优惠$4.99!”,连冬迅速地换算成人民币,就立刻把纸质书从箱子里取出,拿起iPad2下载了电子版的乔帮主传记。

这不是一个人的偶然举动,后续的数字表明,像连冬一样做出这个决定的人不少。

新产品兜售的时机很重要。唐茶作为一个电子书的制作商,4.99美元《史蒂夫·乔布斯传》是他们的第七本书,也是打开局面的一本。他们要感谢这本大部头,它很重,刚好赶在传记主人离世,于是跨越行业和年龄,被许多人收录在必买书单里。再加上电子书的价格是纸质书的一半,而客户无须再等待快递上门,五分钟内它就待在了移动终端上。

唐茶版《史蒂夫·乔布斯传》上线13小时后在iTunes中国店iPhone付费排行榜位居第二,iPad付费排行榜位居第三。盘踞榜首的是售价在0.99美元的“切水果”游戏。在上线不到24小时候,它把“切水果”从第一位挤了下来。在头三天限时优惠里,有不少读者第一次向App Store付下4.99美元“巨款”。

中国人其实很难接受付费购买网上的服务。这是一个难得的契机,让用户们了解了付费的意义。“我们的初期目标人群是在意品质,并且愿意为优质产品付费的人。”唐茶计划的总监李如一说。那么让用户“甘愿付费”的本钱是什么?

现在流传于客户端上的大部分免费电子书,几乎不存在设计和排版,错别字太多,标点符号更是惨不忍睹,广告也是不可避免的。当然,这一切大部分中国人都忍受了,因为毕竟是免费的。

唐茶李如一的判断很清晰。他认定了要让人们习惯付费去看电子书,就必须给他们最好的阅读体验。字体设计和排版是愿意付费的用户们最关心的。“文字设计(typography)在设计中所占的比重往往被低估。人类在进行视觉认知时,对文字的敏感度大大高于图片。如果一幅画面上有字,我们会先去看字。因此字好不好看是至关重要的——这包括单个的字好不好看(字体设计),以及一堆字放在一起好不好看(排版)。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用一套专门的字体,并花了大量功夫来编写自己的排版引擎。因为文字是唐茶的主体内容,大家主要看的是这一部分。”

除此之外,在用户界面的设计上唐茶也下了很多功夫。在苹果的先例下,如今大家都开始认识到用户介面的重要性,但最终结果如何,跟有没有选对设计师有很大关系。“大家觉得唐茶的用户介面漂亮,主要归功于设计师刘炜(Neway)。”

虽然李如一说以后唐茶的目标是所有中文书,还补充到:已出版的和即将出版的。但是不少人认为,唐茶版与纸质书相比,除去易携带、便宜、无需等待外,还有一个巨大的优势,就是读图感受上的质的飞跃。

一本马丁·坎普的《牛津西方艺术史》,大16开,图片印刷质量不错,但575页,加精装外壳,重约3斤;8本《剑桥艺术史》,倒是轻便,带起一两本来不费劲,图片小,每次也只能带一两个“时代”出门。艺术史类的书籍,如果做成高质量大图的电子书,那估计选择纸质书的人少之又少了。“摄影集、艺术家传记或者画册……这几类书我们都一定会出,有些甚至已经在谈了。你对于图片的说法我完全同意,事实上《史蒂夫·乔布斯传》唐茶版里的图片质量就远远超越了纸质书(我可以说也超越了Kindle 版)。”

唐茶计划的官方微博上废话很少,除了发布新书的上线通知、限时优惠外,就是App Store的下载成绩,数量最多的则是对用户反馈的回应。唐茶有一个邮箱,专门接受用户的再次校对,即时更新错误。就相当于你买了纸质书后,发现错误,给责编打电话,然后他们改正了错误,再给你印一本送家里去。这是个新鲜的体验,挑剔的用户们应该都跃跃欲试了。

经常能看到一些有趣的对话。有个读者说:“我估计我读《百年孤独》的时候有50%左右的时间是花在记忆和对照人名上的。”唐茶回复到:“这倒似乎是唐茶可以试着解决的问题。”“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很快就可以上线。但是暂时保密。”是李如一说每一条用户的反馈和建议他都会去看,去回复,但不一定会听。”跟用户是否懂行没关系,而是说不参与设计过程的人无法考虑到其中的种种限制。”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