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请核查 分众再驳浑水
导语:

151

万晓晓

“我们要求两家独立调查机构,最迟在12月中旬拿出报告,对分众的LCD屏幕数量进行核查。”11月30日下午,分众传媒(NAS-DAQ:FMCN)副总裁嵇海荣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本次核查,除了浑水公司质疑的楼宇网络屏幕数量以外,还包括框架网络的所有媒体数量。

11月29日晚,美国调研机构浑水公司(Muddy Waters)出具第二份报告质疑分众传媒,11月30日凌晨,分众传媒再度高调驳斥。

尽管浑水断言,分众传媒的核查“很可能只是一项空头承诺”。嵇海荣却坚称,关于屏幕数量的质疑,对分众的声誉影响最大,这不仅使不了解分众业务的海外投资人心存疑虑,也影响分众客户的信心。“我们认为,最后调查屏幕统计数量,由于合同续约和新楼宇开发等关系,相对浑水质疑的时间节点,只会多,不会少。”嵇海荣说。

除了分众的LCD屏幕总数之外,浑水还针对分众的高溢价收购和不合理资产减值、好耶的收购价格提出质疑。

与其他被浑水调查的公司选择沉默不语不同,分众传媒采取的应对方式相当高调。“分众必须用事实反击,让做空者的阴谋失败,因为这不仅关系到分众的信誉,更关系到中国概念股的整体信誉。”嵇海荣称。

11月21日,浑水公司出具第一份质疑分众传媒的报告,令分众传媒在一天之内,市值损失接近14亿美元。

11月22日凌晨1点,嵇海荣被董事长江南春的电话惊醒,公司各部门负责人亦进入战备状态。除了公开释疑,更在第一时间与主要股东如复星国际(00656.HK)等交换意见。11月22日当晚,分众宣布,继续按原计划回购股票。

经济观察报:对于“数码海报数量被计算了两遍”的指责,分众如何解释?

嵇海荣:分众的32478个以写字楼电梯口为主的楼宇2.0数码海报,与34711个装在公寓电梯内为主的框架数码海报,具有明显的区别,不存在重复计算。

前者为楼宇2.0数码海报,主要装在写字楼的电梯口,播放动态和静态图片,机器尺寸为:长486mm×宽587mm×高32mm。设备上标有“分众传媒”的logo。后者为框架数码海报,主要装在公寓楼的电梯内部,机器尺寸为:长645mm×宽450mm×高30mm和长625mm×宽430mm×高30mm两种,设备上标有“框架传媒”的logo。

分众公司的业务线分成楼宇网络和框架网络,事实上,浑水对我们的业务并不熟悉。

经济观察报:浑水认为,对好耶的收购中,分众曾将好耶低价卖给江南春等高管,随后再被高价卖给银湖投资,由此,在7个月内,这些高管至少获得2480万美元回报。

嵇海荣:这说法毫无根据。公司曾公告,分众和好耶的高管团队以权威第三方估值的3500万美元,买下好耶的部分股权,作为管理层持股。当时考虑好耶分拆上市,需要做出股权激励,该交易于2010年1月结束。当年5月,银湖开始同好耶管理层接触,6月,向分众董事会提出term sheet(投资条款清单),愿意以近2亿美元价格收购好耶。出于分众聚焦主业的战略,董事会除江南春以外,投票表决一致同意出售。这部分股份客观上在短期内大幅升值。但是,不存在为了高价出售,事先低价入股的内幕交易行为。

银湖则是从自身的战略布局出发愿意溢价收购。这其中,所有的操作规程都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全部有文件作为依据。

经济观察报:分众认为浑水的指控不实,但浑水的报告可以被称为达到了想要的市场效果,分众认为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嵇海荣:首先,浑水提到的都是两三年以前的事情,很多境外投资人对分众的过往并不了解,就会有恐慌情绪。

另外,我们也反省,可能分众在高速扩张时期,扩张的步子太大,导致后来收缩得太快。我们曾在短时期收购很多公司,但2008年金融危机袭来,现金为王的时候,很快收缩业务。因此,2009年我们定了几个策略:聚焦主业、剥离不可持续业务、保证现金流,在这之后,分众的业绩是一路上升的,把精力放在内部增长,至今,我们3年没有展开收购。

还有一点,浑水罗列的数据也给投资人误导,收购17亿,资产减记11亿,不了解情况的投资人看了很容易觉得有问题。

经济观察报:失败的收购导致资产减记,主要体现在哪些案例上?

嵇海荣:2009年以前,我们有过失败的收购决策。一是当时收购手机无线公司,后来发生3·15披露的垃圾短信事件,我们认为这个商业模式有天然的道德缺陷,即便它没有不合法,并且很赚钱,但当时分众考虑不可持续性,仍选择完全剥离,减记为零。而这也是浑水质疑的,为什么减记一块利润很高的资产。

再有就是2007年我们收购互联网资产,当时股票市场的环境,使得权威投行估价较高。但后来金融危机带来业务下滑,同时我们发现这些互联网公司属于人力资源型,也就是说,某个客户总监走了,很可能就带走你大部分业务。于是,按当时3年完成的收购协议,我们在第一年付了首期款后,就决定止损,并由此当年做出资产减记。因为我们已经判断这是不可持续的业务。这样的好处是,可以不用支付第二年和第三年的对价,在现金为王的时候,只能如此。

这些背景情况,浑水根本不了解,它根本不讲背景,就将数字简单罗列,造成读者的曲解。

经济观察报:事发后,分众和股东的沟通情况如何?

嵇海荣:我们第一时间和主要股东沟通,由于彼此了解,这工作并不困难,大股东复星国际(00656.HK)还是斥资1035万美元购买我们的股票。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股东选择不卖我们股票,已经体现对我们的信心了,现在主要股东都没有卖我们的股票,个别股东还是有的,毕竟市场已经造成恐慌情绪。

经济观察报:分众是否会采取法律措施?

嵇海荣:我们一方面在了解浑水的行为是否符合美国法律,一方面也看它在国内是否有违法行为,它获取信息的来源,对我们来说很重要,这牵涉到中国企业的生存环境。这里面比较困难的地方在于,我们要举证它和对冲基金之间是否有合作。

经济观察报:分众期待什么样的结果?

嵇海荣:股价、道歉都是表面的,分众希望通过跟做空机构的战斗,能促使美国的金融监管机构有所作为,能够保护在美国上市的海外企业的基本利益,不被随便的一个莫须有罪名打倒。浑水以一个很低的成本在操作,带给企业的影响却是极大的。浑水为什么只盯着中国公司,就是认为中国公司对美国的法律不了解,而美国企业则更容易反击。这几天,美国纽约国际集团总裁Benjamin Wey(本杰明·卫)也给我们发来声援。事实上,“浑水们”没有来过中国,是通过高薪雇用中国国内的相关团队进行调研,其对调研报告的真实性根本无法保证。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