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乔丹非彼乔丹
导语:

朱冲

有这样一家企业,前身名叫福建省晋江县陈埭溪边日用品二厂,成立于1984年,2000年改名为福建乔丹,2009年进一步变更为乔丹体育。如今,乔丹体育成功过会,成为A股首只真正意义体育概念股。不过,此乔丹和美国篮球巨星迈克尔·乔丹却没有任何关系。

尽管乔丹体育的名字和商标“乔丹”与迈克尔·乔丹的中文译名相同;尽管乔丹体育的商标标识是一个篮球运动员运球的造型——NBA的标识也是一个运球造型,耐克和迈克尔·乔丹合作的Air Jordan品牌标识是一个飞人扣篮动作;尽管乔丹体育主营业务为运动鞋、运动服装和运动配饰的设计、生产、销售,和耐克旗下之Air Jordan相同,但乔丹体育表示,“乔丹”作为普通外国人姓氏,并不具有特定性。乔丹体育还在招股说明书中特别提示:目前发行人和迈克尔·乔丹不存在任何商业合作关系,也未曾利用其形象进行企业、产品宣传。其商号及注册商标均不存在侵犯Michael Jordan的姓名权或其他权利,发行人自2000年6月28日成立至今,Michael Jordan从未就发行人商号及“乔丹”注册商标事宜向发行人提出过任何权利或主张,发行人与Michael Jordan之间不存在纠纷及潜在纠纷。乔丹体育还说,虽然和耐克公司的产品在细分市场上有部分重叠,但是并不形成直接的业务和市场竞争。本公司“乔丹”品牌与耐克公司“Air Jordan”品牌分辨度较高,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均可清晰辨识。

乔丹的确是普通外国人姓氏,可如果你不是特定指向迈克尔·乔丹,为什么还把乔丹两个儿子的名字也注册为商标呢?迈克尔·乔丹是没找你理论,因为他在中国注册自己名字的商标已经被驳回,原因在于已经被你抢注在先。中国遵循的是申请在先原则,所以一些名人的商标经常被抢注,比如除了乔丹之外,中国还有科比牌、艾弗森牌……而如果不是姚明有先见之明,当然,针对“国宝”姚明,也实行“特殊”保护政策,姚明也在各个领域早被抢注,比如曾经的姚明卫生巾。所以,这是双重标准,虽然《商标法》第十三条规定:“就相同或者类似商品申请注册的商标是复制、摹仿或者翻译他人未在中国注册的驰名商标,容易导致混淆的,不予注册并禁止使用”。此乔丹和彼乔丹还真不形成直接竞争,虽然同为运动品牌,但一个针对三线城市及农村市场,而另一个面对的是体育中最高端市场。

此乔丹还先后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和“国家免检产品”。所以,上市也就水到渠成了。虽然我们刚刚面向世界承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