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拟降社会组织登记门槛
导语:

许伟明

广东再启体制改革。这一次,重心落在社会组织。

改革的亮点在于,从明年7月起,降低社会组织登记门槛:八类社会组织可直接向民政部门申请登记,无需挂靠业务主管单位——今年11月底,广东省在《关于广东省进一步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社会组织的方案》(下称《方案》)中明确表示。

改革不仅如此,而是更进一步——政府放权,退出管不了、管不好的领域,让社会组织来承接,政府再以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形式来扶持社会组织。

广东这次社会工作治理制度改革的方向清晰可辨:向社会还权,政府的归政府,社会的归社会。

“身份证”之困

从去年9月开始,广东小伙子蔡轶鸿就和身边的人组建“广州街坊情”的小组织,不定期组织一些人徒步走访广州街道,了解广州历史。最多一次,来了50多人。

由于没有注册登记,这个活动一直被认为是非法的。今年8月,在最后一次活动现场,招来了警察,活动被迫取消。

这只是广东众多未登记的一例“黑户”。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院长、广州政协委员蔡禾说,广东省的民间组织尤其活跃,存在大量的社会组织没有注册登记。

其原因是政府对社会组织的登记注册,实行民政部门和主管部门双重审批、双重负责的管理模式,社会组织只有获得某个政府部门的前置审批,才能再到民政部门登记。

“我给文物局局长写过邮件说挂靠的事,但没人回复。”蔡轶鸿说。

而“微基金”发起人兼管委会执行主席梁树新,干脆不做登记尝试。“因为知道它(政府)根本不会给你办”。微基金采取了变通方式——挂靠官办公益基金会。这也是在目前体制下,众多民间公益组织所能找到的最佳解决方案。

“微基金”有三大步要走。第一,挂靠一个官办的基金会,取得公募的资格,现在已经走完。第二,取得政府认可的合法“身份证”。第三,期待政策进一步松动,注册成为地区性乃至全国性的公募公益基金会。

而取得正式“身份证”,在梁树新看来,是微基金继续发展壮大的必要跨越。如果在明年7月注册成功,微基金将成为广东省级的公募或私募公益基金会。如此,微基金的项目覆盖范围将不再局限在贵州,至少可辐射整个西南和华南地区。

连贯的改革信号

现在,最为关键的第二步似乎有望迈出了。

11月底,广东省《关于广东省进一步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社会组织的方案》(下称《方案》)明确,从明年7月1日起,除特别规定、特殊领域外,将社会组织的业务主管单位改为业务指导单位,社会组织直接向民政部门申请成立,无须业务主管单位前置审批后再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登记。

广东省民政厅表示,改革的重点在于行业协会、群众生活、公益慈善类、社会服务类、异地商会、城乡基层社会组织、涉外社会组织、等社会组织。改革的核心是降低登记门槛,简化登记程序,突出“宽进”,重在培育。同时,推行“一业多会”,改变“一业一会”的垄断格局。

但梁树新担心政策沦为口号。“微基金能不能通过,将可以检测这个政策的真实性。”梁树新说。

而蔡禾认为,广东省高层现已经表现出了很强的改革意愿。此次改革广东走在了其他省市之前,除了是广东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外,还得益于政府层面的顺势力推。

广东民政厅人士告诉记者,《方案》的推出其实并不突然。近些年,广东一些市和区已在做相关探索。今年以来,广东省高层也多次对外连贯地释放了多个改革信号。

今年8月,广东省社工委成立。中秋之前,深圳市民政局原局长刘润华调任广东社工委专职副主任。刘在深圳期间,因“请”李连杰的壹基金落户深圳而备受关注,刘的此次调任释放了良性的信号。

事实上,过去几年深圳一直在进行社会管理体制改革探索。2009年,民政部与深圳市政府签署协议,授权深圳民政部门登记基金会,并鼓励深圳探索社会组织由民政部门直接登记的体制。

今年10月初,广东东莞坤叔助学团登记受阻事件,得到省委书记汪洋批示,坤叔的“千分一公益服务中心”如愿获准注册。这还被视为今后广东“松绑”社会组织的重要示范。

几天后,广东省民政厅厅长刘洪表示,“除国家法律法规规定需行政许可外,其他公益服务类社会组织均实行直接登记制,各地不得以任何借口阻挠或拖延执行。”

因此,11月的《方案》一推出,马上被解读为,政府对社会组织“松绑”,正从口头承诺向实际行动转化。

而本月4日的广州市首届“公益广交会”,未登记的“黑户”们看到,主办方已将其和官方公益组织一视同仁了。活动当天有240多个社会组织到场,“至少有80%是没有注册登记的”。

社会的归社会

11月22日,广东省深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汕头召开。广东省民政厅人士介绍,这个会议的主要内容是部署明年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而社会组织是其中重要一环。

汪洋在会上强调,要大力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社会组织。加大政府职能转移管理力度,舍得向社会组织“放权”,敢于让社会组织“接力”。凡是社会组织能够“接得住、管得好”的事,都要逐步交给他们。

政府放权,退出管不了、管不好的领域,让社会组织来承接,政府再以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形式来扶持社会组织,这是改革的又一要点。《方案》提出建立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制度。按照建立目录-设立咨询服务机构-职能转移-购买服务的方式,推进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

梁树新希望将来,政府能以各种方式扶持社会组织的发展,包括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作为一个非盈利机构,只有解决后顾之忧,才能全力投入到公益项目的设计和执行中去,从而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

据悉,广东省正在制定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目录,并要求各地市参照省的做法,建立本地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的制度。此外还将成立第三方咨询机构,作为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的咨询服务平台。

上述民政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广东省正在抓紧制定更详尽的实施细则,这些细则将对社会组织的登记注册,以及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等内容进行细化。

但蔡禾说,期望在明年看到社会组织爆发式发展并不显示。政府也仅能解决部分组织的资金问题,发展社会组织最终要实现资金来源多元化,而这有更长的路要走。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