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抛售”人民币事件
导语:

150

欧阳晓红 肖君秀

因升值预期被“追逐”了6年有余的人民币,一反此前其对美元中间价屡创新高的强态。一起始于9月下旬的人民币贬值预期还在升温,遭遇罕见的二连跌、五连跌、八连跌,即期汇率市场执意与央行中间价对峙。

人民币第一次受到冷遇,而美元正在成为紧俏货。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购汇率首次超过结汇率,经济实体购汇意愿骤然上升,他们在短期人民币贬值预期下竞相选择外汇。

“我们最近接到相关部门的窗口指导电话通知,对出口量比较大的省份有些限制,减少结汇。”12月6日,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国际部负责人说。其言外之意是尽量保留外汇头寸。

一位接近国家外汇管理局的人士称,无需对此担忧,改善外汇供求关系——我们期待已久,中国经济基本面仍然健康。

对于汇率改革的时间窗口是否打开,人们似乎还在寻求共识。

“我要买美元”

“我要买外汇!买美元!先不结汇了!”类似的声音充斥于外汇指定银行柜台周围。一些急于购汇的进口企业或出国居民担心人民币贬值,欲提前购汇以保值;一些出口商在国内提前买好美元再到香港结汇,因为离岸市场的人民币更便宜,可从中套利。

12月9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6.3352,按0.5%的波幅计算,6.3669是当日跌停价。当日盘中,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达到交易区间下限,这已是即期汇率连续八个交易日触及“跌停”。

外汇指定银行疲于应付久违了的“购汇热”。尽管人民币中间价坚挺,但市场购汇需求不减。

深圳某大行外汇交易员称,与平时相比,近期购汇盘(买入美元)约有50%左右的增加,忙碌程度跟9月末那段时间差不多。他告诉本报,9月末有过窗口指导,对于某些单笔大金额需要跟相关部门和领导报备。但现在市场上还没有完全达到需求大于供应的情况,能够保持正常的交易性。“市场还没有到投资者担心的那种境地,”上述外汇交易员说,“但由于市场恐慌情绪蔓延比较严重,可能会导致机构和投资者吸收美元,造成变相的流动性紧张。”

不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反映出美元头寸紧张,连续八个交易日“跌停”确实情况不妙。

但从美元绝对价来看,尚在可控范围内,因为受政策管制有0.5%的涨跌停限制,每天央行中间价都报得很高,通过中间价牵引和控制,使得人民币对美元即使在“跌停”位置,美元的绝对价都是在6.37、6.36左右,不会大幅偏离预期。“预期导致贸易项下的进出口商换汇行为发生了变化。”渣打银行全球研究经济师李炜告诉本报,这与中国国内未来三个月经济走势、背景相关,对人民币升值预想产生分化,导致进出口商提前购买美元,出口商到离岸市场去结汇,更愿意开盘之后,在较高价格出售美元,从而获利。

其实,“金融机构也存在利益最大化,当人民币升值,其资金池里的外汇就少些;反之,外汇则多些。但银行套利比较困难,有一些工商企业会那样做。”国际金融专家赵庆明表示。

一位接近外管局的人士称,最近出现的因市场外汇买盘骤增而部分银行无汇可卖的现象,也暴露出境内银行长期只防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风险,结售汇头寸持有过低的问题。

抛售人民币:从离岸到在岸?

“比较让我们担心的是,远期已经出现了升水的情况,市场预期远期人民币可能会出现贬值,原来这种炒作只是局限于境外市场,但是从目前来看,这种势头向境内蔓延了。”上述外汇交易员说。

事实上,就11月份交易来看,某些交易日、某个时间段购汇盘会较多,但总体看还比较健康,未现恐慌性单边行情。整个月的交易量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总体比较均衡。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最新数字显示,截至10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为6185亿元,两年来首次下降。

进入12月,香港即期汇率定盘价与央行的人民币中间价平均差价480个基点,较9月中下旬逾千基点的价差已平滑许多,如9月30日境内外即期市场价差达1653个基点。

事实上,9月下旬以来,香港离岸人民币(CNH)汇率走势与中国内地明显分化。上述接近外管局的人士认为,CNH对美元汇率相对内地汇价差由负转正(即由溢价转为折让),这令在内地卖美元(结汇)、在香港买外汇的无风险套利迅速转为在内地购汇、在香港卖美元,9月末香港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人民币购售额度项下买美元的额度首度告罄,而此前一直是买人民币的额度吃紧。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撰文称,CNH即期汇率走低的一大诱因是国际投资机构有意唱衰并“做空”中国。CNH汇率变化又反过来会减弱投机资本进入中国的积极性,甚至导致一定时期内的资本净流出。

◆下转22版

◆上接17版

余永定认为,香港离岸人民币汇率下跌是离岸市场上美元需求大于供给的结果。

然而,离岸人民币汇率价格影响境内人民币价格可能是决策层不愿意看到的现象。某种程度上,国际投资机构或许可借香港人民币离岸影响人民币预期,甚至“做空”人民币。

一位外管局人士坦言,这一次,奢望多年“做空中国”的国际投资机构终于如愿以偿,开始获利了。但他认为,人民币贬值预期只是短暂现象,至多维持至年底。

不过,香港沃德资产管理公司董事局主席卢麒元称,经调查,发现主要是因国庆节前大量内地游客在香港购物,其支付多采用银联(直接使用人民币)通道,由此积累了巨量的港币或美元交割需求,才造成美元需大于求。

其他的说法是,欧债危机造成对美元的巨大需求,资金短缺的国际资本撤离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国际投机资本有意唱衰并“做空”中国,从而导致离岸人民币汇率走低。

可以佐证的是,11月,靠沽空港股获利而闻名的JulianRobertson老虎基金旗下KelusaCapital,将其中国对冲基金的规模扩大逾4倍至2.5亿美元。

曾成功预言安然及美国抵押贷款危机的“做空大师”查诺斯12月6日表示,旗下基金Kynikos正在做空中国农业银行的股票;工行、建行被减持;惠誉称中国银行业增长乏力……

那些国际对冲基金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发起了新一轮的攻势,在中国“保增长与调结构”的两难时刻为难中国。

悲观蔓延

11月30日,人民币第一天“跌停”,当日A股上证指数暴跌3.27%,随着人民币随后几天的“跌停”,A股也一路向下,共跌去近百点,跌幅超过4%。

不仅仅是中国,其他亚洲国家、新兴经济体的国家货币也出现了贬值现象,如前段时间韩元贬值了15%,今年下半年来巴西的雷亚尔、印度的卢比贬值幅度都超过10%。

亚洲经济放缓令很多投资者变得悲观,如果退出股票市场,自然会对货币造成下行的压力。

中环资产投资基金(CAI)常务董事、中国主管蔡礼键认为,从香港市场来看,此趋势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因为对中国的经济不太看好。

“欧债危机导致国际投资者对亚洲货币的悲观预测,很多经济体环比增长下降已经开始,这种下降趋势可能会继续恶化,”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说,“尤其到明年一季度一些亚洲经济体的增长可能会出现负增长,中国经济也会在明年一季度有比较明显的放缓。”

招商银行资金交易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根本原因还是内外环境的变化,外部欧洲债务危机对中国出口造成影响,同时令美元吸引力提高,国际上的趋势是买美元避险。

危中之机?

“这未必不是好事情。人民币境内外差价已开始缩小,资金大进大出可能性少了。”原外管局资本司副司长陈炳才说,更多是因为进出口企业境内外套利,导致汇率波动。

上述接近外管局的人士认为,此次外部冲击的延续,有可能令困扰我国多年的、持续较大顺差形式的对外经济失衡问题得到缓解,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在其看来,外部冲击对于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影响巨大。由于缺乏可投资的渠道和产品,目前人民币只是套利资产而非避险资产,因而市场投资风险偏好高时资本流入,反之则流出。

而中国的想法是,不追求顺差越大越好,外汇收支顺差减少有利于“促平衡”目标实现。

现在,“人民币汇率预期分化,外汇供求状况趋于平衡”或许令改革时间窗口出现。上述接近外管局的人士表示,这将为推进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和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改革提供较好的市场环境。

该人士建议,经常项目收支趋于平衡,人民币汇率缺乏大幅升值的基础上,若配合扩大资本账户开放、理顺生产要素价格、推动内外资公平待遇等其他结构调整和配套改革,可以促使人民币汇率较快接近均衡水平。

李炜称,此时推进改革只是一种投机,若自身配套机制未完善,就没有理由加速改革进程,按部就班做即可。

“中国外汇市场仍处于发育初期,自身建设未完善,此背景下,无论是人民币升值还是贬值预期都容易‘一边倒’,此时推进市场化改革,无疑会放任一边倒的氛围,变成离岸人民币价格影响内地价格。”赵庆明说。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