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裁电视广告
导语:

151

吴娓婷

“我已经没辙了。”一家省级电视台广告部负责人周华明(化名)说。

今年以来,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下称“广电总局”)频繁出手,下达多道禁令。周华明为此多次修改该台的2012年广告招标计划。

招标完成后,广告安排仍然充满变数。11月底,广电总局禁止电视剧中插播广告。周华明的电视台最终“忍痛”砍掉剧中广告时段,价值6亿多元。

退钱

11月底,广电总局突然重申“限广令”。对于刚刚尝完2012年广告竞标大餐的电视台,犹如当头浇了一盆冷水。

据了解,除了湖南卫视,全国其他电视台均不会重新招标。周华明所属的电视台决定,直接取消电视剧中间插播广告的时段,电视台向客户退回6亿多元广告费用。

做这个决定经过了一番痛苦的挣扎。可能的方案是,将电视剧的中插广告平移到剧头剧尾。但这样一来遭遇另一个障碍:《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规定,每小时商业广告播出时长不得超过12分钟。其中,电视台在19:00至21:00之间,商业广告播出总时长不得超过18分钟。“平移”已无多少空间。

对周华明所在的电视台来说,电视剧中插广告占其电视剧广告资源的40%,占整个电视台广告资源的15%。换句话说,因为“限广令”,该电视台砍掉15%的广告份额。

国云风广告公司媒介部荣丽暂时没有得到客户就“限广令”问题的意见。在她看来,虽然取消中间插播广告,但通过变换形式,电视剧可以争取一点空间卖广告。“片头片尾,甚至主题曲完了续插,预告也可以插播。”荣丽举例说。

不过,周华明认为不能这么做。他说,“广告插口太多会影响观众的收视感受”。“限广令”下,各个电视台感受不一。黄先生在广东省一家媒体的广告部工作。他透露,广东地区收看香港无线电视台频道,其广告由广东省内电视台插播。由于香港电视剧不受“限广令”影响,所以该部分广告计划及收入亦不受影响。中山、惠州等地级市电视台的个别频道同步转播香港电视剧,插播自己的广告,因此不担心“受灾”。但是,专门播放电视剧的频道则受重挫,比如深圳电视台的影视频道,南方电视台影视频道等。

曾有广告界人士推测,“限广令”对央视影响最大。对此,周华明坚决不同意。他表示,央视十多个频道,只有一套和八套有电视剧。“八套电视剧收入不超过10亿元,对于央视每年200多亿元来说只是小数目。”周华明说。

无路可走

“限广令”下达后,开始流传很多版本的应对措施,例如将40分钟电视剧拆成20分钟一集,集间插播广告,或者剧中挂企业LOGO等,以此弥补电视台广告损失。

但周华明却说,“这些都是外行的话。”

因为《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规定,除电影、电视剧剧场或者节(栏)目冠名标识外,禁止播出任何形式的挂角广告。挂角广告禁止每次显示时长超过5分钟,或者每段冠名标识显示间隔少于10分钟。办法同样规定了一集电视剧的时长为40分钟。

今年10月份,广电总局颁布“限娱令”,规定每天19:30至22:00,全国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播出娱乐节目的总数控制在9档以内,每个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周播出的娱乐节目总数不超过两档。周华明所属的电视台原本准备用电视剧替代娱乐节目,不料“限广令”一来,广告空间再被挤压。

事实上“限娱令”后,一些电视台将电视剧当成救星,纷纷增加了电视剧购入。湖南卫视、江苏卫视、北京卫视的代表都表示,明年将提高购剧资金的投入比例。

湖南广电节目营销中心主任姚嘉曾说:“湖南卫视的节目编排做出了相应调整,电视剧的购买数量应该会增加30%-40%,会开辟新的‘730’剧场,每天一集,以独播剧为主。”晚间的十点档剧场仍会保留,每天两集。

可惜“限广令”之下,独播电视剧能挽回的损失也有限。

周华明认为,挂角广告等都是细枝末节的调整,没有意义。“我们损失了7亿元,通过这些方式能补回 7000万元就不错了。”周华明说。

该台的娱乐节目广告收入每年有20%-30%的上涨,“限娱”后下调价格10%。一增一减,损失实际在三四成。“今年的禁令大概下了五六个。”周笑言,“本来此路不通,我们就走另一条路;那条路不通,我们就转走这条路。但现在很多路都堵了。”

份额变动

周华明认为,“限广令”影响了整个行业,电视台压缩广告任务,甚至裁员都是可能的。

广东一家电视台,其广告部门的任务量每年递增。该部门员工沈小姐透露,“限广令”下来后对他们的经营造成影响,电视台应该要减少任务量,否则有压力。

不过,有人认为“限广令”对广告的影响并不能掩盖它好的地方。国云风广告公司媒介部荣丽说:“(限广之后)好像电视剧的收视率要更好一点。”她介绍,现在很多电视剧插播广告时间太长,观众可能换台或者电视开着却不看广告,“这个时段根本就浪费了”。

荣丽表示,她会建议客户不应只看收视率,更重要的是考虑收视成本,也就是所谓的性价比。

前文提及的黄先生预计,一线电视台处在金字塔顶端,如今受到时间限制,客户一定会分流。二线电视台可能有部分受益。荣丽说:“我认为,如果电视媒体没有更好的变化来吸引客户的话,那么它的份额就会削弱。”

事实上,已经可以看到网络媒体广告业务大幅增长,“幅度可能达到50%”。广告从电视转投网络的例子比比皆是。

“(客户)不是已经投网络广告,就是准备投网络广告。”周华明说。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