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大审计启幕重点查中央转移支付
导语:

宋尧

今年保障房建设的进展到底怎样?地方政府资金缺口几何?中央财政拨款使用如何?这些问题很快将由国家审计署给出评估答案。

本报获悉,国家审计署已在近期启动对2011年度全国保障房建设的专项审计工作,审计范围将涵盖保障房建设已近分配的各个环节,其中重点是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的到位、使用情况。

本报从各地住建部门了解的情况表明,此次审计规模远超过去任何一年,审计时间跨度也将持续到明年2月底。其审计结果或将为2012年保障房建设资金安排提供更多依据。

百日行动

“市里已经召开会议,要求我们配合审计工作,做好接待。”一位地方住建系统的官员向本报证实了上述消息,并强调此次审计与以往每年都要进行的常规审计不同,是审计署全国统一部署下来的专项行动。“其实我们每年的保障房项目都要接受审计,但我印象中今年的审计规模和力度都远超过以往。”北京住建系统的一位官员称。

从公开资料来看,审计署曾在2010年11月对外发布19个省市2007年至2009年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审计调查结果。今年6月向全国人大做报告时,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也曾披露了对8省区16个城市2010年度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情况的审计结果。

而当前正在进行的审计无论在审计内容上,还是涉及城市数量上,都已经超过了2010年的水平。在时间长度和覆盖面上,则是2007年至2009年度的审计所不能比拟的。

“据说是要审计3个月,全市所有的保障房项目都要审计一遍。”前述西部城市官员称。而来自南昌的信息则显示,整个审计工作将在2012年2月底收尾。

据本报向多个地方住建系统官员求证,此次审计在11月底左右便已正式开启,而在此之前许多城市也在会议中做了接待和配合审计工作的一些安排。

“具体的接待由财政局来负责,但接收审计的部门则主要是建委和房管局,国土、财政等部门也同样也接受审计。”西部某城市的官员表示。

审计署方面具体的工作则由各地的特派办来进行。其中,既有“本地”审计,又有“跨区”审计。比如江西省南昌市,今年便要接受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的审计;而北京、太原、兰州等地的官员则表示,今年来审计他们的还是当地的审计署特派办。前述北京官员还告诉本报,除了地方特派办的审计之外,国家审计署也会对北京做审计。

事实上,国家审计署也是非常重视保障房审计的。11月28日,国家审计署社保司司长李建新便亲临浙江,对审计署上海特派办正在开展的保障房审计进行调研。随后在12月12日,他又赶往太原,对当地保障住房建设审计工作进行指导。

中央资金将成重点

从本报了解的情况来看,此次国家审计署的行动除了对资金使用作审计之外,审计的内容还将涵盖前端土地划拨,项目立项以及最后的分配和具体使用情况等内容。一些地方官员也向本报强调,此次审计是“全覆盖”。“所有的项目,每一个环节都要审。”

不过,在“全覆盖”中依旧有重点——中央转移支付资金。

“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的出入文件等等已经被审计署的人集中调看了。”甘肃兰州市财政局的一位官员向本报透露,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的到位、使用情况是此次审计工作的重点内容。“北京保障房建设使用中央资金极少,因此不会列为重点。”前述北京市官员表示。与部分地区11月底便已经启动的审计相比,北京的进度比较滞后,直到12月12日才在建委的会议上做了工作安排,但具体时间还未最后确定。

2011年度,中央资金针对各地保障房建设的支持力度明显加强。10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就保障房开展专题询问时,财政部部长助理王保安便称今年针对保障房建设的中央财政投入已达1522亿元。而在2010年这一数字仅为792亿元。

尤其在中西部地区的保障房建设当中,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占到了很大的比例,西部地区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占45.4%,中部地区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占41.6%。从品种结构来看,公租房中央财政负担40%,廉租房中央财政负担50%。

尽管如此,一些西部地区仍旧抱怨不够。“由于原材料和人工成本的上涨,保障房建设的成本每平方米大约上涨了1000块左右。”一位西部地区官员称,2011年制定的资金方案是按2010年的物价水平上报的,尽管在年中中央资金曾有追加,但在实际建设过程中远不够用。

西部地区资金缺口到底有多大?今年的审计或许将给出一个答案。而这对2012年保障房建设的资金安排至关重要。同样在10月27日的人大专题询问中,王保安强调,虽然2012年保障房建设规模可能下调,但中央财政的支持力度却只会继续增加。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