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总裁范敏:携程是OTA老大 价格战只会让行业倒闭
导语:“携程下一个爆发点是度假旅游。”范敏说。

经济观察网记者 迟有雷/文 12月22日,携程总裁兼CEO范敏在携程总部宣布“惠选频道”全面上线的同时,对去哪儿网进行全面反击并强调在线旅游市场的价格战只会让行业倒闭。

国际数据调研机构益百利Hitwise近日发布的中国在线旅游网站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 11月去哪儿网月度访问率为42%,保持中国在线旅游网站第一,酷讯以16.68%的月度访问率暂列第二,携程以15%位列第三。

对此范敏回应,“你连OTA都不是,就敢说自己已经是OTA市场的老大。”

“从今天开始做OTA,给你打个折也至少落后我10年。”范敏说。

携程才是OTA老大

针对去哪儿网连续发布访问量超携程3倍在,占据OTA市场老大地位的报告。范敏表示,一个做旅游搜索信息服务的网站竟然主动跳出来说自己是OTA老大了。“我看是有必要站出来名正言顺了。”

OTA(Online Travel Agent)源于美国,是旅游电子商务行业的专业词语。范敏理解OTA是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即为消费者提供全面的旅行服务,从售前,售中,到售后的一站式服务。

“如果说搜索引擎是OTA,那百度才是中国市场最大的OTA。”范敏说,“这显然是可笑的。”

该报告还分析指出:去哪儿网的平台式搜素模式较一站式旅游类网站更具有吸引力。“真正为这个行业服务的一定是OTA,这在美国,欧洲也是这样子。不要把支流做的事情,变成了主流。”范敏强调,“对旅游而言,搜索不是一个服务的主流。一定是市场的有效补充,但不可能本末倒置。”

此前,去哪儿网总裁庄辰超微博公开表示亲自到携程总部挖人一事,范敏用了8个字来形容,“找错人头,贻笑大方。”

“我们欢迎他把挖人的名单晒出来。”范敏说。

范敏还调侃去哪儿如果搜索模式做不下去了,可以转战做OTA。“我们12年前就已经开始做OTA了,如果他们现在做,给他打个9折,也至少落后我们10年。”

价格战只会让行业倒闭

近一两年来,在线旅游市场格局已发生变化。据艾瑞咨询公布的第三季度OTA营收份额显示:携程从今年第一季度的47.3%缩水至第三季度的41%,其份额呈现逐步下滑的态势。携程核心业务:酒店预订和机票预定遭遇了来自去哪儿、艺龙、酒店和航空公司直销和新商业模式的各种冲击。

在携程披露的第三季度财报中,净营收为1.53亿美元,同比增长20%。“携程在解决便利性的同时,没有解决互联网低价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是维护了互联网最高价。”今夜酒店特价COO任鑫说,“但携程不敢大张旗鼓的搞价格战,这会丧失掉很多利润。”

“很多公司割肉做低价。把肉割下来,这个行业肯定会倒闭。”范敏说,“追求虚假低价,很明显的例子就是团购。”

让携程更担心的是这样会打破市场的价格体系,而中国旅游电子商务的发展,更不应该是破坏市场规范为代价。范敏说,“这些年我们本着诚信,给消费者服务到位。”

范敏表示不屑打价格战,认为会影响行业的良性循环。“但是,如果OTA的企业都来打价格战了,携程是有足够的资金来应付。”

度假旅游是下个爆发点

虽然携程发布是的“惠选酒店”1月1日上线的消息,但范敏表示,惠选酒店会成为他们在长尾市场占据有利地势,但不会改变客户已有的消费模式。惠选酒店频道的推出仅仅是携程整合地面网络资源的创新之一。

艾瑞分析师王亭亭认为, OTA企业的佣金模式还是最主要的商业模式,国外最大的OTA公司亦是如此。“惠选酒店这种模式影响非常有限,只是解决了特定人群的长尾需求。”

“过去我们集中在商旅人士,现在也面向学生,背包族等年轻客户发展休闲旅游。”范敏说,“目标是把酒店产业链一网打进,以确保对低中高市场的全覆盖。”而在年初,携程成立“携程上海短途旅游集散中心”,是休闲度假领域的又一项举措。

“携程下一个爆发点是度假旅游。”范敏说。

截止目前,数据显示携程度假旅游增长明显放缓。从去年高达160%的增速变成今年的70%。国内国外的地面网络的铺设需要时间。”范敏说,“我们还在不断地做铺垫,等条件相对成熟了以后,携程度假旅游将会有个爆发。”

“全中国会有50%的消费者不需要门店,至于是哪一天,我们不知道。”范敏说,“但未来肯定有相当一部分人来携程。”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