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面花果山
导语:

阿怪

在见到微博上花果山总书记之前,他的身份一直是个谜。在过去一年的微博生活中,他的“微博鉴表”不仅吸引了钟表业内人的关注,更让人们意识到,官员的手腕,成为了反腐的窗口。

当然,花果山总书记本意并非如此,作为一家金融软件公司的创始人,并不需要这样成名去换取财富。他告诉记者,本意只是调侃一些政治八卦,尽管最初就意识到这些内容会引起关注,却从未意料到因为手表,他的微博会成为政治人物心中的敏感词。

手表反腐漩涡

在花果山被主流媒体盯上之前,不少钟表品牌的市场人员就已经注意到这个专门点名官员戴什么手表的微博。他们小心翼翼地观察着,担心自己手中的品牌榜上有名,从而导致形象扣分。不过时间没过多久,他们发现这个问题并不严重,因为这个微博里上榜的官员,几乎都是并不惹人注意的中层干部。

事实上,这些干部并不是随机挑选出来的。在鉴表方面,普通粉丝都把花果山总书记当做一个钟表知识丰富的神秘藏家,但是如果足够聪明和用功,任何人都能鉴表。

他的经验与小聪明为他打开了路。在创业之前,他的工作经验丰富,既在公关公司打过工,也和政府部门打过不少交道,这既让他谙熟各个行政系统的运作,也让他对官场的生态了如指掌,哪个级别的官员比较“有料”。

鉴别的第一步,就是找对官员。在他微博鉴表的工作中,第一步是通过搜索引擎寻找到官员的照片,关键词的设定需要技巧,他锁定的关键词包括人们较少关注的“政委”、“党委副书记”、“政协副秘书长”这些在平日较少登上新闻版面的官员。通常,只要他们出现在公共活动中,手上总会有块表。

找到手表后,最好要寻找到高精度照片,接下来最简单的是判断出手表品牌,复杂的工作在于,你拿上一本产品目录或者年鉴,仔细比对就能得出结果了。

如果是清晰度不高的照片,耗的时间就要多一些,花果山的做法是交叉搜索相关官员的各种新闻,寻找更合适的照片。表径大小有时候会给鉴别工作带来难度,比如欧米茄的新海马系列,大小表盘区分了机械款和石英款,而这两者,价格截然不同,这就需要在手腕上画图比对。从有色差的图片区分是黄金材质还是玫瑰金材质也很难。真相往往是细节的集合,而分辨出更多的细节,将其从中国市场上销售的数千款手表中甄别出来,这绝对是个体力活。

花果山本人起初很享受这个过程,毕竟,他本人对手表本身还是感兴趣的。他对于手表的接触要比绝大多数普通人早,小学初中时期,他已经读过由前苏联人编写的有关计钟表史的书,对于手表当中的游丝和擒纵系统也有了最初的了解,他也有自己钟爱的手表品牌,特优精工(Grand Seiko)和伯爵。但是在手表之外,他也和绝大多数中国人一样,对腐败深恶痛绝。他向我抱怨在中国迟迟不能实行的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在他的微博有影响力之后,他也希望他在微博上公布的官员能够给他回应,从心底里,他知道“戴手表和腐败并没有绝对关联”,有的政府部门会客气地打电话给他礼貌地请他删帖,并说内部正在调查此事。他会合作地把这帖子删掉,因为有这些回应意味着行政系统的开放和进步。不过这种情况不多见,因为从始至终回复他的官员也没有超过三个人,这让他怀疑民众和政府之间信息是否真的存在有效沟通。

不过有关部门倒是很快找上门来。某天午后,几个彬彬有礼的警官根据他发帖的IP地址找到了他在上海某个酒店公寓的住址。他平时有昼伏夜出的习惯,巧的是当天他难得起了个大早,他开自己的玩笑说:“如果当天像平时一样在睡觉,警察进来时的感觉就挺像扫黄了。”

很显然,他的举动令一些人不快。尽管他已经足够小心翼翼,在他的鉴表名单当中,已经排除了那些最重要的领导,通常时候,他选择的都是那些对他来说足够稳妥的官员。不过当他的微博影响力越来越大的时候,他也做了一些冒险的举动,年中某高官因为某热点社会事件而被全社会关注时,他在经过搜索后发现他有9块名贵的手表,他按照自己的方法鉴别出了4块表,并贴在了微博上。

这些内容很快就被网民大量转发,理所当然的,他新浪微博的账号很快被封了。他倒也没有气急败坏,反倒有些高兴。因为在那些粉丝的留言中,他意识到,他希望通过自己微博所起到的监督效果并不好,每个人看到他的微博都有自己的目的和解读,最重要的是,他觉得自己开始的这个游戏已经不能由自己结束,与其任由它失控,也许账号被迫关掉倒是一件好事。因为他发现,一个社会最难得的信任环境早已经不存在,民众不相信政府,政府担心民众不相信他的解释。

目前,花果山总书记这个账号已经换了个名字重开,但他几乎不再发表关于鉴表的内容。对于过去一年里的这段微博风波,他觉得其实有些可惜,“微博其实可以被用得很好,它让每个人都有了发言的平台,包括政府。鉴表本身不应该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儿,像现在这样上纲上线的。我确实见过贫困县的官员戴一块金劳力士,这种情况下是不合理的。但是正常的官员其实本人也是有收入的,他们工作五六年买一块浪琴或者欧米茄,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但是你如果一直不解释,而是压制言论,逼媒体炒作,那不是逼大家把我当英雄嘛。”

人生最要紧是活得舒服

花果山在微博上除了鉴表,最出名的还有他写的“装逼指南”系列。他坦陈,“花果山总书记”和“花总丢了金箍棒”上写的内容都是在扮演人们希望他是什么样人的角色,也许他是个反腐斗士,也许他是装逼大师。

这是微博上很多人的困扰,尤其是网络实名制被传得沸沸扬扬的今天,每个人不管在互联网还是在生活中都在寻找面具让自己过得更安全。

花果山并不觉得成名是一件多么令人舒服的事,因此至今,他依然选择不在媒体上公布他的真实姓名。对于自己在微博上的成名,这是个例外,“微博肯定还是要靠名人和明星的,因为这个社会里所有人都对更高阶层的人充满想象。”

事实上,在他的回忆里,他觉得自己最自然最舒服的状态是还没有任何社会定位和财富的日子。当年大学刚毕业的两个月里,他揣着2000块钱旅行,每天坐着中巴车从一个县城穿梭到另一个县,每个地方都一样,有喧闹的集市和泥泞的路面。在那些县城中巷子里穿行的时候,他喜欢去观察每个人,或者开心或者焦虑,但最常见的表情还是漠然。

说这话的时候,我们坐在上海一家精品酒店的酒吧里,他看着周围走过的人说:“我们现在在酒店里的人,你会觉得他们都是一类人,他们的故事已经被定位和格式化了。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座孤岛,要尝试不同的人生,就只能去尝试不同的角色。”

每年换个身份去生活,大概是他在寻找舒服的状态时做的一种尝试。2007年他去云贵川三省交界的一所山区小学支教。从山村学校去成都机场的路上,他意识到他其实正在穿越三十年甚至是四十年的发展鸿沟,那些他曾经教过的孩子,基本上下了山就再也不愿意回头了;他从一家著名互联网公司市场总监的岗位上离职之后,去了东莞的工场和黑工地卧底了一段时间,在那儿,他明知道这些工人学英语几乎没有任何作用,但是看着他们每天下班都大声地念着李阳疯狂英语的时候,羡慕他们这种自然的状态;在深圳,他还试着当过都市“蜘蛛人”,光着脚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擦拭摩天大楼的外墙。“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座孤岛,只是彼此相望,你无法理解别人的感受。我希望了解更多种的人生。”

对他来说,看到不同的人生,抽离自己原有的身份,才算是接到了地气。在现实生活中,他要把自己训练成企业家和企业动物,在微博上,他随便某张照片都会被解读为炫耀。所以如今,与其戴着面具去生活,倒不如辛苦点去寻找让自己舒服的途径。

花果山总书记:乃其微博账号名,真实姓名不愿公开。他是一家金融软件公司的创始人,业余爱好鉴表。因在微博上多次贴出各级领导戴的名表照片而名声大振

微评语

官员戴名表和腐败并没有绝对关联,可就是有心虚之人不打自招。微博提供了少有的监督体系,就像很多被曝光的发票一样。但有关部门的表现又适时证明了喊了多年的官员财产公开其实是一句大空话。总是时机不成熟

微语录

2011年9月,花果山总书记在微博的账号消失,搜索显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搜索结果未予显示”。目前,花果山总书记这个账号已经换了个名字重开,但他几乎不再发表关于鉴表的内容。

他的另一个微博账号“花果山丢了金箍棒”,时不时地更新一些“装叉指南”。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