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我的“个人观点”
导语:

康怡

仅仅凭着124条微博就收获了210多万的粉丝,这个人就是李稻葵。

如今他的头衔不仅仅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教授,更让大家关注的是他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身份,以及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的头衔。

出现在微博这个平台上的李稻葵,直到两年后,才发出自己最真实的感叹,“感谢微博时代,自己的观点自己发!”说这话,是因为他刚刚成功地实行了一次微博打假。

11月18日,李稻葵出席《经济学人》中国峰会并演讲。当天,有媒体据其演讲作《李稻葵:若房价保持稳定三年内居民收入将翻倍》的报道,该报道称,“李稻葵认为,基于私人消费占GDP比重在上升的同时工资也在提高,而且比GDP要增加得快,那么如果住房价格要保持稳定,三年内居民收入可能会增长一倍,这就不会是泡沫了。”

该报道随后引发诸多争议。微博达人卢川就此发问:我不知道李稻葵这样的判断依据何在,只知道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远远低于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学者讲话必须实事求是,不能让屁股指挥脑袋。

对此,李稻葵在其微博旗帜鲜明地表示,“我必须为自己的‘收入翻番论’打假!”他说,“上周五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在京举办论坛,英语是工作语言。我在开场发言中谈到中国经济需要软着陆,包括房地产,其有利条件是名义GDP的增长。绝不是个别网站说的‘如果房价稳定,收入三年翻番’。个别网站的歪曲报道,严重丧失新闻媒体的基本专业准则。深表遗憾!”

这还不足以平息他的愤怒,随后的一条微博,他还特别申明说:“今后,关于我的观点,请大家以我的微博为准,不要相信个别媒体炒作!”。

他还信誓旦旦地给出了承诺:“我承诺今后自己主要观点,一定通过自己的微博发布!欢迎大家批评指正。我不会发太多微博,以免耽误各位时间,但每个字都是自己所写。万一出门不便,他人代发,会注明(至今尚未发生)。感谢微博时代,自己的观点自己发!”

尽管李稻葵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光环耀眼,不过深谙中国政界的他总是将他的个人身份与职务身份划分得一清二楚,即便是有涉及到货币政策的些许表述,他也总是谨慎地加上“个人观点”的字样。

在谈及今年5月的通胀数据时,他在微博中写到“5月的数据和最近家里领导报告的菜、肉、油价上升情况趋势相同。通胀压力还是较大。同时流动性有所收紧,贷款利率上浮较大,经济增速放缓。个人观点是政策重点是考虑提高存款利率,调节通胀预期,防止负利率对物价的二轮打击。”

相对于这个领域遮遮掩掩的羞涩表述,他在相关世界经济问题上的论点要显得精彩得多。

这还得从他和微博的第一次见面说起。那是2010年年初,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李稻葵“被”注册了微博,当时的主要任务就是直播随即召开的达沃斯论坛。

那时的他,还不是一个熟练的“微博控”,仅仅一条“向印度学习”的微博就重复发了13次之多。

不过他确是一位优秀达沃斯的见证者。李稻葵不仅仅带来了会议各方精彩的观点,还有一些大众媒体上看不到的小花絮,他在微博上八卦说,巴西外交部长在替巴西总统卢拉读稿子时,每翻几页讲稿就用手蘸一下口水,像我家老妈妈数钱一样,很有个性。

他还经常出现在世界各种经济论坛上,除了达沃斯,还有IMF全球经济策略圆桌会、世行春季年、世界经济领导人非正式聚会以及G20南京会议,此时他总是能通过微博发回或是会议中的精彩观点,或是会议安排的细节,相对于传统媒体的循规蹈矩的报道,这些花边小消息更见真性情。

当然,这种花絮在他的博客中并不多。和他较为严谨的治学态度一样,在微博这个轻松率性的平台上,李稻葵也显得有板有眼。和大多数人三言两语短评或者是随性的人生感悟相比,他的每一条微博要显得严肃得多,几乎字里行间都能看到他那不苟言笑的表情。

今年年中他在参加完IMF和世行春季年会后,在微博上发出感慨说:“碰到参议院国际与金融事务委员会秘书长(所谓的staffer),据说这些人是幕后操纵手,比国会议员更有影响。她解释了国会人民币汇率立法的内情,她显然不了解中国,但态度还是比较友好。对这些人应该加强工作,当然不能违背美国法律。”

在10月份参加完世界经济领导人非正式聚会(IGWEL)后,他也在微博上表示,这次会议有特别重要的意义,闭门会议,没有媒体,没有助手,没有翻译,没有发言稿,发言非常简短,不能讲套话官话。因此,这是沟通观点、影响有关决策人想法的最直接的方式,可能也是最有效的方式。中国的观点必须通过这种方式最直接地传递出去发挥影响。

除了会议内容本身,李稻葵对会务也会作出评价:“G20南京会议:好创意,但执行有遗憾。法方的会,放在中国,我们管后勤。创意很好:头脑风暴,意见表达,没有公报,决议,签字的压力,有非G20代表参加,放在中国,凸现对中国等国重视。但执行细节有遗憾:时间和流程把控不好,许多参会人员没有发言机会,尤其是非G20的人士,至少对不起CO2。值得总结。”

不知道这是否也是对他自己的一个提醒,因为每个季度他牵头做的宏观经济论坛也开始越来越受到外界的关注,如何控制好每一个细节必定是他这样一个完美主义者所期望的。

此外,他的微博上对个税以及限购等热点问题发出的声音也为他赚来了不少的粉丝。限购政策一出,他就此发了近10条微博。他表示,1)该政策方向正确,抓住了投资需求的七寸;2)力度太猛,房价稳定后应回调;3)当务之急是大力投资公租房,降房租,让来京创业及就业人员有比较好的住房环境。这部分人是北京的宝贵资产,是北京活力所在,必须善待,稳定房价,说到底,是为了这部分人。

随后的一天,他又补充说:“京15条”最大着力点是控制投机需求。方向对,但用力太猛,5年的要求过高,让很多人看不到希望。其实其初衷是帮助常住北京人口更容易买房。同时,许多网友说得对,不该提户籍以及纳税标准,太蛮。若干年居住证或户籍更好。

李稻葵还在微博这个平台上做了个小调查:买卖北京户口的现象到底多普遍?补办纳税或社保证明呢?不过调查结果似乎并不理想,评论者多,真正参与的却很少。

和很大部分的微面孔不同的是,微博上的李稻葵并没有让这个互动如此便利的平台发挥它的真正效果,他一直是秉承着不评论、不转发、不回复的原则在“孤独”地记录着,就像校园里站在高高的讲台上宣讲的他。

不过这些似乎并不影响他粉丝呈几何级数地猛增。

对于李稻葵少有回复,他的粉丝也开始习以为常,并且粉丝中的有些好事者开始充当他的角色,帮着回答粉丝的问题。在11月CPI是真跌不是假摔的评论中,一名粉丝面对众多其他粉丝的提问,开始有些坐不住了,写道:“李教授也许没有时间回答你,我谈谈我的观点:物价指数下降,与热钱外流没有直接关系,而与股市房市泡沫被遏制有直接关系,因为,物价指数上涨,主要是前期股市房市泡沫膨胀所致,股市房市泡沫被压制住了,物价指数就会逐渐回落。热钱外流,是好事,因为,中国如今已经不缺投资基金了。”

微评语

在国内的经济学者中,李道葵是相对温和的一位,然而,他仍然免不了有被指责不“实事求是”、让“屁股指挥脑袋”的时候。经济学者遭遇舆论窘境,有时是因为媒体报道歪曲连累,有时则仅仅是因为说了让人难以接受的实话。他们有时也会因此而受益,比如,“收入翻番论”所起的争论和李道葵随之的“打假”,让关于他的新闻检索量迅速上升,跻身“2011年度十大经济学家”三甲。当然,真正为他博得好评的是他的学识,以及身兼学者和智囊身份所带来的独特视野和观点

李稻葵: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讲席教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

微语录

【加入WTO十周年的感言】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与加入WTO也许是过去30多年来中国经济最重大的两个历史事件。前者开启了市场经济的大门,后者则打开了参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航程。最重要的是,开弓没有回头箭,两者代表着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2011年12月11日【中国经济短期的挑战】未来1-2年,挑战是软着陆。其中GDP增速、CPI、外贸顺差的软着陆有望实现。而高房价与高货币信贷存量的软着陆更为复杂,不可操之过急,前者的关键是建好管好保障房,后者则是逐步放开百姓和企业的人民币资产出国投资,包括不受任何限制的金融投资(即,突破QDII)。

2011年11月20日【该不该实质性帮欧洲?出三个思考题】1)为国人的子孙们谋求一个稍微宽松点得国际格局重要还是今天资产的安全性重要?2)英美和欧洲大陆是铁板一块吗?历史和现实?3)巨无霸的老大看着日益长大的老二不顺眼,老二是联合帮助老三、老四还是跟老大一起看热闹?

2011年10月28日【占领华尔街:美国之秋而非美国之春】瑟瑟秋风中我在波士顿杜威广场近距离感受这场群众运动。同情者众多,抗议的信息非常噪杂,但是看不到任何具体的政治要求。阿拉伯之春带来的是政治新风,占领华尔街仅仅是瑟瑟的寒意,用美国之秋来形容再恰当不过。当然,未来几个星期,很可能会有朝野政治人物出来借势。

2011年10月9日【个税法修改突破不大,希望本轮讨论为新改革方式铺路】最大的缺憾是小修小补,框架上没突破。希望有关部门从23万条意见中获得动力,在不远的将来实施个税改革试点,总结经验,再上升为法律。我坚决支持法制,但批判不试点,直接立法搞改革。这不是中国成功改革的经验。其中的教训要总结。

2011年6月27日【个税思考:当前个税的弊病】设计上简陋,累进率高达北欧水平,没有社会基础,部分人理直气壮漏税,事实上演变为工资税,而资本所得基本不纳税(如房租所得税率仅为5%),结果是恶化了收入分配。必须系统改,不能停留在上调起征点上。

2011年3月7日【提倡辩论问题“三不”原则】头两条是天则所盛洪兄(或茅于轼及张曙光老师)原创,第三个是我加的,似乎多余,但是在如今的气氛下有必要加上:1.不质疑对方立场(即,代表谁……);2.不质疑对方智商及资格;3.不侮辱谩骂。

2011年2月18日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