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中国互联网将从学生变老师
导语:

151

杨阳

本周,Facebook以750亿美元~1000亿美元的IPO估值成了全球关注的中心,它凭借满足年轻人交往的乐趣起家,因为开放的策略迅速发展成了互联网巨头。目前为止,Facebook仍然没有进入中国。但是,中国已经拥有了一个可供参照的样本——腾讯。Facebook和腾讯的区别在于:Facebook构建了一个社区,但并未在这个社区中建设自己的产业,其社区的商业路径刚刚开始;而腾讯恰恰相反,在建立了大量的自有产业后,正在将平台对外开放。本期,本报邀请到了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谈互联网开放和未来。

经济观察报:在过去的2011年中,你认为中国互联网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马化腾:总体来说,中国互联网已经走过摸索期,“开放”越来越成为互联网企业的共同认知,过去盛行的“产品时代”以及“渠道为王”的观念正在被颠覆。在这个基础上,互联网从业者的游戏规则也需要发生巨大变化,“丛林法则”应该进化为“天空法则”。

也就是说,每个参与者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生存维度,决定能否成功、有多大的成功,是自己发现需求、主动创造分享平台的能力。

互联网企业之间,在2011年从过去的纯粹竞争,逐渐转向合作。开放平台的出现,给很多新创业者更多的机会去触摸成功。他们有机会在更短时间内实践自己的创意。

移动互联网是2011年的“现象级”事件。随着3G应用的广泛普及,移动互联网得到了用户的认可,一些新的应用,诸如微信等,迅速崛起,用户的沟通变得更加便捷。

经济观察报:中国和全球的2012年似乎充满着巨大的挑战,请问您认为2012年中国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领域里将会发生的最大概率趋势是什么?

马化腾:中国互联网的高额人口红利时代告一段落,市场进入平稳期。这将使得互联网企业需要在精细化运作、用户体验上做得更多。也就是说,一个“体验经济”的时代将真正来临。

随着网民数量越来越庞大,网络社会正在与现实社会接轨。过去,我们可以把网络解读为一种精英享用的新兴工具,它为用户提供了接触精英文化的一个更加便捷的通道。但现在,互联网将成为内容生产的一个重要渠道,它将成为内容的生产源。

移动互联网将驶上快车道,它的市场规模将比传统互联网更大。更多的商业模式和应用将在这个网络上诞生,一些新的商业传奇也将逐步涌现出来。同时,随着网民数量的增加,电子商务将快速发展。

中国网民基数将成为全球的领先者,这也意味着,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将有机会创造领先于世界的应用和商业模式,从过去的“学生角色”转变为“老师角色”。

经济观察报:腾讯最重要的战略就是开放,请问你如何理解开放。腾讯打算怎么去做?听说腾讯上调了开发者分成比例,为什么会做这样的决定?

马化腾:就像我在一年前所说,开放不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2011年,我们的开放平台已经打下了非常不错的基础,在未来的一年里,我们更加需要夯实基础,稳步向前,摸索出更多行之有效的开放之路,让合作伙伴取得更大的成功。“再造一个腾讯”是我在合作伙伴大会上的承诺,这个承诺不会改变。而且,我们希望发挥自己的优势,贡献自己的经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也能为合作伙伴们创造更多的机会。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