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达汽车谋求赴港上市

张煦2012-02-10 09: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煦 在经销商集团努力上市的大军中又新添一员。有消息称,内地十大汽车经销商之一上海永达集团正计划赴港上市,拟集资5至6亿美元。

2011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颁布的“中国汽车流通企业百强排行榜”中显示,永达集团排名第七,营业额达到176亿元;在全国30多个省有多家4S店,代理品牌包括宝马、奥迪、保时捷、沃尔沃、通用、丰田及大众等。

随着中国车市趋于平稳和成熟,经销商集团化趋势已愈来愈明显,兼并重组、迅速扩张此起彼伏。再加上庞大的运营资金压力,都使得上市融资成为经销商集团下一步发展的重要一步。目前,中升、正通已在香港上市,联拓于纽约上市,庞大也随后在内地A股上市,而物产元通、中进汽贸则通过借壳上市成功。

业界分析称,去年底商务部出台的《关于促进汽车流通业“十二五”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指出,要培育30家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的区域性汽车流通企业,3-5家超1000亿元的大型汽车流通企业。汽车零售百强企业营业额占行业总量的比重超过30%。这一政策或许将令永达的上市助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部记者
长期关注智能汽车、共享驾乘、新能源等未来智能交通领域的发展变化;关注汽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的上市公司新闻。对汽车企业的全球动态、战略变化、品牌传播,有较为敏锐的洞察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