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家,7天连锁仍加速扩张
导语:

151

刘伟勋

2月7日,中国第二大经济型酒店7天连锁酒店集团(NYSE:SVN,下称“7天连锁”)开业酒店数跃升至1003家,成为继如家酒店集团(NASDAQ: HMIN)之后,中国第二家开业门店数突破1000家的经济型酒店企业。

自2005年3月创立起,7天连锁用不到7年的时间,将开业酒店数量从0飞速增长到超过1000家,保持了全行业最快的扩张速度。不过,1000这个数字并没有让该公司CEO郑南雁感到惊喜。他说,不觉得太兴奋,只是感觉“水到渠成”。

2012年,7天连锁仍将延续快速增长的步伐,计划再开360家酒店。尽管宏观经济环境存在的不确定性,对包括经济型酒店行业在内的消费产业带来了挑战,但在郑南雁看来,经济增速放缓时企业扩张的成本也会降低,同时会出现一些机会帮助企业为今后的扩张奠定基础。

包括7天连锁在内,2012年可能出现的成本下降只是相对的。对整个经济型酒店行业来说,成本上升,特别是人力资源成本的增长是全行业最近几年的共同压力。2012年适度提高房价,或将成为很多企业的共同选择。

经济观察报:2012年7天连锁在新开酒店方面,是否会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速?

郑南雁:2011年如家、7天连锁等经济型酒店企业都经历了开店数量的高峰。2012年7天连锁将稳中求进,会适当多开直营店,预期的开店数量会比2011年调高20~30家,管理店的开店计划则与2011年基本持平。

总体来看,我们在2012年新开门店的数量,可能比2011年高,但由于分店基数已经很大,所以增幅会有所回落。

经济观察报:上述开店计划,是否也考虑到了2012年宏观环境可能存在的一些风险?

郑南雁:2012年的经济环境可能不会太好,经济型酒店行业会受到一些负面影响,但需求不太可能有急剧变化,我们很多消费型客户的消费需求保持基本稳定。

经济增长放缓时,会出现一些机会让企业为以后的扩张打下基础。如果现在扩张,成本不会太高,6~8个月后酒店的产能释放出来,将使企业的效益进一步扩大。

经济观察报:您认为2012年对7天连锁乃至整个经济型酒店行业而言,最主要的挑战是什么?

郑南雁:经济型酒店2012年面临的共同挑战是成本上升。尽管CPI指数近期有所回落,但通胀传递到公司层面尚有一段时间,2012年可能会继续显现出成本压力,其中最突出的是人力资源成本。酒店店长和员工的工资在上涨,这个行业员工的流动性也较强。

最近三年,7天连锁总部人员的数量一直处于下降态势。我们通过调整优化和提高效率,使人力资源成本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但同样感受到了成本上升的压力。我们未来可能会对房价进行一些调整,但我们的宗旨不是通过提价拿到更多的收入,只是对冲一部分上涨的成本。

经济观察报:7天连锁2011年第三季度的入住率有所下降,未来在保持快速扩张的同时,你们如何进一步提高入住率和单店收益?

郑南雁:对7天连锁而言,现阶段还处于扩张期,扩张的压力大于单店尽快提高收益的压力。我们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是,开新店时怎样让管理和运转更有效,能够稳定快速地扩张。

由于新店数量较多,7天连锁的入住率有所下降,新店的爬坡期也比以前的老店稍长,但我们成熟的门店一直保持稳定,各方面的回报也较为稳定。我们也最为看重成熟门店的各项指标。

在市场营销方面,2012年我们不会有太大的新动作,重点是把细节的东西再做细一点,把我们原来不足的地方加以改善,比如老店翻新并提升品质。

经济观察报:如家、汉庭等经济型酒店采用了多品牌策略来拓展细分市场,7天连锁是否也有类似的考虑?

郑南雁:目前,在广义的经济型酒店这一细分市场,我们仍然坚持采取单一品牌的扩张策略。同时我们也在研究不同的酒店市场,但与如家从经济型酒店向上延伸的做法不同,我们会从五星级酒店往下看,寻找适合的位置进入中高端市场。

如果要进入新的细分市场,我们肯定会成立一个独立的团队操作,使用新的品牌,但这些想法还在讨论确定中。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