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高企管理不善鞍钢巨亏21.5亿
导语:

151

万晓晓

自华菱钢铁(000932.SZ)巨亏26亿元后,2011年度,鞍钢股份(000898.SZ)报出亏损21.5亿元,成为钢铁业新的“巨亏者”。

作为全国第二大国有钢企,鞍钢正逐渐拉大与龙头宝钢的差距。同年,宝钢股份(600019.SH)的净利润为73亿元。

自去年第四季度,鞍钢每吨钢亏损额达500元,破历史纪录。国金证券研究员王招华认为,“鞍钢业绩逊于同行的主因在于管理”。

而鞍钢并未在2012年提出更好的方案。业内预计,2012年度,鞍钢完成对本钢和攀钢的并购希望渺茫。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钢铁业尚未“断奶”,业内七成的国有企业仍将会不计利润地生产,这意味着中国钢铁将在较长时间内处于周期谷底。

2011年度,国内钢铁业平均利润率仅为2.42%,低于银行利率。同年,亏损26亿的华菱钢铁获得11.68亿的政府补贴。

巨亏原因

数据显示,即便在当年度行业境况最好的第二季度,宝钢的吨钢利润为421元,鞍钢则为2元。第三季度,宝钢吨钢利润为194元,鞍钢则变为亏损13元——鞍钢与宝钢的差距逐渐拉大。

2月1日,鞍钢股份预告2011年度将亏损21.51亿元。作为全国第二大国有钢企,这一业绩甚至远逊于地方性中型企业。

鞍钢的表现远低于行业预期。2011年12月初,机构还预测其可能全年盈亏平衡,因为公司在三季度盈利尚达2.39亿元。

这意味着,公司在第四季度实际亏损24亿元,每吨钢亏损超过500元。多家行业分析师指出,鞍钢使用的铁矿石价格比同行高出20%,2011年下半年,鞍钢平均铁矿石采购成本每吨为1150元,而第四季度的钢价则大幅下降9.57%。

由于没有外资资质,鞍钢股份所需的50%进口铁矿石来自集团采购,半年签一次合同。这种方式在铁矿石价格上涨时可锁住成本,但在下跌时则不能迅速做出反应。

鞍钢人士对此也表示,“股份公司向集团采购铁矿石的价格半年调一次,因此对铁矿石市场价波动的反应有滞后性,比行业滞后半年。”

国金证券研究员王招华则进一步指出,“鞍钢业绩逊于同行的主因在于管理”。“由于铁前成本主要反映的是原材料,而铁后成本主要反映的则是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鞍钢成本大增的相当一部分原因在于管理(工序成本环节)出现漏洞。”仅上半年,鞍钢向集团关联采购铁精矿329万吨,采购量同比下降19.2%;关联成本为每吨922元,比2010年下半年增加24%;铁后成本每吨同比增加273元。

此外,鞍钢的收入增速远低于同类企业。上半年,公司利润总额同比下降96.3%,且由于鞍钢本部一座高炉受耐火材料影响,出现阶段性停产,影响生铁产量70万吨,导致钢材产量收入同比下降4.87%,远低于同类企业。经营的主要产品为价格走势较差的冷轧,使公司全部销售均价低于全国钢铁综合价格涨幅。

除了生产成本之外,公司财务费用亦上升明显,同比增加32.49%。东方证券研究员杨宝峰解释,这说明,钢铁企业受困于资金短缺,公司的借款项特别是长期借款居高不下,使财务成本增高。“钢价大幅下滑,原燃料价格高位运行,库存消化及高炉检修等因素,导致公司第四季度陷入亏损局面,致使全年巨亏。”鞍钢股份如此表示。

数据显示,鞍钢前三季度库存高达147.5亿元,属行业较高水平,亏损的一部分也体现在原料的减值上。而融资难、融资贵也加重了企业负担,导致高成本、高库存。

去年底,鞍钢集团发行40亿元366天期无担保短期融资券。公司表示,2011年以来,企业外部环境变化,上下游企业资金紧张,导致本公司流动资金不足,除了拿出28亿元偿还银行贷款,12亿则用于补充采购营运资金的需求。

亏损不减产的理由

“鞍钢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但曙光尚未来临。”兴业证券研究员刘建刚如此评价。来自国泰君安的报告也指出,由于冷轧产能过剩的风险加剧,鞍钢盈利在2012年将持续疲弱。

在原料采购方面,鞍钢尚未提出更好的方法,去年底曾计划与集团重订采购协议,在股东大会上遭否。且在未来两年,公司没有任何内部产能扩张计划,在2012年度内完成对本钢和攀钢的并购也希望渺茫。

此外,分析师认为,铁矿石价格在2012年不会改变,预期未来两年,印度铁矿石会形成供应缺口。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海关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铁矿石进口6.86亿吨,同比增长10.9%;平均价格为163.8美元/吨,同比增长27%。“我们认为,钢铁行业严重的产能过剩,铁矿石、焦煤的低自给率可能导致中国钢铁企业利润率在较长时间内,仍处于周期谷底值。”前述业内人士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市场仍处于供大于求局面下,亏损的钢铁企业仍不愿主动减产,导致钢铁产能过剩加剧,造成大量库存。

2月,中钢协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度,全国77家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销售收入利润率再度下降,仅为2.42%,低于银行利率。全年累计亏损额为32.78亿元,同比增长97.43%。“在2012年,要把‘控产量’作为一项基本要求。”中钢协会长、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呼吁,“不给钱不发货,没有合同或是售价低于制造成本,就拒绝生产,如果这一原则得以实行,行业平均利润将会比目前明显提高。”“事实上,这根本做不到。中国钢铁企业七成为国有企业,可以不计利润生产,由此在铁矿石谈判上也不具话语权。”前述行业人士指出,“行业尚未断奶。”2010年,华菱钢铁以巨亏26.42亿成为当年A股“亏损王”,2011年,公司获得高达11.68亿元的政府补贴。

宝钢董事长徐乐江指出,未来5年,中国钢铁业的版图将发生很大的变化,在国家经济结构调整、行业微利运营的背景下,兼并重组会如火如荼。“目前我们虽然有百万吨以上规模的钢铁企业,数量占据了全球的半数以上,但是集中度很低,没有一家企业市场份额超过10%。”

在产业政策的指导下,政府补贴的支持下,大型钢铁企业不愿减产,而是希望向金字塔的顶端冲刺。2012年,鞍钢集团将进一步推动海外战略,与中远集团共同组建船务公司;与英国斯坦科集团在英国成立“鞍钢(英国)控股公司”,联合收购英国USS加工线2/3股份;并与中信、宝钢、首钢、太钢联合出资购买全球最大的铌矿企业——巴西矿冶公司15%股权;与韩国LG签署在印度和巴西建立钢材加工中心的投资合作意向书,进军当地汽车和家电市场。

与此同时,中钢协预警,未来产品同质化竞争的局面仍较突出,且基于对一季度经济增速回落以及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担忧,后期钢市仍不乐观。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