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围拍唐宅
2012-02-25 11:00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吴娓婷 刘真真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港媒开吊车越过“私人住宅不得拍摄”的规限。经过有关媒体,港媒租用吊车进行拍摄的图象四处传播,让人认为港媒权力很大。对于这个问题,郭新文的看法是,媒体的权利是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不能僭越其他权力。

随着吊车吊臂升高,一座白色别墅出现在无线电视台记者李韵眼前。随着吊臂再升高,别墅游泳池底部清楚地现出两扇天窗。

2月16日早晨7点,李韵到达香港九龙塘约道,坐2000元一台租来的吊车升到上空俯拍该座别墅。她的电视台旗下粤语组、普通话组、英语组三个频道共派了六七名记者驻守:有的盯着吊车,有的守在唐英年家门口,还有的随时写稿准备播报。“我们半小时就更新一次消息。”李韵说。

别墅的主人是香港特别行政区下一届特首参选人唐英年。日前媒体曝光他可能在别墅地下违规建了一个2400尺“地库”,甚至可能是集多功能影院、红酒窖、健身房于一体的综合建筑。有图纸和地库内部照片为证。李韵看到的泳池底部两个天窗,很可能就是地库的一部分。

消息一出,全港哗然。

这天,九龙塘这一宁静的香港富人住宅区几乎集中了全香港的媒体。6台吊车高高伸起吊臂,毫不客气地“监视”唐宅内部。再加上多个前来表达意愿的党派、围观者,狭窄的约道拥挤得只能容一辆汽车经过。

媒体力量强大

香港卫视记者郭新文到场时,现场已经有五六台吊车。“无论哪个新闻人,看到之后都会觉得挺不可思议的。”郭新文说,“我很为香港传媒人感到骄傲:看到没,我们的力量是很大的。如果放在国内,你敢去拍一个领导的家里吗?”

李韵他们明知道高空拍不到地库的状况,甚至拍不到屋内景象,但当天屋宇署人员要进入大宅勘测,李韵必须及时关注和反映住宅范围内的一举一动。

经过漫长的等待,无线电视台还是有所收获。唐英年家族持有九龙塘约道相连的5A及7号两处住宅,曾有报道揭发其7号大宅露天泳池开了两个玻璃窗,怀疑有僭建的酒窖。而根据屋宇署图则,这间大宅没有地库,池底开玻璃窗亦怀疑是僭建。不过在去年10月回复传媒查询时唐英年予以否认。

有意思的是,李韵拍摄到唐英年家的狗能够在地面上分隔的5A号与7号大宅之间往来,足以证明两座建筑地下相通。同时屋宇署存档的唐宅图纸没有显示两座建筑有通道相连,唐家私自加建通道已违反法律条例。

下午4时,唐英年的儿子带着屋宇署的测量师驱车前来。“请问唐英年的地宫是否有违建?”“你们是否事先知情?”车辆缓慢行驶,屋宇署的人艰难打开车门,又被记者包围得无法前进。李韵称,当时媒体想趁屋宇署人员进去的时候往里冲,但没有成功。

三小时后,屋宇署派出一男一女两名测量师出来面对媒体咨询。他们要回答如下问:唐宅是否违建?违建情况如何?屋宇署此前为何迟迟不对唐宅进行调查?屋宇署发言人士十分紧张。郭新文留意到,男测量师嘴唇一直在抖,每次回答问题都要想一想,商量一下再回答。晚上7点多,媒体得到意外消息:唐英年的公关团队突然通知一个小时后进行公开道歉。

三个问题

无线电视台的资深记者表示,从未遇到围拍唐宅这样“大阵杖”的报道。

在香港,媒体是一支独立的力量,能自由谈论政治。每一名政府官员的讲话、每一项政府决策,报章、杂志、电台、电视台都会向公众转达和解读。不过这一次,传媒到了必须出“奇招”的地步。

一方面,唐英年三次对地库含糊其辞,表示自己的家人居住在约道5A,不知道隔壁约道7号兴建了地库;另一方面,媒体却获得知情人士提供的唐宅整份图纸和地库内部照片。

唐英年在隐瞒什么?由于唐宅主人不打算迎接媒体参观,港媒决定不按常理出牌,在公众人物必须接受监督的原则下,开吊车越过“私人住宅不得拍摄”的规限,进而监督整个过程。

到场的媒体带着几乎完全相同的三个问题:1.图纸没有显示违建。唐家是在大宅改造后递交假图纸,还是改造前就递交了图纸?如果是唐英年递交了假图纸,那他就涉及作假。2.地库里面到底有什么?3.唐英年会不会因此退出选举?

香港电台记者刘琛介绍,第一个问题最重要,首先需判断是否违反法律。其次,唐英年是否说谎,这关涉特首候选人的诚信问题,事关重大。至于关注地库内部的内容,媒体不认为出于猎奇心理。“通过这些可以反映唐英年的为人。他建的是行宫?皇宫?还是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郭新文说。

“(如果)带领香港的人没有诚信,公众怎么相信他,怎么放心将香港的前途交给他?”郭新文说。

晚上8点半,唐英年携其太太郭妤浅出来面对媒体公开道歉。唐英年首先发言承认住宅存在违建,但一切都是妻子的主意。他表示当时与妻子的感情处于低潮,没有积极处理问题。

郭妤浅随后也表示地库完全是她个人所为,想给家人一个安乐窝。她希望公众给予其丈夫继续服务公众的机会,期间一度擦拭眼泪。李韵说,在场记者都愤怒了,“唐英年把所有问题都推给妻子,却说自己一力承担,这本来就是前后矛盾的话。”

现场提问尖锐,但无论记者质疑唐英年推卸责任还是说谎,对方都没正面回答。李韵他们又找来专业测量师从工程学方面作证。测量师称,虽然并非全无可能,但大宅要在地库兴建之前就建好地面上部分十分困难。

传媒的边界

当前,三个问题中唯一确定的答案是:唐英年将继续参加下一任香港特首选举。就在公开道歉次日,唐英年带着397名选委的提名正式报名。

此时,唐英年的民意支持率暴跌,立法会议员大叫唐英年退选。原本支持唐英年的自由党则表示要视乎最后选情才决定是否继续支持。

公关人士分析,唐英年这次政府公关相当失败,“到这个时候(指媒体掌握证据)要坦诚,以诚意打动人。”

经过有关媒体,港媒租用吊车进行拍摄的图象四处传播,让人认为港媒权力很大。对于这个问题,郭新文的看法是,媒体的权利是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不能僭越其他权力。

“除非还有知情人士向媒体报料,否则媒体只能等有关机构发布消息。”香港电台记者刘琛说,现在应该是香港政府有关部门对唐宅作调查的时候了,媒体不宜过多过早曝光有关机构的调查过程。

(文中李韵、郭新文、刘琛均为化名)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