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媒体,初识传媒

2014-07-18 14:18

2014年暑期训练营C组 金俊杰

我的第一次实习经历是在大二第一学期的寒假,我到牡丹江新闻传媒集团进行了实习。我参与实习的栏目为牡丹江电视台一档知名的社会民生类节目,名为《社会方圆》。这档节目以报道牡丹江的社会民生新闻为主,于每日晚间播出。该栏目开播多年来深受广大牡丹江市民的喜爱,在本地区具有很强的影响力。

这个栏目组每年还会制作一套大餐,那就是在每年年初时举办一场现场直播的晚会,名为《我们的榜样》。这场晚会主要是为10位来自牡丹江各市区县的道德明星进行颁奖,向社会弘扬正能量,至今已连续举办5届。我在寒假实习的时间正与晚会筹办与举行的时间相符合,所以我有幸参与了《社会方圆》栏目组的日常运作以及晚会的策划与最终的现场直播。

这次实习经历使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媒体工作的氛围,在栏目组的实习工作让我知道了课堂上学习的理论知识该怎样运用,同时也让我学到了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参与晚会的策划与执行让我明白了一场大型活动举办时所必需的流程,同时也很好的锻炼了自己的策划、执行能力。这次实习经历,收获颇丰,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明白了选题的重要性,对于新闻的敏感性增强。

对于媒体,无论是传统的报纸、广播、电视,还是网络新媒体,各家最发愁,也是最重要的就是选题。在实习时,我感觉到当有好的选题时,整个团队干起活来就会顺手许多,节目的质量、效果也会很好;如果选题选的不好,后续的工作便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继而影响节目的质量。自己的新闻产品质量差,这对于一个媒体是致命的打击。如果想要有好的选题,记者对于新闻的敏感性将对此起到关键的作用,所以在日常养成观察、思考的习惯是极为重要的。对于一些身边事、社会热点事件等要有自己的思考,经常想想如果让我来报,我该怎么报?当有好的想法时应该立即记录下来,这可以为自己的选题做好的素材。只要我们经常进行这类的思考,有了自己思想视角,我们将不会为选题发愁,这将会对我们的新闻工作产生极大的帮助!

第二,知道了该怎样正确运用理论知识。

通过参与栏目组的日常工作,我知晓了在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该怎样正确运用。在这里我用“正确”这个词修饰、限定了“运用”,因为我发现理论知识也会被错误、死板运用。

在课堂上,我们按教科书上的理论介绍学习如何写导语、如何做节目串词、如何安排新闻播出的顺序等新闻制作知识,可是在实习时我发现教材上讲解的理论知识与媒体记者的实际运用有出入。难道是教材错了,或是实际操作不规范?其实都不是,只是由于理论是死的,实际操作是活的,记者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灵活的处理方式。理论知识只是给你一个操作规章,如果你一味照搬理论,这样一来新闻就失去了活性,变得没有了味道。

第三,对于新闻摄像如何实际操作有了认识。

在课堂上我们学习了如何进行新闻摄像,如何运用各种景别、如何转场、如何用不同的镜头语言讲述不同的新闻事件。可是当我们自己拿起摄像机去拍摄制作时,我们就不知道到应该怎么去拍、去编辑。在栏目组我观摩了摄像员的工作,明白了到底应该怎么去拍新闻,各种各样的镜头如何设计,在后期编辑时又该如何包装整合,这一部分收获对于我学习新闻具有极大的帮助。

第四,熟悉了举办一场大型活动的基本流程。

我在《我们的榜样》晚会筹办期间,参与了晚会的前期策划与舞台布置等工作。跟随晚会导演组工作的经历让我明白了筹办一场大型活动所要进行的各环节的工作,锻炼了我的策划水平以及执行能力。

一场晚会的成功与否,导演组前期的策划十分重要,因为这决定了晚会的走向。前期策划的内容细而杂,需要参会策划人员具有扎实的文案基础,以及充足的创意,好的创意一方面来自于天赋,但更重要的是来自于平日的积累,需要你做一个生活中的有心人,参与这一部分工作使我受益匪浅。有了好的策划,没有好的执行力也是白搭,所以优秀的执行力以及好的感悟力是极为重要的,晚会的舞美设计、场地布置等都需要与各方有充足的沟通与协调,而这一方面的经历使我的相关能力有了提高。

通过这次实习,我发现了自己在专业学习上的些许不足,让我在校园内的学习有了更为明确的方向。同时,也使我更加热爱新闻工作,因为我感觉媒体的工作氛围很有有活力,对于我有极大的吸引力。希望通过自己日后的努力,可以实现在媒体工作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