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I连续负增长 外资观望一季度
导语:

张斌

中国利用外资的步伐正在减速。

3月15日商务部发布最新数据,2012年2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77.26亿美元,同比下降0.90%,1至2月的平均数字是同比下降0.56%。

这已是FDI连续四月呈现负增长。2011年11月,FDI出现2009年8月之后的首次负增长时,这一数据曾将外界关于中国投资环境是否恶化的争论推向高潮。“目前来看,我们还没有特别担心FDI的下滑。与出口增长的数字同理,FDI也不可能永远保持两位数的增速。”商务部一位人士说,“不过,与跨国企业的交流中,他们比较看淡2012年中国的经济形势,处于持币观望状态。”

“影响FDI的因素诸多,实际利用外资的反应没有贸易那么直接,有滞后性。”他说,“不过合同外资这个数字能反映当前趋势,也是向下的。”

观望一季度

自2011年下半年,国际上开始弥漫一股看空中国的舆论论调,对人民币升值预期也有所减弱,一些套利的资金获利了结,流出中国。

2011年第四季度开始,资本外流的趋势开始愈加明显。

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国际收支平衡表的数据显示,去年最后一个季度,中国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为474亿美元。这是2008年下半年国际收支资本项下出现逆差以来,罕见的再现逆差。央行公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011年12月末,货币当局外汇资产环比下降310.6亿元人民币。

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在今年年初的一份报告中测算:2011年12月份,按新增外汇占款法,热钱撤出446亿美元;新增外汇储备法,热钱撤出685亿美元。

他说:“热钱撤出的方式有三种。”

一种是外资主动撤出,看空中国经济,做空人民币,做空中国股市,做空中国房地产;第二种是外资被动撤出,欧美金融资本、产业资本由于本土经济失速而造成的被动收缩;第三种,是姓“中”的热钱逃离比姓“美”的热钱跑得更快。

这种看空中国的情绪持续至今。

一位跨国公司的中国负责人对本报说:“很多人都在等中国一季度的数据出来,再作出一些决定。总体上,我们对中国今年的经济形势并不持乐观的态度。”

他进一步解释说:“从目前欧美日的状况看,中国全年的进出口不容乐观,这个从前两个月的数据也能看出端倪;投资的情况也并不被看好,中国正在调控房地产,这个行业带动的投资巨大,影响的行业数量非常多;最后是消费,我本人并不太看好中国启动内需的一些举措。”

一些机构的预测使得跨国公司的行为更加谨慎。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3月7日出席CFA研讨会时预期,今年中国经济将实现“软着陆”,全年经济增长8%以上,但首季可能低于8%。

欧洲、美国和日本分别是中国第一、第二和第四大出口市场。惠誉预计,如果美国陷入经济衰退,那么中国2012 年的GDP 增幅很可能跌至7%,低于8.5%的基线预测值。如果中国经济增长低于预期,或通胀超出计划,可能产生出台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或出现社会动荡的风险。

不过中国的经济学家并不认为FDI的下滑会形成一种长期趋势,中信银行总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这种情形会短期持续,但到了2012年年中,中国经济软着陆迹象将更加明显,资金流动方向将有所逆转。

上述跨国公司的负责人说:“除去大环境的原因,中国外汇管理局审批程序的缓慢,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外资企业增资和转股的速度。”

新政反馈

新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1年修订》(下简称《目录》)已经于2012年1月30日起施行。

上述商务部人士表示,从新《目录》可以看出,中国引资政策正在进一步“去身份化”,即不再根据外资身份给予优惠政策,而是强调引资“三认同”,即产业认同、区域认同和项目认同。

在“产业认同”方面,主要鼓励外资投向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产业,同时严格限制高投资、高消耗、低效率的项目,鼓励外资企业在华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采购中心、财务管理中心、结算中心以及成本和利润核算中心等功能性、总部性的机构,鼓励中外企业加强研发合作。

新的《目录》一出炉,外商企业也对商务部提出了一些意见。

上述商务部人士说:“种子仍没有对外资放开,很多跨国公司表示失望。”

在“限制类”的目录中,农作物新品种的选育和种子生产需要中方控股,珍贵树种原木加工仅限于合资、合作。

2010年开始,“种子会像大豆一样沦陷”、高端蔬菜种植阵地基本上被“洋种子”占领等报道不断涌现。

“种子业是一个很长的产业链,而且国外的技术确实比国内先进很多。在种子业这个领域,中国仍然处于用市场换技术的阶段,如果我们不让出一部分市场,国外不会把高端的技术送给你的。”商务部的一位人士说。

此次《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修订时拟对汽车行业政策进行相应调整,调整的方向就是将鼓励重点由“整车制造”转变为“关键部件的制造和研发”。在这个背景下,新版目录将“汽车整车制造(外资比例不高于50%)”从鼓励类调整至允许类。

很多跨国公司对这一修订也颇有微词。

“这两点是从《目录》公布以来反映比较多的。”上述商务部人士说。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