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生态环境待改善
导语:

胡蓉萍

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自2008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共向大会提交了45项政协提案,提案内容涉及中小企业、中小银行、义务教育、住房保障、养老保险等话题。

今年“两会”,闫冰竹再次向政协提案组递交了10个提案,内容除了中小企业和中小银行发展问题,还包括金融助推文化产业发展繁荣、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完善个人信息保护机制等。日前,就如何解决中国金融空白领域的问题,闫冰竹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经济观察报:你认为目前中国金融服务还有哪些地方没有覆盖到,或者说是金融空白的领域?

闫冰竹:小微企业融资难已成为当前备受关注的问题,这个大家谈得比较多了。

另外还有一个金融空白的地方就是文化创意产业,这一领域目前正面临快速发展和转型升级,产生了大量资金需求,金融“输血”显得迫切而必要。但是,文化金融生态环境的制约,限制了金融机构全面对接文化产业的广度和深度,例如,企业诚信状况、版权保护与侵权状况、合理授权使用方面仍然不尽人意;版权质押的立法、执法、法律意识还存在法律制约;尚未达成行业共识的版权资产价值评估体系,缺乏权威性版权评估机构;版权交易渠道或交易体制尚未与市场对接等等,极大制约了金融支持文化发展的积极性。

目前我国金融空白乡镇仍占全国乡镇总数的1/4,乡镇金融覆盖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包括金融供给主体单一,政策性金融定位不明确;风险分担及补偿机制空白;政策扶持缺乏针对性和持续性等。

经济观察报:如何解决这些金融空白问题?政策上可以有哪些改进?银行等金融机构能在其中做些什么?

闫冰竹:概括来讲,要改善金融生态环境。在许多发达国家,如日本、美国都是通过政府支持下的金融机构间接融资,以及信用担保、信用保险系统的共同参与,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我建议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人民银行应为开办小微企业贷款信用保证保险的保险公司开放相关的诚信系统查询权限,资源共享,为信用保证保险的健康发展提供信息支持。建议保监会制定促进小微企业贷款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稳步发展的措施,鼓励、引导保险企业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大力发展信用保证保险业务。还要建立小微企业信用保险基金,专门为小微企业贷款提供信用保证保险、保费补贴和分担贷款损失偿还费用。另外,将小微企业信用保证保险作为准政策性保险,像出口信用保险一样能有国家政策支持,以增加信用保证保险的业务量。

金融支持文化创意产业方面,我建议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制建设,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体系,加大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平台建设力度,完善知识产权举报投诉受理机制,探索建立更有效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模式。同时尽快完善版权、质押权等相关法律法规,完善对版权登记、评估、转让、变现等环节的规定。

另外,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如设立单独的文化产业基金、文化产业担保机构等相关中介机构,通过风险补贴、专项补贴等方式分担文化产业风险。

最后是加强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建设,推进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化进程,为质押知识产权的处置变现提供高效的市场支撑平台。

对于扩大空白乡镇金融服务覆盖,我有几点建议。扩大农信社网点的业务辐射范围、放宽农村金融市场的准入条件,包括放宽农村金融发起人的资格,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农村金融市场,扩大现有农村金融市场供给。建议将村镇银行主发起人资格扩大至非银行金融机构,如证券机构、保险机构、信托机构等。二是对于符合要求的商业银行,应鼓励其在农村金融空白乡镇设立村镇银行,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欠发达农村开设分支机构。三是推进农村金融保障机制的发展与完善,推进农村信用担保机构的发展,实现风险担保机制和保险补偿机制完善。四是加大涉农贷款的财税优惠政策的针对性。

经济观察报:每年你的提案几乎都涉及到如何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今年有什么建议?

闫冰竹: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要完善建设起来。这个平台是指为区域和行业内的中小企业提供信息查询、技术创新、质量检测、法规标准、管理咨询、设备共享等服务的法人实体。根据世界各国中小企业发展的经验,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对于中小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战略转型、增强产业集群竞争力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建议一是拓宽这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资金渠道,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发挥政府投入的引导作用,调动民间资本的投资积极性,广泛吸引民间资本、金融、外资和风险投资机构的参与。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对现有机构人员的业务指导、专业培训、业绩考评,不断提高平台机构现有从业人员的综合水平、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同时引导建立平台机构的专家人才库,为平台机构提供智力支持。三是健全科技资源整合系统,重点鼓励企业、高校将闲置的加工设备、实验仪器等纳入公共服务平台设备共用系统中有偿使用,促进各类大型仪器设备资源的开放共享,减少重复购买,实现设备资源高效配置,同时健全平台的科技文献与数据共享系统,建立高效、便捷、开放的数据与文献共享服务体系。四是完善服务监督评价机制,推动平台服务的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财政扶持资金效果的监督评价指标体系,提高财政扶持资金的使用效益。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