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鸡下蛋而不是杀鸡取卵
导语:

朱冲

北京大兴庞各庄有一座五星级酒店,名叫龙熙温泉度假酒店,拥有1万平米的亚洲第二大室内温泉,即使在一个工作日的下午,酒店大堂内也坐满了客人,没有一张椅子空着。紧挨酒店的是一个占地千亩的龙熙高尔夫球俱乐部,再旁边是38万平米的龙熙顺景豪华别墅区……

如果问龙熙是何许企业,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龙熙地产由北京星牌集团投资建设,很多喜欢体育,特别是喜欢台球的人肯定都知道北京星牌集团——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台球桌制造商。

这样一个在体育、地产等领域都干得风生水起的企业,其老板——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星牌集团董事长甘连舫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却提了一个提案,关于“下放行政审批权”。放松审批权和结构性减税一直被视为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两个关键点。因此,甘连舫的提案也成为今年“两会”的最热提案之一。

北京星牌集团以生产台球桌起步,属于典型的制造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因为台球桌的主要原材料为木材、橡胶等,又是能源消耗型企业;由于台球起源于英国,在欧美等国有着上百年的传统,所以星牌集团又有至少一半的业务面向海外市场,又属于外向型企业;三者都属中国目前所面临的产业结构调整的中心话题。所以,甘连舫的提案在“两会”中具有很强的代表性。

经济观察报: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主要有哪些?

甘连舫:首先就是税赋沉重,比例至少占企业利润的30%以上。可这么高的税负却仍然不能获得和国企平等的待遇,比如贷款利率的不平等;比如好的项目、好的机会根本没有中小企业的份儿;比如审批权中的准入问题,除不允许进入的领域外,是否都对民企开放?在税赋加重的同时,企业利润空间愈发缩水。以我们为例,作为国内乃至国际台球行业的领导者,利润仍然非常有限,甚至还出现过亏损。星牌集团之所以能有今天的规模,利润来源不在于发家的台球,而是地产、旅游等产业的反哺。因为企业用工成本大大提升,原材料、能源成本也在不断上涨,企业流动资金又因信贷收紧而陷入困难。由于企业从银行贷不到钱,迫不得已就得用高利息的民间借贷解决资金缺口,这就又大大增加了成本,年息20%算少的,30%、50%都有,这种高额的财务成本使得中小企业更加无法负担。这时候如果再遇上政府的层层行政审批,效率低下,往往一个项目从申报到审批需要两年时间,可想而知,企业要花费多少时间和资金成本。很多中小企业就是在这样的途中倒下了。

经济观察报:怎样才能提升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

甘连舫:民营企业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目前约有1000万家中小企业,其中以民营和私营性质为主的非国有企业占85%,承担了我国50%GDP、60%税收、70%就业、80%出口。这才真正关系到国民经济命脉,关系到社会稳定和民生问题。所以,政府出台政策还需要细化和量化,还需要执行力和监督审查。此外,还需要发展多种借贷渠道,如农村小银行、信用合作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用市场的手段,让民营企业自救,让民间资金阳光化、合法化;另一方面,要为中小企业结构性减税。降低贷款利率、降低税收起征点,或者像当年对待外企那样“减二免三”,在如今金融危机期间,也对民企减半征收等等。目前中国具有减税的条件,去年税收又再次增长22%,超过GDP增速的一倍以上。而且少征就是扶持,指望国家拨款扶植,反而容易滋生其他不公平等问题。减少税负就是扶持,就是增加它的活力,先让中小企业生存下去,其实最终也增加了税收,要“养鸡下蛋”,而不是“杀鸡取卵”。

经济观察报:针对产能过剩、低水平重复建设、高耗能、低附加值的企业和产品,这种“逼退”措施倒是也能起到“强制”淘汰和产业结构调整的目的。所以,从这个角度说,除要求政府作出改变外,企业自身的改革也至关重要,否则只能面临被淘汰的命运。星牌集团在主营台球桌制造出现利润稀薄,甚至亏损的时候,如何做出自我调整?

甘连舫:现在看来,我们当时的决策至关重要。这其中甚至有运气的成分。十年前,赶上政府规划用地,星牌集团原厂区不再允许设立工厂,需迁址开发区,我就在原厂区地址开发房地产,赚到了第一桶金。我把这笔钱反哺到星牌台球桌的生产过程中,加大科技投入,建立流水线生产制,提高效率,降低劳动力成本。最终,星牌台球桌成为世界斯诺克第一品牌,一举击败传统外国商家,获得了世界斯诺克顶级赛事正式比赛指定球台资格。目前甚至有台湾等地的企业替星牌代工,贴星牌商标。我们的目标就是建立品牌,做好产品开发、设计、营销,生产逐渐交给代工企业。可其他中小企业如果没有这种反哺,可能就很困难了。

经济观察报:我国的产业结构调整其中就包括劳动密集型企业转型,可如果都转型了,都交给海外工厂代工了,我们13亿人口的就业如何解决?

甘连舫:我们曾经认为,中国有着13亿人口,所以劳动密集型产业是我们的必由之路,但最近几年的连续用工荒可能说明劳动密集型企业过剩了。相反,大学生却找不到工作,这就说明我们的结构存在问题。而且我们劳动效率低下,反而增加了企业成本。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余斌先生的研究数据,美国生产棉花的人工成本为6%,中国是50%;美国生产小麦的人工成本占17%,中国是30%。如果能提升一部分劳动密集型至科技密集型或现代服务业,那么用工荒和大学生就业难这样的双重矛盾就解决了。当然,这有一个临界点的问题,不能全部转移生产,中立的小国可以,作为一个大国,还需要具备农业、工业的生产能力,否则容易受制于人。届时,13亿人口又能发挥其独有优势——巨大的消费市场,庞大的中产阶层。所以,我们的规划是在利润稀薄的台球领域扩大品牌影响力,以此拓展产业多元化至体育休闲、旅游文化等领域,实现资金反哺、品牌互补、产业联动。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