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经济才是整个社会发展的根本
导语:

陈勇 李媛媛

作为国内二维码的领跑者和中国首家赴台投资的企业,王晶的话题总绕不过物联网。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物联网产业与其他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做好技术知识产权布局,将有助于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经济观察报:今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你如何看待实体经济?

王晶:实体经济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力量,国家在发展中应该大力支持实体经济,给予一些政策上的扶持,切实解决实体经济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给实体经济应该有的扶持,这个经济的加速发展才会体现。另外,一个国家产业发展壮年期主要依靠实体经济,所以实体经济在这个国家发展的过程中是至关重要的。但是一讲实体经济就想到了制造业,就是低端制造业。但是实体经济还包括科技创新型企业,更好的结果是,希望新的技术能够带动传统产业的发展。

经济观察报:目前物联网领域当中面临的最大问题?

王晶:最大的问题还是认识的问题,其次就是核心技术。物联网最大的问题就是不能盲目的热,一定要搞清楚,也不能盲目的冷,就认为这个领域作秀,不是这么回事。

关于建议有三点,第一,建议政府能够加大力度来支持战略型新兴产业、科技型企业的发展,因为这类产业最重要的在于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立足之地。

第二,希望政府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只有实体经济才是整个社会发展的根本。以前大家对此存在误区,很多人都卷入了虚拟经济或者是地产领域,去赚快钱,而对于实体经济的兴趣并不是很大,因为做实体经济就必须实打实地投入、创新、研发,过的是“苦行僧”的日子。由于来自虚拟的各种各样的“诱惑”,大家不是很愿意潜下心来去做实体经济,但如果没有实体经济的支撑,所有的虚拟就真成了虚的东西。

第三,战略新兴产业正处在国际化的竞争平台中,而且高端的技术和产品都是与全球最强的企业一起竞争,现在的知识产权问题就越来越凸显,而且已经成为了下一轮竞争中最关键的点。所以希望国家在这方面也要有突围,不能用传统的方式来看待这个领域的发展。

经济观察报:物联网发展的总体规划和相关技术标准还不是很完善,你在提案中也反复强调知识产权问题,你对这个有什么建议?

王晶:这么多年我们国家对知识产权的认识,由于早期的时候认为知识产权不重要,现在物联网所有的关键都在知识产权,所以现在国家要把重要的精力放在知识产权上,包括怎么帮助企业推动知识产权。因为过去以技术发展为主导,这个时候知识产权不是最重要的。现在最重要的是知识产权的问题,所以我们建议他包括对关键技术,在新兴产业中很重要的技术的,政府要给予高度的重视,因为这种一旦发展下去,他都会产生国际的知识产权的问题。因为你在高端技术、核心技术上占领了先机,国外的企业都会比较紧张。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