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采购一汽没受照顾
导语:

宋馥李

今年2月份,工信部发布了《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以下简称《公务车车型目录》),并面向全社会征集意见。值得一提的是,目录中所列车型均为国产品牌车。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共有7款车型入选,占入围车型总数的8.05%。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目录对各家国内车企的销量拉动,以一汽轿车最为受惠。

而近日市场有消息称,一汽集团已获准生产红旗C131高档轿车,有望取代奥迪成为部长级官员指定座驾,这款车由一汽集团耗资17.85亿元全新研发,大到动力总成,小到焊接工艺,都由一汽集团亲自“掌勺”。

“两会”期间,本报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

经济观察报:前不久发布的公务车车型目录,入围的400多款车型全部为自主品牌,有人认为这是公务车拒绝外资品牌,扶持自主品牌,你怎么看?

徐建一:这条政策没有要求必须是自主品牌的车,《公务车车型目录》的标准和规则对所有品牌都是一视同仁。但是有些标准和规则,一些合资品牌满足不了,就没法入围,这是标准和规则限制的。政府采购公务车,使用的是纳税人的钱,大家普遍反映买得太多、太贵,另外还要降低使用成本,这是公务车降低排量和价格标准的原因。

经济观察报:有人认为,自主品牌创新能力不足,进行扶持也是应该的,你怎么看?

徐建一:应该注意到,自主品牌在发展的过程中有些不均衡,带来了一些问题,这一点我们有充分的认识,正努力去弥补差距。但自主品牌汽车也别老想着政府出手不出手,政府应该做的是制定游戏规则,使市场的竞争公开、公平、公正。

如果说扶持,政府也确实在扶持。2010年,不光是汽车产业,国家出台了十个产业的振兴规划。换一个角度来讲,扶持自主品牌,也是一个大国应该尽的责任。

经济观察报:客观来说,《公务车车型目录》对一汽来说,是重大的政策利好,一汽是否会对入选车型有所调整?

徐建一:应该说,对所有国内企业,都是一个好消息。一汽的一些车型,被列入了公车采购的选择范围,也不是说这个车今后就只能公用不能民用。这方面我们没有专门统计,某个车型,有多少是政府公务用车,多少不是。不管怎么样,我们的汽车销售政策是一样的,你买也一样,政府买也一样。

经济观察报:有传言说红旗新车型被列为省部级规定用车,这是巧合还是和政策有关系?

徐建一:红旗轿车我们一直在做,不是说别人要不要求我们做,红旗品牌早就存在,我们一直在努力打造,这与政策没有什么关系。

为什么没关系呢?因为搞一个车不是说一年就搞出来的。国内搞一个汽车,得5年到6年,国外可能周期短一些,也要2年到3年。这是一个过程,不是说现在出一个政策,一个车就搞出来了。也不可能说我要搞个车出来,就要个政策。

经济观察报:工信部正在制定新能源汽车规划,一汽在这方面的计划是什么?

徐建一:一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当然也都在做,我可以告诉你,纯电动车我们做,插电式的我们做,弱混的也做,强混的也做,征程式的也做,原料电池的也做,新能源汽车,是一个全系列。

新能源汽车取决于市场需求、技术都具备。制造具有世界水平的汽车,不仅是像一汽这样的企业的经济责任,更是使命所在。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