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决定成败
导语:

庞丽静

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用“忧心忡忡、寝食难安”来形容自己眼下的心情。他凭着自己专业嗅觉,判断出彩电行业正面临着巨大变革。他说,他要找到“避免被埋葬”的方法。

在国家当前宏观形势大背景之下,行业和企业这种趋势变化,要求他尽快找到应对这场变革的路径,找到问题的破解方法。这是整个彩电行业的问题,而不仅仅是某个彩电企业。

在全国“两会”期间,周厚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向全社会开放源代码

经济观察报:你在“两会”期间谈到,彩电业正面临巨大变革,让你寝食难安。那么你认为未来5-10年,彩电行业和企业在生存发展方式上会面临很大挑战?对于未来彩电行业发展形势你是如何判断的?

周厚健:从全球范围看,彩电行业已步入“智能时代”。未来几年,智能电视的控制平台、娱乐性、信息传递互联网化、在线游戏、影视内容的聚合生成性等特点,将使彩电业呈现出“文化产业”的属性。

而转型的关键是用户体验。这种体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画质以及音质,而是“内容”,电视、视频、游戏、增值,也就是电视机以外的东西。

从模拟到数字,从网络到智能,从小到大,再从大到小,彩电行业正在经历着巨大的变革,产业格局和市场形势正在发生变化,智能产品打破了传统的产业格局,在产业发展问题上,我们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和威胁。

电视企业传承了制造业的“基因”,我们所擅长的是硬件,诸如电路板、工艺、制造、供应链等等,对软件、互联网和内容服务理解尚浅。智能化泛电视产品开发软件必将成为主导力量,但一个严峻的事实是中国电视企业手中不掌握软件开发赖以生存的操作系统。

这种行业大背景下,由于传统的彩电厂商存在的互联网基因不多的缺憾,所以海信可能不会被同行打败,但却可能被“体验”绊倒或被外来者“颠覆”。想想看,你生产出来的如果是一台没有生命的彩色显示器,那么生命力会有多长久?而用户体验的好坏以及企业自身所建立的伙伴关系的强弱,这两条都会重新改写彩电业。

要找到“避免被埋葬”的方法,彩电企业就要在与用户体验相关的“应用”上下工夫。为保持竞争优势,海信计划向全社会开放源代码,吸引互联网玩家共同参与智能电视应用的开发。此计划将于今年4月正式启动。

不赞成政府强力干预

经济观察报:海信在近10年的改革和发展历程中,有哪些体会和经验?

周厚健:纵观企业的发展史,某种程度上,企业间比的还是规避和抵御风险的能力。通俗说,不在看谁短期得到的多,而是看谁损失的少。

有的企业在试图寻找一种发展捷径。但是,对企业来讲,没有捷径,一切捷径都是弯路。“专注”于“专业化”就是企业持久成功的“捷径”。这个道理与其说是“悟”出来的不如说是历练出来的。

中国GDP全球第二,是经济体大国,但不是强国。经济的质量或者效益也处于下游。为什么?因为我们几乎没有专注、专业的任何主导产业,农业不强、高新不高。世界500强里,什么时候出现中国完全市场化的企业,才是中国由大至强的开始。

应该说,十几年来,中国家电行业很“争气”。消费者的选择是不分国度的。消费者之所以选择国货,不是仅因为“爱国”,是因为国货表现得更优秀,也更顽强。

目前,家电行业的市场格局基本确定,有变化也是占有率前五位品牌间的“此消彼长”,而最后的优胜者一定是专注和专业的企业。所以说,中国的多媒体以及家电产业的竞争战略很“透明”。那就是对各家企业的专业和专注程度以及定力的考验。专注的程度将带来经营结果和成长速度的差异。

经济观察报:你如何看中国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企业在这样的宏观形势下如何定位?

周厚健:我国的制造优势在丧失、人口出生率在下降、劳动力成本在上升,资源消耗巨大、环境透支严重,传统、粗放的经济模式穷途末路,结构调整已很急迫。

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调整经济结构、改善增长方式成为必由之路。毋庸置疑,解决技术创新是产业调整的关键和根本动力。以技术创新为契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提质增效是解决产业结构落伍,经济总量分散、区域经济缺乏核心竞争能力的重中之重。

产业结构调整实质不是阶段性工作,而是通过不间断的追求技术积累为其创造条件的。也就是说企业应将追求技术创新作为常态工作,才能抓住结构调整的机遇。

企业之间的竞争是综合实力的竞争,但核心还是主营业务的竞争,“主业”的实力就是你的核心竞争力。企业结构调整的目的,就是围绕“主业”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而调整结构,突出“主业”,必须做到长期、专注和专业。

所谓“长期”就是从长远着眼,从当前着手,使企业对当前利益的追求永远成为对长远的积累;所谓“专注”,就是要把公司的人力、财力和经营班子的精力专注在主导产业和主导产品上,在主导产业的选择上,必须考虑企业的人力、技术、市场和设备等资源能否共享,企业文化能否与之吻合并形成支撑,同时长远看必须要有发展空间,并能持续给企业带来利益;所谓“专业”,就是要选择自己最擅长的业务,把最擅长的做得最精彩,成为行业的龙头。

经济观察报:作为企业家和两会代表,希望政府在经济中的角色有怎样的调整?

周厚健:作为人大代表,我不赞成“计划经济”,也不赞成政府对企业的强力干预。转变政府职能贵在落实,也就是说“执行力”。从规避企业竞争秩序去加以调控,敦促引导企业专注。

所以,政府转变在经济中扮演的角色,朝着市场机制转变是必须的。政府的“强势”应该转变到强力维持和建立市场公平竞争的健康环境上去。

在宏观调控中,希望政府角色转变到引导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建立法制的市场秩序上。也就是归位到建立完善的社会秩序,建立公平的游戏规则,从重GDP 转向重可持续发展、重人民福祉上,为市场经济的主角企业真正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环境,赋予社会以规则和保护。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