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催“万元户”
导语:

154

朱冲

原来堂堂崔永元月薪也只有8000元,而且他也感觉不够花。

这要是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听到,该是怎样的“骇人听闻”啊!一个月的收入抵得上过去一年,甚至更多了,怎么可能还不够花?到底有多能花钱?1000元生活费岂不足够了?

殊不知,月薪上万的人通常有几个明显标签,比如肯定不是一个刚工作的“菜鸟”,多半至少工作了三五年,是单位的中坚,即所谓的白领或中产阶层。专家们不是说,我国已步入中产阶级社会了嘛!所以,共鸣的人就多了。

这类人肯定得有属于自己的房子。但鉴于目前的房价水平,及刚刚工作三五年的现状,决定了肯定是贷款买房,官二代、富二代除外。为了把那属于银行的一半所有权赎回来,通常每月要给银行进贡4000元左右。借用南方一句俗语,“一半板油”没有了——猪板油分布在两侧肋骨部位,一边一半。这样的房子一般物业费不会低于3元/平米,有些新潮的小区还采用所谓环保的地暖,每天用电100度,比传统采暖贵至少一倍。真不知道用了那么多电,还叫环保吗?

同理,那些月薪两万却仍然喊着不够花的人,因为房贷至少占去了每月8000元。不过,你不必为他叫屈,你应该问问他的房子小于130平米吗?

即使没有买房,通常都是因为年龄小、刚工作而错过了2009年“最后的机会”,之前没有眼光者“活该”。这部分人是绝不允许和别人合租的,而目前北京、上海一居室的租金基本在每月3000元左右。住远一点?不行,宁可多花钱,也不能远离时尚生活圈。而且,交通的确不方便,地铁是通了,可是,需要别人在后面把你推上去,前胸贴后背,忍受骚扰和被骚扰,另外,无论香奈儿几号也盖不住里面的韭菜鸡蛋味。

这其中,又有个“中国特色”。你混的比我好,不是因为你能力比我强,而是因为你生的比我早。如果你能在2007年前买房,那是一个房价只有每平米5000,4万元就能交首付,月供一两千的时代。能赶上这个好时代的多半是上世纪80年代前生人,房贷压力只有每月一两千。“80后”能赶上2009年前买房算是幸运。此后房屋均价就步入了每平米是你所在地平均工资2-4倍的阶段。比如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普通白领的平均月薪在5000-10000元,可房屋均价达20000元以上;省会城市白领平均月薪3000-5000元,房屋均价10000元以上;三线城市月薪一两千元,房屋均价5000元。这基本意味着你一辈子也买不起一套像样的房子。但最可悲的还不是他们,那些“90后”、“00后”还未工作就已经看不到未来,不知道他们奋斗的意义在哪里?哦,到时候还可以“拼爹”。

国际上流行一种说法,你是否处于这个城市的中层,看你的月薪能否支撑当地一平米房价。如参照这一标准,其实很多人都属于“打肿脸充胖子”的白领、中产。

可除了房子,还得有车子。这是目前择偶的基本配备。不断高涨的油价,让每月油钱又至少去掉1000元,还别忘了每天三五十的停车费。还有人为了那宝马、奔驰的车标,哪怕贷款也得买个320或者C200,车贷又去掉两三千元。

即使暂时没车,这部分人出门必然是打车的,否则那名贵的西服、手袋挤上公交车,必定被认为是A货。可北京、上海摊大饼式的地盘及无时无刻的堵车,决定了出租车起步价其实不是10元,而是20元,一趟车花个三四十,每天100元车费再正常不过了。

这还没包括昂贵的置装费、必需的通讯费和生活费。对了,他们通常不去农贸市场,当然了,即使农贸市场也很少见“两会代表们”所说的10元能买21个鸡蛋的时候了,那可能是“两会代表”特价。超市的净菜,两只菜椒10元、三个西红柿15元、一斤鸡翅30元……你还不能完全说他装213,在这个假鸡蛋、毒大米、地沟油、瘦肉精的时代,吃点安全的食品难道有错吗?虽然也只是看似安全。现在,两个人吃顿肯德基、麦当劳都需要80元了。

算一算,一万元够减几次?崔永元说他感觉最幸福的时代是上世纪80年代,那时候月薪只有80元。现在看来,月薪一万似乎真不抵当时的万元户。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