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东石油:做中国的“苏伦贝谢”
导语:

吴海珊

2008年,安东油田服务集团(以下简称“安东石油”)在迪拜设立了国际总部。两年后,在其年度财务报表中,国际业务的收入达到1.6亿人民币,占到公司总收入的16%以上。

安东石油是中国一家民营油田技术服务公司,成立于1998年。虽然其在迪拜国际总部长期工作的人员仅二三十人,主要做文字、财务和技术支持之类的工作,但在高级副总裁、投资与资本市场主管皮至峰眼中,那里却是重要的“战略指挥所”。

“跟随”到迪拜

安东石油在制定近年海外发展规划时,明确提出“跟随战略”,即海外业务的拓展方向要跟随客户需求。安东石油的主要服务客户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信集团等,“我们这些客户的国际运营总部,基本上都设在迪拜,”皮至峰称,“迪拜覆盖的是整个中东和非洲市场,而中东和非洲是我们业务的中心。”迪拜人口占到阿联酋总人口的40%以上。阿联酋70%以上的非石油贸易都集中在迪拜。作为中东地区的经济和金融中心,迪拜被称为“中东小香港”。

像香港一样,迪拜能提供企业经营所需的流动性,无论是在人才、货物还是资金方面。据皮至峰介绍,迪拜对劳务签证的控制比较松,只要在迪拜的自由贸易区有10平米的办公室,或者有七八平米的仓库,就可以在迪拜拿到劳务签证,而且从迪拜到项目集中地区比如伊拉克或苏丹,飞行时间都不超过两小时。迪拜的杰贝拉里港口是中东地区第一大港口,年货物吞吐量在1000万吨左右,从杰贝阿里到中东地区其他重要港口所需的时间都不超过48个小时。同时,迪拜没有外汇管制,资本流动方便。“安东石油很多在中亚、南美的项目也在迪拜付款,给资金安全提供了保障。”皮至峰表示。

迪拜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是其成为企业云集地的原因之一。近20年,迪拜建成了一系列现代化配套基础设施。2008年安东石油在迪拜自由贸易区设立国际总部,从考察到子公司设立不过三个月时间。“非常方便,只要去阿联酋驻华大使馆做一个公证,证明是合法公司,就可以开展业务了。”皮至峰说。

国际化跳板

和安东做了同样选择的,还有全球油田服务行业的领头羊:苏伦贝谢和哈里伯顿。2007年安东石油在香港上市,苏伦贝谢想要收购安东石油,但被安东石油拒绝了。皮至峰称:“我们不想做‘苏伦贝谢中国’,我们要做‘中国的苏伦贝谢’。”2010年,安东石油的利润不足10亿人民币,苏伦贝谢的利润是280亿美金。似乎从全球角度而言,安东石油根本不可能是苏伦贝谢的竞争对手,但放到中国市场,安东石油的利润和苏伦贝谢相比不相上下,苏伦贝谢更将安东石油当作其在中国最有潜力的竞争对手。

现在,安东石油已将中东业务看成其走向国际的跳板。“我们服务于中国石油企业时发现一个优势:中国油企在中东进行的项目并非独资,而是合资。由于中国企业是大股东所以是作业者,这样我们就可以通过项目合作,让更多的外国石油公司了解安东石油,为下一步的国际发展奠定基础。”皮至峰表示。

同时,安东石油也将中东地区看作未来最有潜力的地区。皮至峰认为,随着国际石油公司和中东国家石油公司市场角色的转变,今后国家石油公司控制的本国石油储量和产量都会越来越多。皮至峰所说的“角色转变”,是指此前中东地区常常处于战乱中,没有资金投资于石油开发,所以把油田租给国际石油公司,石油产量归国际石油公司所有,各国政府主要收取特许权使用费;而现在这种模式发生了转变,油田经过国际石油公司投资开采,产量不再给石油公司,而是归各国政府,同时付给石油公司一定报酬。“我们发现,未来很多市场需求都在中东,随着国家石油公司转化为有主导作用的主角,整个中东地区市场的业务量将会快速上升。”皮至峰说,“这就是为什么哈里伯顿将总部搬到了迪拜。”

2007年哈里伯顿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及天然气服务供应商之一,将其总部从美国德克萨斯搬往迪拜,曾引起一阵轰动。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