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空饷15年 山西女商人变身副县长
导语:

刘志明 胡飙

42岁的女人王辉,自2011年6月当选为山西省文水县副县长——这位山西雪恩农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雪恩集团”)前董事长——即陷入当地政界与坊间的争议中。

王辉,1970年生,1990年山西省行政管理学校毕业,之后进入文水县民政局工作。

工作仅仅两年,即于1992年到北京经商,与丈夫王建中一起成立山西雪恩集团。

经商15年后,于2007年底又进入文水县政界。

第三年,即2010年4月,升任县政协副主席。

第四年,即2011年6月,改任副县长。

本报记者调查获知,自1992年开始在京晋两地经商至2007年进入政界的15年间,王辉在县民政局“从来不上班”,却一直领着工资,是为“吃空饷”。这也是她在文水被议论的一个焦点所在。

一位与王辉相熟的当地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她的争议大一点,从不上班,回来却当了领导!”

15年空饷:三任局长的证词

1990年,20岁的王辉进入文水县民政局工作。当时担任局长职务的是席士彪,席现退休在家。4月11日,席告诉本报记者,他是在1990-1996年间担任局长一职,他记得王辉进民政局的那年,同时进来的还有另外一个女生,“王辉就是一般职工,在办公室工作,没多久就去北京做生意去了。那时要求不太严格,也没办什么手续”,而工资“一直发着,领到我退休”。

文水县殡仪馆馆长王效忠也毕业于山西省行政管理学校,比王辉高一届,由于都来自文水,在校期间二人相识。1989年王效忠毕业,进入县民政局工作,一年后,王辉也到了,王效忠记得那时的王辉也就是做些收发报纸、文件登记之类的工作。由于比自己的婚礼早了三天,他对王辉的结婚日期记忆很深刻,那是1992年农历十一月十一(公历1992年12月4日),“结婚后,她就没再到局里上过班”。

对于王辉为何离开民政局,一位同在北京做生意的文水人介绍说:“不是因为工作,也不是因为有什么矛盾。她老公在家开了一个加工厂,那段时间我们都到外面做生意,他看到北京是个大市场,也就来了,王辉也随着来了北京。”

1993-1998年,王效忠任县民政局办公室主任。王回忆,1996年局里根据上级要求对公务员进行考核,“不参加工作半年以上的就不再考核”,对于王辉,他如实填写为“不上班”,被局长制止,“要继续保留着,领导这么说:把工资留在局里面,给大家发点福利什么的。”

接任席士彪局长职务的是和林瑞,4月17日,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回忆,他去民政局时,王辉已经不在了,“做生意去了”,“什么手续都没有办。”当时在民政局与王辉有着同类情况的还有司机成维根,也是去北京做生意。和林瑞记得,在他任局长期间,“工资不是全领,他们回来的时候领一部分,另一部分给职工搞福利,他们领大头,花他们一小部分,那时工资水平不高,也就1000多一点,一年就花他们3000来块钱”。

和林瑞说:“在我之前,他们是全领。”

在和林瑞任局长期间,即1996-1999年,现在文水县环保局任纪检组长的王新忠是民政局会计,他告诉本报记者,当时王辉与成维根的工资“一直都在发放”,“我在的时候,他们两个都在我那里领,有时家属代领,有时他们本人领。”

和林瑞的后任、在2002-2008年任局长的陈越明则告诉本报记者:“王辉是原来跟着我的职工,她在民政局不是干部,也不是公务员,属于事业编制,1992年就走了。在当上政协副主席之前,她在局里什么职务都没有。我2002年2月当局长时,她已经在北京做了10年生意,每年都领工资,我当局长期间也领。”

4月18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已是副县长身份的王辉这样解释1992-2007年间在民政局“不上班、吃空饷”的状况:“也不是每天不上班。那几年鼓励大家下乡多一些。有的下乡,有的下海。我不算下海,我下乡多。我每年都包着村。”

从商人到副县长:县里的“政治任务”

王辉与丈夫王建中在北京主要是做“铁艺”生意。“铁艺”即用钢铁铸造阳台护栏等用于建筑、家居、园林的装饰。一位在北京做此生意的文水人告诉本报记者,文水县有五六万人在京做生意,其中以从事铁艺、不锈钢与粮油等三个行业的居多。王辉是去北京最早的一批人,也是做得最好的。

根据山西雪恩集团官网信息,该公司成立于1999年1月,法定代表人是王建中,注册资金为13500万元,主要从事生态文化旅游、生态农业、房地产开发。据媒体公开报道,王辉还曾在京经营体育器材,曾担任北京雪恩体育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

4月18日,王辉通过电话告诉本报记者,山西雪恩集团“是我爱人搞的一个企业”,“我只是偶尔帮着他做一些”。但是,检索网络,可以发现多篇新闻报道以“山西雪恩集团董事长”的头衔称谓王辉,这些报道如《山西农民报》于2009年3月刊发的《传奇王辉和她的“雪恩”奇迹》、《前进论坛》杂志2009年第2期刊发的《辉煌事业感恩人生——记雪恩集团董事长王辉》等,对其经商取得的成功多有赞誉。而山西雪恩集团的工商资料显示,其法定代表人直到2007年9月13日才由王辉变更为王建中。

在文水县前政协主席王志刚的记忆中,王辉是在2005年前后回到文水发展的,王志刚时为分管工业的副县长,县里进行企业改制,王辉带着五六百万现金回来,想把一家制药厂买下,没能买成,后来又想买下一家中药厂,也没成功。2008年,县里拍卖刘胡兰手扶拖拉机厂,王辉以1600多万元的价格拿到该厂约60亩地皮,用于房地产开发,其在文水的事业由此开始真正起步。

而2007年是王辉由商界进入政界的关键一年。时任文水县民政局局长的陈越明回忆,就在这一年,县里让他推荐王辉做县政协副主席候选人,“让我给上报她已经是科级干部,但是她啥也不是,我不给她写。2007年底,她就通过县领导把人事关系从民政局办到开栅镇去了,我听说,她出去后很快就成了副科、正科级。”

王辉则告诉本报记者,2007年1月,她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同年底,当选为山西省十一届人大代表;同在2007年,成为县政协常委。在2010年当选为政协副主席之前,她是苍儿会生态旅游开发中心的主任,该中心是正科级单位,当时苍儿会正是由开栅镇管辖。本报记者看到,在山西人大网上,关于代表王辉的介绍,“职务”一栏至今仍旧填写着“文水县开栅镇苍儿会办事处干部”。

2010年4月8日,在文水县政协七届四次全委会上,王辉当选为县政协副主席。一位在场的县政协委员对这次选举印象深刻,他告诉本报记者:“选王辉当政协副主席是县里的一个政治任务,市领导对县委书记说,如果她选不上,你这个书记就别当了。选不上,政协主席也当不长。”

时任县政协主席的王志刚证实了上述说法。4月11日,他告诉本报记者,那次选举只有王辉一个候选人,“就是一个政治任务,”“像我这个位置,要跟市委保持一致,压力比较大。当时吕梁市委组织部派了个副部长找我和县委书记谈了话,意思是说要保持比较好的局面。市委书记也一再交代,县委书记与政协主席一定要保证选举成功。我们专门给政协委员中的党员开了会,要保证与市委保持一致,当时县委书记说:‘选王辉,就是选县委。’”

文水县共有197个政协委员。在那次选举中,尽管是唯一的候选人,弃权票之外,王辉还是丢了60多票,以120多票当选,在县城开酒楼的政协常委朱丽彬尽管不是候选人,也得了48票。朱丽彬告诉本报记者,由于平时选她的呼声较高,选举前,县委书记曾找她谈话,“让我回去给委员打电话,不要他们选我”。选举那天,“县委、县政府、县组织部、县纪检委,全部在那里,把场子里的人看得紧紧的,必须选王辉”。

到了2011年6月选副县长时,类似的场景再次出现。朱丽彬说:“各乡镇的书记都兼着乡镇的人大主任,哪个区丢了票,出了问题,就把你免了。”王志刚也说:“文水是13个团,把乡镇书记叫去了。要不是那样,她根本选不上。”

对于当选为副县长,王辉则告诉本报记者:“都是我命好。当时正好有这个机会。去年文水出了个大事,县委书记、县长都被免了,县委没有女同志,政府这边也没有,而且还缺一个‘非党’的。我进政府,就是‘一顶二’。”

经营公司与开办高尔夫球场:“官商”之道

根据开栅镇一位工作人员的介绍,2007年底,王辉的人事关系从县民政局调出,先是转到县里,又从县里转到苍儿会办事处。该工作人员说,“我记得三年前,王辉的人事转到苍儿会后,她在开栅镇领过工资,打到她的银行卡里。”

因为在苍儿会生态旅游开发中心有了公职,告别“不上班”状态,这一时期王辉所领薪金已非“空饷”,王辉本人也开始从商界“抽离”,走上政途。

尽管自2007年9月山西雪恩集团的法定代表人改由其丈夫王建中担任,王建中成为公司董事长,4月16日,本报记者查询到的山西雪恩集团的工商资料显示,直到这时,王辉仍在公司中任职。

山西雪恩集团下设4个子公司:山西雪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5月,其执行董事长和总经理为王建中,王辉为监事;山西雪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山西雪恩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都成立于2007年1月,2009年6月29日,这两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同时由王辉变更为王建中,王建中由监事变更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王辉由执行董事变更为监事;山西雪恩集团苍儿会旅行社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8月,其执行董事长和总经理为王建中,王辉则一直担任监事一职。

位于文水县西部山区的苍儿会是一块风光秀美的区域,2006年10月,山西雪恩集团与文水县政府签订协议,取得了苍儿会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区为期50年的开发经营权、建设权、管理权、使用权与收益权。王辉告诉本报记者,开发苍儿会景区是山西雪恩集团的一个重要项目。“是省里、市里的重点项目”,2005年开始考察,2006年正式启动,那时由县城通往苍儿会的道路不通畅,王辉在开发区管委会任职,修通了公路,“都是我一手跑出来的,县里财政困难,我每次都在省人代会上发言,省里支持。”

当选为副县长后,文化广电、文物旅游等工作正是由王辉分管。王辉告诉本报记者,山西雪恩集团的苍儿会项目主要是做生态旅游、生态农业。但本报记者调查得知,它还有一项重要内容,即经营高尔夫球场。在山西雪恩集团的工商资料里,没有任何有关高尔夫球场的字样,其官网中则有详细介绍:“山西吕梁山国际高尔夫俱乐部是山西首家国际标准18洞高尔夫山地球场,球场内有练习场、木屋会所、高尔夫别墅、四星级酒店等。球场南北纵深长5公里,高低落差达160米,是现今国内落差最大的山地球场。”该高尔夫俱乐部实行会员制,会籍分为个人会籍、金卡、白金卡、钻石卡、尊爵卡五种,价格分别为:22.8万、26.8万、55.8万、85.8万、128.8万。

现已退休的前文水县政协主席王志刚告诉本报记者:“王辉自己没有多少钱,是当时的县长下命令,让银行给她贷的钱。高尔夫球场国家禁批,现在也一直没有批。当地群众也有反映。它开业的时候,是政府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招待吃的饭,省里、市里的个别领导都参加了。”

4月11日,本报记者驱车前往苍儿会探访该高尔夫球场。球场位于县城西北方向约70公里处的深山中。这里距离苍儿会办事处约2.5公里,办事处大门外的路边竖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为答谢家乡的养育之恩,敬献一片爱心,特捐赠健身器材,供大家健身、锻炼,愿家乡人民身体健康。雪恩集团董事长王辉敬赠。2007年5月。”

这一天,球场大门紧闭,保安告诉本报记者,“现在是防火期,要在5月1日以后才能开业”,并拒绝记者入内。本报记者登上一侧的山头,俯瞰球场,但见两山相夹的山谷中,球场从谷口一直绵延到山谷的最深处,规模庞大。草坪刚刚开始泛绿,几个工人正在其中浇水。

球场的所在地是麻峪口村,这是一个约有290人的小山村,4月17日,村民告诉本报记者,该球场已经建了五六年了,占用了谷口的约150亩耕地,还占用了山谷中约10里长的“退耕还林”土地,“他们铲掉树苗做草坪,那时树苗只有膝盖高,山坡上没有被铲掉的,现在已经有成年人那么高了。”

因为补偿问题,几年来,村民不断上访,但是“人家是副县长,我们没有办法”。他们都知道球场的老板是王辉,王辉也经常过来,村民都认识。一个村民告诉本报记者,王辉最近一次来是在4月12日,“过来看了一下。”

2011年的一天,村民又去县里上访,接访的恰是副县长王辉。一个村民回忆,当时王辉说:“我不是强买强占你们的土地,我有合同,我出钱了。”“我们没有见到过钱。”该村民说。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