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来了新人
导语:

150

张勇

作为证监系统的重要一环,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改革也逐渐条件成熟。

4月12日,中国证监会原第一副主席桂敏杰被任命为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同时被提名为上交所理事长人选,成为耿亮到龄退休之后的上交所新帅。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上交所的变革将随着一系列的人事调整而启动。

不过,上交所的改革应该是在证监系统整体改革的背景下展开,上交所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有人建议交易所与证监会分家,希望这是交易所的改革方向,但至少目前看来,证监会虽然会放权于交易所,但二者之间还将继续紧密关系,成为整体的监管体系。”

换班

“桂敏杰的到任不算突然,在4月12日宣布之前,我们都已经得知内部程序开始走了。”上述上交所那位人士介绍说,对于耿亮到龄退休,证监系统很早就开始研究接替人选,“从去年开始,内部就开始揣测新的理事长人选,而桂敏杰比较符合预期。”

与耿亮同样的是,桂敏杰也是从证监会副主席的位置上调任至上交所理事长。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退休年龄的相关管理办法,省部副级干部的退休年龄一般为65岁,这就意味着,如无意外,桂敏杰在上交所理事长一职的任期将有6年。

桂敏杰到任之后,目前上交所的管理班子主要为:总经理张育军,副总经理黄红元、周勤业、徐明、刘世安,总经理助理白硕、夏建亭,而正在公开招聘的一位副总经理有望在未来两个月到任。

张育军在担任上交所总经理以来,以其研究出身的特点曾对上交所的业务有过战略性的考虑,而这些在最近几年也逐步落实。“张育军任上交所总经理后不久,就在内部提出上交所将在包括股票在内的四大交易品种上齐步发展。”内部人士介绍说,张育军的设想符合成熟交易所的定位,不过这种发展定位只能随着证监系统整体改革而进行。

而黄红元可谓是目前上交所副总经理中最抢眼的一位。2011年10月中旬,刚刚完成证监会中层竞聘的原证监会机构部主任黄红元随即赴任上交所第一副总经理,这位重量级人物的到来,在交易所内部人士看来“未来可期”。

与黄红元同一时间履新上交所的还有原证监会稽查局处长夏建亭,其新任职位是上交所总经理助理。值得回味的是,郭树清就任证监会主席一职的时间也是2011年10月,虽然是月底,但“如果说两位证监会官员赴任上交所与郭树清一点关系都没有,恐怕也并不见得”,接近上交所的人士表示,上交所管理班子的一系列调整,都将是证监会新掌门人变革交易所的契机。

另外,3月26日,上交所与其他五大交易所同时对外公开招聘副总经理,而上交所招聘的这位副总经理分管方向为信息技术管理。而在信息技术的开发上,上交所曾一直有着远大的“抱负”。

改革

不过,在上交所整体高层变动中,最引人注目的仍然是新任理事长的到位。只不过事实上,上交所理事会及理事长虽然重要,但其工作职责长期以来并不为外界所熟知。

“这或许也与上交所一直以来的改革力度并不明显有关。”接近上交所的一位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与深交所近年来连续推出中小板、创业板相比,上交所的业务发展相对来说较为按部就班,给外界的印象就表现为变化不大。

根据1999年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章程》,上交所理事会最为重要的职责在于制定、修改上交所的业务规则以及根据需要决定专门委员会的设置。上交所理事会由7至13人组成,其中非会员理事人数不少于理事会成员总数的三分之一,不超过理事会成员总数的二分之一。会员理事由会员大会在会员中选举产生,非会员理事由中国证监会委派。

而章程还规定,理事会设理事长一人,副理事长一至二人。理事长、副理事长由中国证监会提名,理事会选举产生。而上交所总经理为理事会当然成员。

“几乎所有的业务规则修订都需要经过理事会的审议通过,再报证监会批准才能生效。”上交所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理事会及理事长的重要性对交易所不言而喻,尤其是在改革时期,理事会将承担起最关键的作用。当然,交易所总经理班子的执行力也十分重要。

接近交易所的人士透露说,在证监会高层的思路中,上交所将是交易所改革的先锋,尤其是在职能定位上,而在发行环节,上交所也将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希望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中发挥更大、甚至更核心的作用。

最新消息表明,无论是证监会还是交易所自身,都已经意识到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到位之后,交易所对于上市审核的意义将变得非常重大。“一旦新股发行转为‘注册制’,交易所的‘上市委’将承担起最为关键的上市审核作用。”上述接近交易所的人士表示,理事会将负责这一专门委员会的重构。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