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团有限公司
导语:

美的集团创业于1968年,是一家以家电制造业为主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旗下拥有美的电器(SZ000527)、小天鹅(SZ000418)、威灵控股(HK00382)等三家上市公司,同时涉足房产、物流等领域。

1980年,美的正式进入家电业,1981年注册美的品牌。目前,美的集团有员工15万人,旗下拥有美的、小天鹅、威灵、华凌、安得、正力精工等十余个品牌。集团在国内建有16个生产基地,辐射华南、华东、华中、西南、华北五大区域;在越南、白俄罗斯、埃及、巴西、阿根廷、印度6个国家建有生产基地

美的拥有中国最完整的空调产业链、冰箱产业链、洗衣机产业链、微波炉产业链和洗碗机产业链;拥有中国最完整的小家电产品群和厨房家电产品群;在全球设有60多个海外分支机构,产品远销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1年,美的集团整体实现销售收入达1400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外销销售收入达62亿美元,同比增长超19%。预计2012年美的集团整体销售收入将达到1500亿元。

2011年“中国最有价值品牌”评定中,美的品牌价值达到539.8亿元,名列全国最有价值品牌第6位。2011年9月,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评出的2011年“中国企业500强”中,美的集团名列第70位。

 

在管理提升事件方面:

一、1997年7月,美的全面推行事业部制改革,以“集权有道、分权有序、授权有章、用权有度”为原则,正式成立空调、风扇、电饭煲、小家电、微电机五个事业部。这一年,美的空调产销增长80%;风扇产销高居全球销量冠军宝座;电饭煲产销稳坐行业头把交椅;电机国内成为无可争辩的行业领头羊;小家电(主营饮水机、微波炉、洗碗机等)亦名列行业前茅。除已取得的实际经营业绩外,一套运行良好的制度也为将来业绩带来保障。

二、2002年何享健率高层考察长三角,随后提出“四个调整”,即管理结构、经营结构、区域结构、市场结构。

在社会公益活动方面:

一、截止至2011年12月,美的集团及员工向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赠金额超过5亿元,行善义举遍及教育、医疗、文体、民生、赈灾、慈善等领域。仅2011年,美的集团用于赈济玉树地震、广东扶贫济困慈善活动等累计捐款接近1亿元。

二、美的日用集团作为南方日报幸福厨房项目共同发起单位,全力支持首批10家幸福厨房在广东省内山区学校落成。美的生活电器通过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了解到云南盈江地震灾区的困难后,借经销商年会期间,与所有经销商共献爱心,筹款100万元,帮助盈江灾区建设新校舍,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美的生活电器此次捐赠的100万元,通过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统一捐出,用于建设一所“美的希望小学”,同时部分款项用于为灾区贫困学生购买图书、学习用品等。

在品牌推广活动方面:

一、2010年11月,美的集团正式成为国际泳联全球官方合作伙伴,这也是国际泳联的第一个中国全球官方合作伙伴。

二、2011年10月29日,美的集团在顺德举行了“销售突破千亿暨总部大楼落成”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发来贺信,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用志、副省长刘昆以及安徽、河北、重庆等多个兄弟省市区领导现场出席庆典仪式。

在技术创新应用方面:

一、2011年,美的“新型环保冷媒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的研究项目”正式通过科技鉴定,被评定为国际领先水平。意味着我国空调行业环保制冷剂困局已被打破,美的空调也因此将奠定其在新冷媒技术领域的领军地位。

二、2011年8月,美的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压力IH智能电饭煲在全国上市。弥补了国内技术空白,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有望打破日本品牌在中国高端电饭煲市场的垄断局面。

在绿色低碳实践方面:

“十一五”期间,美的集团共投入各类绿色设计、节能产品研发、节能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约26.9亿元,家电行业首家系统性地掌握了全生命周期的绿色生态设计生产技术、碳氢制冷工质等行业领先技术。投资额达6亿元的“美的家用空调节能减排产业升级项目”更是作为全国家电业唯一的节能减排项目入选中央预算内投资,成为全国节能减排示范重点项目。公司主要产品均通过了中国节能产品认证,并入选了政府绿色节能产品目录清单。依托产品在节能减排方面积累的技术优势,美的成为“节能惠民”工程、“家电下乡”工程中标产品品类及数量市场份额最多的企业之一。

其他方面:

2011年7月22日,美的集团“转变发展方式、推动战略转型”被全面提上日程,转变规模导向的发展战略,实现从注重增长数量向注重增长质量转型、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型、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益管理转型。更好地整合资源以支撑整体效益的提升,形成基于客户价值的企业组织能力优势,确保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