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导语:

招商银行于1987 年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经济特区成立,是中国境内第一家完全由企业法人持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是国家从体制外推动银行业改革的第一家试点银行。

成立25年来,招行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从当初只有1亿元资本金、1家营业网点、30余名员工的小银行,发展成为了资本净额超过2000亿、资产总额突破2.8万亿、机构网点超过900家、员工近5万人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并跻身全球前100家大银行之列。

截至2011 年末,本集团实现归属本行股东的净利润为361.29 亿元,比上年增长40.20%;目前,招行在中国大陆的100余个城市设有87 家分行及801家支行,2 家分行级专营机构,1 家代表处,2,031 家自助银行,1 家全资子公司。

 

在管理提升事件方面:

二次转型取得阶段性成果,业务结构不断优化。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体系;简历以资本为核心的管理体系;建立以价值创造为目标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立以中间业务为特色的产品体系;建立以战略为导向的考核体系;建立以矩阵式为特征的组织管理体系;建立以协同为优势的渠道体系;建立以流程为轴线的运营体系。

在社会公益活动方面:

通过援建希望小学、1+1结对子和设立奖学金等方式开展捐资助学活动。通过赞助2011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F1世界摩托艇锦标赛等一系列活动大力支持文化体育事业。积极参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发起的地球一小时熄灯活动,为保护地球贡献力量。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发起“金葵花彝族少儿合唱团”公益计划,帮助中国彝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举办“金葵花儿童成长基金——励志大运行”夏令营活动,来自云南永仁、武定和四川灾区的36名儿童参加了夏令营。

在品牌推广活动方面:

一、招商银行凭借赞助2011大运会项目及开展的一系列品牌传播活动,获得“年度最受互联网关注体育营销案例”奖。

招商银行作为“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首家全球合作伙伴和唯一指定银行”,充分利用自身金融服务资源和品牌优势,全力为大运会提供全面高效的金融服务;建立和年轻群体交流的桥梁,加深对世界商业未来的把握,与此同时,与本次评奖主题“未来,撬动90后”的主题完全贴合。

二、招商银行始终将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作为战略重点。针对正蓬勃兴起的创新型成长企业,招行正式启动实施了“千鹰展翼”——创新型成长企业培育计划。该计划旨在每年发掘1000家具有高成长空间、市场前景广阔、技术含量高的企业进行全方位金融扶持,未来三年内这样的企业客群将达到3000家。

在技术创新应用方面:

招商银行“出行易”是服务于招商银行一卡通及信用卡客户的专属商旅预订平台,目前具有国内机票及酒店预订业务,提供国航、南航、东航等国内全部20多家航空公司的机票预订及售后服务;为用户提供国内200多个出发地,每天超过7000航班的票务服务;酒店业务已上线酒店13038家,其中包括近1000家全球连锁酒店集团,覆盖全国579座主要城市,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三亚六座城市上线预付酒店60家。

在绿色低碳实践方面:

8小时工时卡项目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