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贷款议价松动利差扩大不可持续
导语:

蓝彬珍

供职于一家大型国有交通运输企业财务部的黄先生(化名)与银行谈贷款合作时,发现今年贷款利率略微松动了。

每年初,按照惯例,黄先生会参与公司与部分银行签订上百亿的授信额度事宜。3月份,他与国开行、招行等银行交涉过程中,贷款利率进行了重新定价,得到了相对基准利率下调5%的优惠。

黄先生说,企业贷款利率会在银行利率政策、企业经营等因素影响下浮动。

浦发银行内部人士表示,每个分行对贷款利率有不同的安排,不过由于今年以来银行存贷款压力依旧存在,银行为了留住客户,提升交叉销售的能力,部分大型企业的信贷利率的确有所放松,部分银行贷款将重新定价。

信贷议价的下滑或许从银行一季报中可窥见一斑。有券商统计显示,16家上市银行一季度净息差环比下降8个基点(BP),息差见顶回落,同时贷款议价能力或将在二季度继续下行。中金公司的研报认为,伴随着实体经济盈利能力下滑,信贷需求回落,贷款议价能力下降将逐步从大中型企业客户蔓延到中小企业客户。

息差回落

银行一季报显示,部分银行净息差出现下滑,五大行中,中行的净息差为2.11%,环比去年四季度的2.20%下降了约9个基点,农行单季度净息差2.87%,环比下降5个基点,建行单季净息差环比下降7个基点,交行则微降1个基点。部分股份制银行中,中信、深发展的息差分别回落18基点和7个基点。

齐鲁证券的研报认为,按照期初期末口径计算的上市银行2012年一季度单季/累计净息差简单平均水平为2.71%,较2011年第四季度的2.79%下降约8个基点,但仍旧高于去年平均增速。

尽管一季度息差平均水平相比较去年整体,仍旧处于高位,但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高位或将不再持续,并将影响利润增速。

交行副行长余亚利在一季度财报发布会上就表示,尽管从同比来看,交行一季度息差是增长的,但环比出现了下滑,类似去年利差大幅度扩大的可能性不再。这对原本贷款定价上浮度就不大的交行产生一定压力,余亚利提出今年要防止利差大幅下滑。

多位行业分析师认为息差存在下行压力,而影响息差下滑的因素比较多。东方证券分析师金鳞认为,息差出现一定程度的环比下滑,首先是相对于四季度的高增而言的,从整体层面看,今年息差与去年三季度水平持平,但未来持续下行的压力存在。同时,去年四季度货币市场相对紧张,对银行的提升议价能力起较大推动作用,今年随着货币市场利率的温和下行,利差下滑也将对应反映实体经济需求持续疲软的基本面。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杨荣认为,由于信贷扩张带来银行贷款议价能力下降,净息差势必逐季小幅回落。

一家城商行人士透露,除了货币市场逐渐宽松,银监会的七不准及银行乱收费的严查监管,也给银行利差戴上了紧箍,去年一些中小企业贷款搭售理财产品,贷款成本高达20%,银监会严查之后,则挤掉了其中的部分高利差水分。

除了贷款重新定价外,中金公司的研报认为,存款的重新定价在二季度也还将持续,并影响息差下滑。建行一季度财报中解释,息差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受存款重新定价,以及市场利率高企影响,一季度付息率上升,超出生息资产收益率增幅。

利差下行,净息差见顶回落或将影响银行利润增速,且苗头已经显现。据分析人士判断,中行一季度利润增速仅为不到10%,建行9.17%的净利润增速在五行中垫底。同时,2012年第一季度,16家上市银行20%的净利润增长低于市场预期。

银行应对良方?

在此情形下,银行大佬们按捺不住了,纷纷找寻稳定利差的突破口。

中行上海分行一位客户经理向本报透露,去年自己经手的都是些大客户,但今年银行除了要求稳住手头的大客户,还要求我们转向重点开拓中小客户,每月要完成一、两千万的中小企业客户贷款额度任务。

交行副行长余亚利强调,要特别重视贷款定价问题,稳定利差还是要加大资产业务的结构调整,尤其是要尽量多投放中小企业贷款,多投放消费类贷款,来保持息差稳定。据悉,交行第一季度贷款增速超过5%,而在新增贷款投放里,中小企业贷款占六成,占比提高到40%。

浦发银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汪素南曾表示,今年全行将有接近30%的贷款额度用于中小企业贷款,大约是450亿到500亿之间的规模,这其中一半的额度要用于小型、微型企业的授信。

上述城商行内部人士认为,相对来说中小企业议价能力低,贷款利率高,银行可以适当稳住利差,对部分中大型企业贷款利率上浮15%-20%左右,而中小企业贷款利率往往能上浮高达百分之三四十。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银行节奏不变,从中长期看息差现在肯定是高位的,扩大中小企业信贷业务,在规模与利差扩大的同时,其他成本包括风险、信用(拨备)等成本也将会随之上升,同时要匹配更多的人力成本及制度体系与中小企业服务相配套。同时,就目前而言,中小、小微企业是蓝海,银行可以从中挑好的来做,但未来随着业务深入,风险坏账等将随之提升。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