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金贷事件警示网络借贷资金安全隐忧
导语:

蓝彬珍

6月3日一家名为淘金贷的P2P网贷公司以“秒标”活动开场,上线一周后官方网站却已经关闭,负责人陈锦磊与外界失去联系,这次事件涉及逾80名投资人超过百万资金。

随着淘金贷事件的不断发酵,警方和央行都已介入,行业信誉遭到了巨大打击。记者获悉,一些银行已经要求合作的P2P网贷公司出具风险评估报告,“银行在担忧,如果公司出了问题,会波及银行。”红岭创投公司总经理周世平说。业内人士认为,淘金贷事件发生之后,对P2P网络借贷业务与资金管理模式漏洞的担忧愈演愈烈。

淘金贷

6月5日,启先生获悉刚上线两天的淘金贷正在举行“秒标”活动,当天便充值了两笔各1万元资金参与活动。

据投资者介绍,所谓秒标是淘金贷公司发布一个50万元的标,每笔投资最高限制3888元,投满后公司立即付本金与利息,利息为8.88%,同时额外获得0.28%的奖励,一个50万的标短短几分钟内就能标满。

6日,启先生登入后台申请提现,却无法操作。淘金贷回复称由于网站刚成立,出现技术故障导致无法提现,并保证第二天提现。7日,公司又以工作人员休息为由表示无法提现,随后多位客户致电淘金贷账户托管方环讯支付公司。环讯客服表示,已接到客户投诉,淘金贷账户已被冻结,只要问题没有解决,不会对其账户解冻。

随后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6月8日,投资者从环讯获悉,淘金贷在环讯托管的账户资金已经全部被划走。这引发投资人的强烈不满。

根据投资人给记者发来的一份淘金贷公司背景截屏信息中显示,淘金贷是湖北程力担保有限公司与程力小额贷款公司合作成立的一个创新服务平台。而湖北程力担保有限公司于2008年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国家经贸委发起设立,现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集团成员。投资人同时还提供一份淘金贷网曾挂出的营业执照信息,显示注册公司为湖北程力担保有限公司,法人是程阿罗。

事实上,淘金贷上线后的第二天就有投资人根据官网上公司营业执照致电湖北程力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而湖北程力否认淘金贷是旗下所属公司。

而环讯支付公关吕公望则对本报表示,淘金贷提供的账户和营业执照均为兰州易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淘金贷提交营业执照等五证时,环讯到征信系统核实过其资质真伪,发现并不存在问题。

环讯支付还表示,在最初接到5个客户投诉之后,环讯确实曾暂缓过淘金贷账户结算。据部分投资人反映,确有部分资金被退回了账户,但环讯未致电客户确认资金是否退回账户,便对淘金贷账户进行了解冻,导致最后资金全部被转移。

环讯解释,公司内部显示这些资金并非通过环讯退回,而是淘金贷通过其他渠道进行资金划拨,“环讯并非监管机构,只能暂缓结算,并没有冻结其账户的权力。”但实际上,在接到更多投诉后,环讯关闭了淘金贷的账户网关,停止客户进行交易。随即,央行也进入环讯公司了解具体情况,但环讯未透露央行介入的更多细节。

包括启先生在内的投资者了解到,甘肃警方已经介入,嫌疑人已被警方控制,并已追回部分资金,目前投资人在与警方统计核对资金情况。

资金漏洞

据周世平估算,目前全国已经有上百家,交易量超过千万的约十来家。其中红岭创投月交易量过亿,拍拍贷在3000万左右,注册用户超过百万。而在资金监管方面,目前能做结算的只有银行和持牌的第三方机构,但碍于各种限制,这些公司目前更多的监管合作限于第三方支付公司。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淘金贷发生问题,恰恰是钻了资金监管的漏洞。

据悉,一般P2P公司资金管理模式是,P2P公司在第三方支付平台开设一个账户,出借人的钱直接打给P2P公司账户,经过一段时间,再由P2P公司将钱打给需求者。这意味着,每天在P2P公司账户中将产生不小的沉淀资金,而这些来自于客户的沉淀资金,P2P公司可以任意进行支取。业内人士估计,一些规模较大的P2P网贷公司日均沉淀资金在三五百万,如果公司内部人士钻了漏洞,资金就存在被转移的高风险。

除了资金管理模式外,坏账以及本金垫付模式亦存在风险。据悉,本金垫付是对单笔借款进行本金甚至本息的担保。据周世平分析,目前80%的P2P网贷公司都有本金垫付的类信用担保业务,而当前网贷公司的注册资本并无多限制,若没有足够的垫付能力,就容易发生挪用投资人资金进行垫付的情况。同时,规模越大,坏账的风险累积越高,据悉,部分公司坏账率已经达到3%。

监管难题

淘金贷事件正引起系列连锁反应,包括部分银行的担忧。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工行近期拒绝了江苏一家P2P网贷公司合作监管的要求。周世平表示,近日工行派人到红岭创投进一步了解P2P网贷公司的生存现状,并要求其出具一份风险报告,包括风险对银行的影响。

去年,红岭创投与工商银行深圳分行协商合作进行资金监管,开立资金监管账户,由银行对网站借贷双方的资金进行合理监管,以保证借贷双方资金的真实流向。但事实上,周世平表示,这种模式仍旧存在很大阻碍。除了工行外,与多数公司一样,红岭更多的资金还是通过支付宝等第三方合作进行管理。

不过,与第三方合作中也在尝试新的模式。畅贷网CEO施俊表示,与第三方支付快钱合作采取的资金管理模式是,出借人A通过P2P平台放贷给借款人B,A与B同时在第三方公司设立独立账户,资金由A绑定的第三方账户直接转到B的账户,资金在畅贷网于第三方所设的账户仅仅做短暂1秒钟的停留,起个监测过账作用,公司账户必须每天清账,被挪用的空间几乎为零。“与一般模式区别在于,用公司的账户去绑定无数个客户的子账户,公司只作为一个搜集信息平台,这种模式才是真正实现P2P公司的清算与结算分离。”施俊说。

不过,P2P网贷公司更希望最终能与银行合作监管。拍拍贷首席运营官张俊表示几年来公司和大大小小的银行商讨寻求合作,但以前由于资金存量较小,银行合作意愿不大,目前公司未放弃与银行接洽。

据悉,央行曾寄希望于行业领头标兵能做好典范,自己出具一些行业规范准则,但应者寥寥。“红岭成立近4年,也一直在探索更好的自己管理模式,规模越大,资金监管愈发苦恼。”周世平坦言。目前红岭正在尝试产业园区投资转型,以转移部分线上模式的风险。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