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湖宾馆窥湖北
导语:

程久龙

首次在武汉举办的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让承办场地——武汉东湖宾馆“意外”地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7月8日,上午9时22分,并购专家、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同时也是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王巍在微博上抱怨:“住在武汉东湖宾馆。手机信号经常不通,客房打长途需要叫通,外地打进来困难,电话响一声就断。过点不送餐,用转换插头要交100押金,房卡100押金,据说是五星特级酒店。”

该微博迅速的引来了另一位与会嘉宾——在地产界有着“任大炮”之称的北京市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的转发评论,任也公开表达了对东湖宾馆的不满:“从一进门就让人心里不爽。没带100元就连房卡都领不了。把我们当贼?”

承办一场普通的论坛活动,却遭遇嘉宾轮番质疑,这让在武汉当地身份显赫的东湖宾馆,成为本次论坛之外,另一个热议的话题。

记者在东湖宾馆国际会议中心亲眼目睹了这样一个细节,会议间隙,一位与会嘉宾来到会议室外的茶水间,欲取一瓶矿泉水,但服务员竟态度傲慢的回应称:“你们怎么都不自己带水呢?”

记者参加类似的论坛会议无数,也大多举办在高档宾馆,但类似东湖宾馆“要求客人自己带水”的,还是头一次遇到。事后,记者试图就此次部分嘉宾对宾馆服务的质疑,联系采访东湖宾馆,其总机接话工作人员却告诉记者:“媒体采访应该联系宾馆总经理办公室,但听说最近总经理办公室搬到了一个新地方,我们也找不到联系方式。”

这里不得不谈谈武汉东湖宾馆的背景。东湖宾馆为湖北省委接待办下属单位,其官方网站自称“湖北中南海”,也是湖北省负责政务接待工作的主要宾馆。

这次中国企业家论坛选在东湖宾馆举办,足见湖北省委、省政府对此次活动的重视。令与会嘉宾印象深刻的一个场景是,论坛期间在东湖宾馆内外主干道两侧,全部打上了“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宣传口号——据说,这是为了给与会企业家营造一个“重商气氛”。

但令部分与会企业家担忧的是,这会不会又仅是一句“口号”?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公开对“企业家老大”的说法表示诚惶诚恐,他认为:“企业家应该有一种做孙子的心态。”

一个被湖北本地媒体集体“屏蔽”的会议细节,是在一场论坛讨论中,主持人王巍特意提及两例涉及湖北民营企业家的案件,即龚家龙案和兰世立案,希望以此探讨湖北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但应者寥寥。

事后,王巍在微博中遗憾地表示:“我在主持论坛时,在企业家嘉宾给予湖北充分表扬后,直截了当地提出:希望给四年前的龚家龙事件,去年的兰世立事件一个回顾,这样才能全面了解中部崛起的机会。遗憾的是,当地媒体没有任何报道,我太幼稚了吗?”

北京产权交易所董事长熊焰也在微博中对此回应评论:“地方政府对民营企业是否真心支持,不在民企高歌猛进、上巿获奖之时,而在民企面临困境、出现问题之时。是否当亲儿子待,就看生病时。”

事实上,湖北民营经济发展滞后,已成为目前湖北经济发展的最大“短板”——这也是本次企业家论坛的共识,并成为热议的主题之一。

经济学家张维迎在论坛发言中,毫不留情面的指出:“我说一句不恭敬的话,在我这么多年的经济研究调查中,我去任何地方,能够大谈地理位置优势的地方就是经济发展落后的地方。”此前,湖北对外招商宣传,言必及科教优势和九省通衢。

湖北籍企业家、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长、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东升直言,在企业化浪潮中,湖北的民营企业没有跟上:“可能因为这个地方的国有经济太强了,一说武钢、二汽三千亿,都很大,所以顾不上民营企业了。”

温州市湖北商会会长张建华曾对记者直言:“一些中小型的民营企业在跟湖北、武汉的政府部门打交道的时候,对方往往有一种高高在上的态度。”

“可能是因为这个地方国有经济占比太大了,对于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型民营企业重视不够。”张建华分析。

这并不无道理。央企等国有企业往往相伴的是大产业、大项目,其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更为显著,在以GDP作为重要政绩考核指标的背景下,地方政府青睐国有企业也是一种逻辑的必然。

与此相关,一个值得深思的现象,7月9日,2012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名单最新出炉,湖北仅有东风、武钢两家正处在行业利润下滑中的央企入围——但这却“依旧”成为当地的骄傲,湖北地方争相宣传的焦点。

事实上,随着汽车市场增长的趋缓和钢铁行业利润的下滑,湖北的两大支柱工业,将面临空前挑战。在此背景下,湖北民营经济能否快速崛起,成为湖北经济能否维持高速增长的关键。

在此背景下,兼备对外宣传湖北并有着招商引资作用的企业家论坛活动,在湖北备受热捧。记者了解到,此次中国企业家论坛在武汉举办,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长亲自接见与会企业家,并召开多次座谈会,为湖北发展献计献策。会议的主题也精心设计为“中国大市场——从珠三角、长三角到中三角”。

“目前的现状是,省里的高层领导的确很重视民营企业的发展问题,但具体到下面基层的职能部门,就大打折扣。”一位湖北本地知名民营企业负责人在席间对记者抱怨,“毕竟具体跟企业打交道的还是下面的职能部门,如何有效的改善基层政府机构的态度,才是优化投资环境的关键。”

而多位湖北本地民营企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湖北还存在这样一个现状:“经济落后地区政府对待民营企业的态度,要明显好于武汉等经济发达地区。”

在此次中国企业家论坛期间,记者还在台下见到了荆州市市长李建明,他正在为荆州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奔走。而正在实施“壮腰工程”的荆州,一度是湖北经济发展的“中部塌陷”地带。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