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金所业务渐增平安试水网络金融
导语:

张云

一边在网上以固定收益吸引投资者,一边在线下寻找融资者,瞅准小额贷款的商机,中国平安的综合金融触角正在延伸到互联网。

从3月19日产品上线,中国平安搭建的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陆金所)经历了4个月的酝酿期,业务量逐渐增长,最近一周资金量超过1000万元。未来,这个平台除了小额贷款,还会增加股权、债权等投资品种。为了增加流动性,小额贷款业务年底将开通二级市场。

此外,中国平安年底还将推出针对消费品领域的一账通平台。种种信息显示,对于搭建完线下金融版图的中国平安来说,借助互联网技术发展金融产业将是其下一步棋局。

陆金所雏形

“现在的互联网公司很少有做金融的,我们看重的就是两者嫁接的无限可能。”讲着一口流利中文的计葵生(Gregory D.Gibb)说。他不仅是平安集团的首席创新官,也是陆金所的董事长兼CEO。他表示从全球经验来看,借助互联网技术发展金融是一种趋势,而在中国存在融资难和个人缺乏投资通道的问题,小额信贷这块市场非常庞大,这也是他们初期选择做小额贷款的理由。

“最初产品每天只有两三只,炙手可热,现在经过测试后,我们每天数额呈十倍增长,很快将突破千万。”计葵生介绍。

作为金融与互联网结合的第一个试水项目,陆金所初期主要面向中小投资者推小额贷款项目。记者从陆金所官方网站上看到,虽然目前只有稳盈-安e贷一种投资类型,期限长达1~3年,预期年利率达到8.4%以上,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关注,有客户已经累计投资100万元。8月1日累计成交金额154.8万元,一周累计成交金额1135.9万元。

据计葵生介绍,初期主要是一对一模式,陆金所充当的角色就是要平衡资金需求方与投资方的关系,而不至于闲置资金。

据悉,陆金所背后的科技金融创新已经成为平安集团的战略之一,在资源和支持上都十分重视,不仅共享了平安累积长达7年的消费金融数据模型,还要在现有线下网点中增加贷款审核职能;调动旗下的公司参与业务,并斥资1亿元专门成立了平安担保公司。“我们做的是银行看不上眼的小额贷款,虽然涉及传统业务,但是并不会形成竞争关系”。

小贷蓝海

作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剂良方,小额贷款领域正在成为越来越多资本追逐的蓝海。截止到2011年末,全国小额贷款公司数量突破4000家,从业人员近5万人。目前借助互联网操作的主要有宜信、红岭、拍拍贷等,阿里巴巴也在通过数据库对商户进行小额贷款,截至6月末,贷款总额超过260亿元。

与一般网络信贷公司不同,平安陆金所线上线下结合模式,比如投资者可以前往平安4400多个各级各类分支机构及营销服务部门就近进行信用审核,并签署贷款协议。

针对贷款的审核流程,记者通过平安客服电话了解到,客服人员首先会对资金信用卡使用状况、房贷以及工作、居住状况和资金使用用途进行了详细盘问,然后根据以上情况进行评估,并告知要前往最近网点进行信用核定。以三年期贷款为例,费用主要包括贷款年化利息8.61%和1.9%的担保费,如果提前还款还会有一个剩余本金3%的费用。

相比较宜信这种已经上规模的公司,陆金所还是个小字辈,尽管有线上线下的组合功能,在平安集团背后强大的扶持下,其能否后来居上,做大规模还是个未知数。

中国平安集团副总经理顾敏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相比较其他平台的高收益,陆金所的优势是安全和稳定,是不错的固定收益产品,随着二级市场的开放,还将增加产品的流动性。对于借贷者而言,成本相对较低,可借助电话或者网络申请,线下通过信用审核,可很快完成借贷。

而陆金所主要盈利来源就是手续费收入。目前针对投资人实行免收手续费策略,而对借款人来说,在一级市场,陆金所会按照不同的项目、不同时间段,对借款人收1%到2%的手续费,未来二级市场手续费预期更低,在千分之一左右。

而未来,陆金所除了小额贷款,还将开通针对租赁公司、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的业务,也会涉及到股权和一些跟大宗商品相关的抵押服务。

顾敏介绍,中国互联网的用户已超越5亿,且网络使用习惯已从娱乐性转移到商业性,调研显示有60%的人有网络上购买理财产品的经验,未来的互联网充满无限的潜力。“科技发展是带来了非常多的变化,在未来几年会是非常翻天覆地的。我们不能准确预见它会怎么样翻天覆地,与其我们坐在那里等着它来或者猜它怎么样,不如我们自己搞点东西。”

据了解,“利用现代科技,引领综合金融”已经成为中国平安未来十年两大战略方向之一,除了陆金所,平安科技金融部门还在运作一个专营贵金属的西双版纳交易所,年底还将整合推出针对消费品领域的一账通平台。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