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食游戏运营商的新焦点
导语:

151

迟有雷

7月29日,第十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品及技术应用展览会(下称“chinajoy”)在争议中落幕。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唱主角的公司多了几位。往年只是“打酱油”的三大通讯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今年chinajoy上布置了显眼的展位。

中国电信爱游戏基地副总经理李植认为,移动网游是移动互联网里真金白银的应用,中国电信在移动互联网的步伐不算快,但是会以“互联网公司”来要求自己。

易观国际一位曾参与中国电信爱游戏基地市场调研的人士告诉本报,中国电信在移动互联网布局的目标是腾讯,未来在手机游戏、社交游戏和客户端游戏都会有所涉猎。目前,中国电信已经在手机游戏和家庭游戏市场布局成型。

市场

据统计,截至上半年,移动网游营收16.2亿,同比增长54.4%。市场预测显示,2013年整体市场规模将超过96亿元。

腾讯创始人之一、德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李青表示,相信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到来,手机游戏将成为重要的娱乐应用,平台型的公司将会在这轮机会中获益。

电信运营商也意识到了移动游戏的未来,“电信运营商具有网络优势、渠道优势、用户资源还有计费模式优势”,中国电信游戏运营中心负责行业研究分析师穆振国说。

截至目前,中国电信“爱游戏”平台用户接近7000万,月活跃用户达2000万。中国电信“爱游戏”平台运营各类游戏近3000款,累计下载量超1.5亿。“爱游戏成立之初的KPI考核直接锁定在爱游戏和用户规模上。”穆振国认为,电信目前培养用户习惯最为重要,所以首先做用户规模。

据本报了解,中国电信爱游戏基地曾委托易观国际调研互联网上的手机游戏、社交游戏,甚至客户端游戏市场发展情况。“电信将腾讯视为自己在互联网上发力的榜样,争做用户的发行平台。”上述参与调研的人士称。

爱游戏在产业链上端,为手游商和开发者加入平台,成立机制和团队严格保障二者的权益。并吸引国外的优质公司合作,将更多的国外游戏带入平台上。在产业链下游,打通天翼空间的2G和3G用户和爱游戏的用户入口。

但创梦天地CEO陈湘宇认为,中国电信的技术平台跟不上,而电信的收入主要来自低端机的市场,高质量的游戏上不了架,上线审核流程比较慢。“庞大的企业规模与复杂的体制模式也制约了电信运营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前进步伐。”坦陈。

竞争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底,中国网民数量达到5.38亿,其中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网民数量达到3.88亿,手机成为了我国网民的第一大上网终端。“游戏是互联网最赚钱的模式之一,”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表示,在运营商的增值服务里,用户很少愿意为阅读付费,而更加青睐于为游戏付费。

中国移动游戏基地成立时间最早,也是目前管理较为规范的运营商,且中国移动还拥有移动MM这个品牌,然而中国移动游戏基地的战略开始转变。

一款手机游戏上线,只要在一个省的投诉用户超过5次,移动游戏基地就会关闭游戏在该省的运营。“游戏基地不再以收入作为考核唯一目标。”陈湘宇认为,“而是将用户投诉作为KPI考核的重要指标。”

中国移动游戏基地副总经理端木文琳在chinajoy上也强调,会把要上线的游戏和基地游戏库里的游戏进行比对,如果这里面的一些玩法、道具的设置有雷同的,就会让游戏公司重新进行开发和设计。2011年中国移动手机游戏基地在整个手机游戏行业中收入占比超过50%,据统计,93%的手机应用下载用户对游戏具有付费意愿。

相比,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在移动游戏上的布局,中国联通在游戏上的态度一直很暧昧。

◆下转27版

◆上接26版

7月27日,chinajoy现场,中国联通正式发布沃商店游戏中心。中国联通应用商店运营中心总经理魏欣女士称,希望能够同多家精品游戏提供商携手合作。今年3月份浙江联通发布了“手游世界”平台作为中国联通成立游戏基地的试点项目。浙江联通总经理于英涛告诉本报,联通希望能够发挥自身的3G网络优势,将“手游世界”打造成全球最大的手游中心之一。

“联通分成收入只是其他两家的万分之一。”陈湘宇说。按照与运营商7:3的分成比例下,创梦天地可以每个月从运营商那分得100万的收入,像这样依附在运营商下的公司还有几百家,每天还在不断更新上架。

此外,三大运营商整体特点表现为门槛高、投诉要求高以及结账周期慢,这些都对创业团队很不利。

相比运营商的通道,互联网的平台就显得更开放。人人网董事长陈一舟告诉本报,围绕PC、Pad和手机跨屏融合的娱乐趋势。人人游戏将针对合作伙伴提供定制化的合作方式。

门户巨头腾讯也在逐步开放自己的平台,相比运营商渠道,腾讯给出的门槛低且更加开放,“分成的收入和运营商的差不多。”陈湘宇表示,“越来越多的小团队和公司开始选择腾讯渠道。”

线下聚合用户的公司也在蠢蠢欲动。曾李青投资的掌机项目瑞高,就是通过硬件和应用来聚合手机游戏用户,从而杀入移动互联网。“三大运营商毕竟不是私企,从政策层面考量越多,受到的管束也会越大。”李易说。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