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对朝鲜动态的分析
导语:

东瀛视角

日本《周刊现代》副主编

jtjapan2011@gmail.com

白天与漂亮妻子恩爱地牵手视察游园地,晚上又带着妻子观赏迪士尼歌舞剧……

朝鲜的年轻领导人金正恩第一书记(29岁)没有参加7·27 朝鲜战争胜利纪念活动。他与妻子李雪主(23岁)一起视察游园地,观赏歌舞剧,画面被朝鲜中央电视台连连播出——这在其已故父亲金正日总书记的“古板时代”是难以想象的。

然而,在过去三年半的时间里,这位年轻的领导人与军方在平壤的“后花园”有着艰辛的血泪记忆。

在2009年1月8日金正恩26岁生日的那天,他的父亲金正日总书记指定他为继任者。那天,金正恩信誓旦旦地宣称:“我要着重发展经济领域,使人民过上富裕的生活。”

朝鲜建国之父金日成主席提出“主体思想”这一政治哲学,控制了朝鲜劳动党,走上执政之路;第二代领导人金正日总书记提出“先军政治”这一军事哲学,控制了朝鲜人民军,巩固了政权。相比之下,作为第三代领导人的金正恩则思考着以“改革开放”这一经济哲学来操控官僚机构,稳固自己的政权。

从那时至今,金正恩的言论始终集中在“改革开放”,以及为改革开放前期铺垫的“亲美”及“裁军”上。这正意味着金正恩与朝鲜最大的权力机关朝鲜人民军有了摩擦。他的天敌是多年来一直统治着朝鲜人民军的强硬派代表——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金永春(国防部长,76岁)。

在朝鲜,金永春可谓是“朝鲜人民军的金正日分身”。1994年金日成主席去世后,第二年金正日便把金永春提拔为次帅,委任他担任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如金正日所愿,金永春为他肃清了金日成时代的军方长老们,使他们纷纷告老还乡。后来,他又打出“先军政治”的口号,以1998年光明星1号导弹的发射升空打响了“金正日时代”第一发礼炮。当光明星1号飞过日本列岛上空时,全日本震惊悚然,同时也震慑到了散布于日本各地的美军基地。

2006年,金永春任总指挥,开始了朝鲜首次核试验。在2009年2月,也就是金正恩被指定为继任者的第二个月,金正日总书记在67岁的生日宴会上点名任命金永春为人民武力部长(国防部长)。或许是为了鼓舞朝鲜120万人民军的士气,在同年4月和5月,金永春先后进行了“光明星2号”远程导弹试验、第二次核试验。

那时,金正恩对远程导弹试验及核试验持强烈反对意见,主张“与其进行恐吓外交,不如推行亲美外交与改革开放”。金正恩在同年4月首次指挥了“提高生产力百日运动”,试图提升国家的经济力量。金正恩还在同年8月邀请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访问平壤,试图修补对美关系。同年年末,金正恩还大胆推行了每100元旧朝元兑换1元新朝元的货币改革。

然而,此次货币改革遭到了金永春一派的反击,称之为“破坏军人生活的愚蠢行为”。2010年初,站在货币改革前线的责任人、朝鲜国家计划财政部长朴南基被枪决。即便如此,金正恩仍在同年3月设立了作为海外投资窗口的朝鲜国家开发银行。在此不久后发生的“天安号”事件再次使朝鲜半岛陷入紧张局势。

金永春的老巢是朝鲜宪法规定的“国家权力最高机关”——国防委员会。虽然金正日总书记担任国防委员长的职务,但实际上控制着国防委员会的却是国防副委员长金永春。

在同年9月召开的朝鲜劳动党代表大会上,金正恩首次登台。他复活了长眠16年之久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并且就任仅次于金正日委员长的副委员长一职。此举遭到了国防委员会方面的强烈反对。此后,金正恩又陪同金正日总书记进行经济考察,使金永春一派有了更加强烈的危机感。2010年11月,爆出韩国延坪岛炮击事件,使朝鲜半岛一度陷入战争状态。

进入2011年,金正恩放弃了与韩国的联盟,将目光转向中国。象征性的事件就是在6月与中国签署的黄金坪岛(位于中朝边境的岛屿)经济特区合作案。金正恩决意将黄金坪岛打造成“朝鲜的香港”。但是,此项经济特区计划又遭到朝鲜人民军强硬派的反对,未能顺利进行。

去年12月17日,金正日总书记逝世。在12月28日的告别仪式上,金正恩让金永春走在灵车的后方。对于120万朝鲜人民军来说,这标志着从“金永春人民军”向“金正恩人民军”的转变。

到今年1月,金正恩在平壤盛情款待被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常常谴责为“美帝之口舌”的美联社社长一行人等。2月,间隔许久的美朝高官协议终于达成,朝鲜外务副大臣金桂冠到北京,宣告暂时停止与核开发相关的浓缩铀项目,因此从美方赢得24万吨的粮食援助。

对此,金永春抛出“最后的赌注”。作为“金正日将军的遗训”,他推进了4月份“光明星3号”远程导弹发射试验以及5月份核试验的准备工作。4月15日是金日成主席诞辰100周年纪念日,金永春主张在同一天“鸣响庆祝金正恩新时代到来的礼炮”,即进行远程导弹发射试验。这完全与2月份北京的美朝和谈背道而驰。

金正恩未能公开阻止金永春的这个合乎道理的“正确言论”。于是他以“金正恩时代的到来”为契机,于4月11日召开了第四届朝鲜劳动党代表大会,自任朝鲜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同时一气呵成地解除了金永春的人民武力部长职务。

我认为金正恩第一书记有可能命令炸毁“光明星3号”。4月13日上午7时38分“光明星3号”发射升空,但仅在一分钟之后便在空中分解。不仅如此,4个半小时后,朝鲜中央电视台报道“发射以失败告终,将进行严格调查”。在纪念金日成主席诞辰100周年的重要节目“主体思想世界大会”播放过程中插入“紧急速报”,这对于朝鲜来说是极其异常的举措。

在此之前,自从1948年建国以来,朝鲜仅有过一次坦然承认国策错误的历史。那便是在2002年9月面对访问朝鲜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朝鲜承认了绑架日本人事件。这次通过史无前例的速报形式承认“发射失败”,目的在于把责任推给金永春,以便清除此人们,就是朝鲜人民军强硬派。

可是,认为只要清除“强硬派头目”金永春,就能够实现“改革开放”、“亲美”、“裁军”政策,这样想未免太过天真。因为在朝鲜还有另一个军界实力派李英浩总参谋长(次帅、69岁)在阻挡着金正恩前行。

李英浩在1942年与金正日总书记同年出生。他是金正日总书记妹婿、劳动党行政部长张成泽的同乡和同学。其父李凤秀是金日成主席的专属医生,早年去世。李英浩17岁加入朝鲜人民军,在步兵部队积累经验,由于没有父亲为背景,较晚才崭露头角。

但是在10年前的2002年,他的好运降临了。在前一年结束了5年瑞士留学的金正恩回国。金正日总书记把金正恩的“帝王学教育”交给妹婿张成泽负责。张成泽把最重要的朝鲜人民军“教育师傅”一职委托给李英浩。很久以前,由于暴露了与金日成主席女儿金敬姬的交往,张成泽离开平壤流放外地。此时,拼命庇护张成泽、尽力撮合二人结婚的正是李英浩。据某北朝鲜干部的描述,张成泽是在报答那时李英浩的恩情。

◆下转49版

◆上接48版

通过这次的“天佑”,李英浩晋升为朝鲜人民军中将。2003年晋升为上将,担任平壤防卫司令官要职。2009年2月,在金正恩接受金正日指定为接班人的次月,李英浩受命任总参谋长,成为大将。

金正恩在朝鲜人民军内没有背景,为了在与人民武装部长金永春的权力斗争中彻底取胜,他全面依赖李英浩。2010年9月,金正恩就任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的同时,李英浩也同样被破格提拔为副委员长,并升为次帅。这样,在朝鲜人民军中李英浩与金永春为同等级别的次帅,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中还成为了普通委员金永春的“上司”。另外,前面所述的在去年年末金正日总书记的告别仪式上,金正恩走在灵车最前列的右侧,李英浩走在最前列的左侧,明确了与被要求走在后方的金永春的“上下级关系”。

就这样,在与人民武力部长“强硬派长老”金永春的权力斗争中,金正恩与李英浩历经了3年多时间,团结一致。但是,金正恩燃起斗志“打倒金永春”是为了推进前面所述的“改革开放”、“亲美”、“裁军”这3项政策,李英浩全面协助金正恩是为了夺取金永春的地位,以朝鲜人民军为后盾,自己作为站在幕后的最高权力者统治朝鲜。总而言之,二人归根结底只是吴越同舟而已。

实际上,4月驱逐金永春之后,李英浩便开始了专权,觊觎金正恩次帅之上的元帅地位,想要开创新的“先军政治”道路。

苦恼中的金正恩依靠轻工业部长、姑姑(金正日总书记的妹妹)金敬姬。今年4月,金敬姬安排多年密友崔龙海(62岁)担任朝鲜人民军三大职位之一的总政治局长,尽管崔没有任何军队经验。李英浩对这次人事变动非常恼火,他对崔龙海采取了强烈的制约措施。

7月上旬,金正恩、金敬姬、崔龙海等人秘密会谈,决定铲除李英浩。在李英浩及其一派清除之后,7月15日,金正恩第一书记紧急召开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会议,解除了李英浩的所有职务。在那之后的第三天,金正恩就任朝鲜人民军元帅。朝鲜媒体播报了这些“重大新闻”。

今后,金正恩第一书记目标直指前面所述的中国在1970年代末开始的改革开放政策。简单说来,金正恩想要成为“朝鲜的邓小平”。

邓小平在推进改革开放政策之际,首先采用“克服外敌”、减轻美国威胁的策略。为此邓小平急速接近美国,搁置台湾问题,实现了中美邦交正常化。他还断然裁军100万。在这两个基础之上,邓小平开始了改革开放。

金正恩也正想同样的事情。为此,开头所讲的和漂亮妻子共同出行观看迪斯尼歌舞剧等等都可以看成是金正恩式的“向美国示好”,也同时“向军队示威”。

在邓小平开始改革开放的1970年代末期,美国最大的外交战略是在与苏联的冷战中获胜。为此美国也要急速接近中国,实现中美邦交正常化。再看现在,美国最大的外交战略是阻止中国军事力量的抬头。为此,在中国总计14个邻国当中,美国正谋划着急速接近曾是“美国仇敌三国”的越南和缅甸,接下来即是朝鲜。也就是说,美朝急速接近的外交环境已然形成。

问题只有一个,那便是29岁的金正恩是否能够成为朝鲜的邓小平。金正恩用三个月的时间连续拿掉了朝鲜人民军的“两大巨头”。结果到底是吉是凶,只能关注今后事态的发展了。

后注:朝鲜中央通讯社7月20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国和韩国等“敌对势力”就朝鲜劳动党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组织问题一事散布谣言,称其是“拙劣无稽的挑战行为”。又据朝中社报道,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29日发表谈话称,所谓朝鲜“政策变化”和“改革、开放”的传闻是胡说八道,“是对朝鲜极度的无知和险恶用心的露骨表现”。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