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大运河申遗地方发力 济宁年底前修缮申遗点
2012-08-21 08:27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谢良兵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作为大运河的节点城市,大运河纵贯山东济宁全境,遗留不同历史时期的运道总长度587公里,目前通航里程140公里,现存码头、船闸、桥梁等多处水工设施,以及与运河密切相关的古建筑、传统民居、历史街区、村镇等众多文化遗产。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良兵 本网获悉,近日,国家文物局作出批复,大运河济宁段有12处遗产点的修缮工程设计方案已获通过。据悉,大运河济宁段有28处遗产点进申遗预备名单,其中23处遗产点进入立即列入项目,5处遗产点为后续列入项目。

大运河申遗在地方已经发力,由扬州牵头,全国共8个省市的35个城市参与联合申报。按照大运河2014年申遗的要求,中国要在今年9月将申报文本提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预审,在2013年8月前完成全部申遗准备工作并接受国际专家现场评估考察。

不过,目前大运河首批申遗点段范围才刚刚确定,今年9月将完成相关立法、规划工作并颁布实施。2013年1月,才能将正式申报文本报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接受国际专家的现场评估的时间基本不变,最快在2013年8月左右。

作为大运河的节点城市,大运河纵贯山东济宁全境,遗留不同历史时期的运道总长度587公里,目前通航里程140公里,现存码头、船闸、桥梁等多处水工设施,以及与运河密切相关的古建筑、传统民居、历史街区、村镇等众多文化遗产。

此次进行修缮的遗产点有9个闸、2座桥以及1个坝。整个修缮工程的性质主要为文物本体现状保护维修、恢复局部缺失的构件、周边环境整治。这些遗产点有的位于城区闹市,有的处于荒郊野外,周边的环境非常差。

位于济宁城区的顺河东大寺,是京杭大运河上唯一一座“国宝”级清真寺。作为大运河申遗的一个重要点,这座清真寺也将在年底前进行修缮。“大概有180万左右资金吧。”山东伊斯兰教协会常委、济宁市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顺河东大寺管委会主任沙彦振说。

沙彦振向本网记者介绍,顺河东大寺的含义就是顺着大运河而建的一座伊斯兰宗教活动场所,南来北往的伊斯兰船户、商人路经此处,都会走进东大寺,随着漕运的兴盛,越来越来的信教群众走进东大寺,在乾隆年间东大寺达到鼎盛。

运河在济宁改道之后,东大寺也面临着没落。而今,大运河的申遗,重新给东大寺带来了机会。据沙彦振介绍,虽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但东大寺的修缮资金一直得到解决,此番180万的修缮金因为大运河申遗而获得批准。他希望,这能改变东大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