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媒体观点08.21:王刚鉴宝砸真品
导语:市长反对户籍改革 阿桑奇政治迫害 县长“四不”承诺 王刚鉴宝砸真品

市长反对户籍改革

背景:由国家发改委官员带队的“国家城镇化专题调研组”,经对多个省份调研发现,“户籍改革几乎遭遇所有市长的反对”。

不论是区域之间的非均衡发展导致的城市人口越来越膨胀,还是财权和事权不匹配导致的地方政府“不愿揽事”,都不是地方主政者所能解决的宏观问题,因此他们 只能从自己所在小圈子的局部利益出发,选择对自己最为有利的“理性方式”。在这种情况下,面对“户籍改革几乎遭遇所有市长的反对”的现状,应当反思隐藏这 背后的深层次问题。

                                                                                                         ——《长江商报》

户籍作为人才资源配置的樊篱,它所圈定的“势力范围”不断在龟缩、后退。而事实也一再告诉人们,在全国范围内配置资源,促进人才在全国范围内流动,极大地激发了经济的活力。由此,户籍在市场那里基本上都是受到“不需要”的冷落。这种冷落,折射的正是生机勃勃的社会进步。

                                                                                                        ——《燕赵都市报》

户籍不是一张纸,有太多的利益附着在上面。高歌猛进式促成户籍存废的可行性,或有修正空间。在渐进的改革思路中,需要逐一剥离负载于户籍之上的社会福利,实现教育、医疗、社保等福利的全国通兑,建立和履行以人为核心的国家责任。

                                                                                                        ——《南方都市报》

阿桑奇政治迫害

背景:8月19日,阿桑奇在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阳台亮相,并在讲话中批评美国总统奥巴马对“维基揭秘”网站发起“政治迫害”,同时呼吁释放美国指认向“维基揭秘”泄密的美军士兵曼宁。

阿桑奇的命运并不掌握在自己手中,主要取决于有关国家以及国际舆论围绕阿桑奇案博弈的最终结果,其中美国的态度是最大的变量。

                                                                                                        ——《京华时报》

县长“四不”承诺

背景:湖南省祁东县政府县长雷高飞在一份万言述廉书中承诺“不偷懒、不贪钱、不贪色、不整人”,经网络披露后,引发网友热议,被认为“拿底线出来承诺,很雷人”。

我们从来不缺少喜欢唱高调,动辄做出这样那样动人承诺的官员,缺的正是这种谨言慎行,说大实话的官员。民众之所以对雷县长的“四不承诺”颇多微词,很大程度上是源于现实与想象之间的背离。现实中,民众总是认为官员理应超出常人。

                                                                                                        ——《华西都市报》

刚鉴宝砸真品

背景:近日,主持人王刚被指在鉴宝节目中砸碎了多件珍贵文物。节目组称鉴定过程严谨,每件文物经3—5位专家鉴定,不可能砸错。著名收藏家姚政称砸掉的“赝品”中不少是真品且不乏珍品。

是赝品就一定要砸掉吗?我国自宋代以来,就一直有后代仿前代艺术品的惯例。这种对前人的学习和传承,本身就是文化的一部分。赝品本身并没有原罪,瓷器等高仿文物也凝聚了制作者的心血和收藏者的感情,只要不冒充真品,谁也无法剥夺其作为艺术品鉴赏的价值。

                                                                                                        ——《南方都市报》

鉴宝多歧见,锤子当慎砸。鉴宝节目的秩序紊乱,专家说法的“可能性偏离”,都让鉴宝沦为生意场与剧场上的一种游戏,至于真相,或许只是收视率主宰下的扯线木偶而已。理性的秩序纠偏,应是注入“求真”的规则意识,而无需暴力情节的铺垫。

                                                                                                        ——《华西都市报》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