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微利模式领跑者
导语:

吴娓婷 潘伊纯

对于楼市调控,业内逐渐已形成了“调控将改变房地产行业游戏规则”的共识。无论是再度加强还是适度放松,房地产逐渐回归正常供需关系,房企将面临第三次洗牌,步入微利时代。

在愈演愈烈的房企竞争中,谁先占得市场先机,谁才有机会胜出。

一向坚持走民生地产、微利路线的恒大地产,继续延续稳健增长态势,上半年营业额达370.4亿元,更有多项核心指标再次夺得全国第一,依然保持行业排头兵的姿态。

2012年是恒大第六个“三年计划”(2012年-2014年)的开局之年,公司适时提出“深化管理、稳定增长”。前两年,恒大进入全国100多个城市,铺下200多个项目,速度惊人。经过超前储备升值潜力巨大的土地资源与项目,企业目前可谓进入项目收割期与运营管理模式的深化期,增长稳健,业绩良好。

逆势生长

2012年7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68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63起,交易总金额为22.04亿美元。其中房地产行业最为突出,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共有6起,披露金额达7.69亿美元,占7月并购披露总额的34.9%。

已发布2012年中期报告及快报的25家上市房企中,有15家上半年营业额同比增长,占比60%。品牌房企市场表现优异,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通过对比近三年10强房地产企业金额占整个市场比重可以发现,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已经从2009 年的8.57%提升至2011年的 10.52%。

显然,地产行业在汰弱留强。而恒大地产的靓丽业绩表明,其具备核心竞争力与强大的市场适应能力,足以使其逆势生长,成为地产行业排头兵。

恒大中报显示,2012年上半年,公司总资产达1980.8亿元,同比大增34%。同时,恒大营业额、在建面积、布局城市等三项指标全国第一,龙头房企地位日益稳固。中报显示,2012年上半年,恒大营业额达370.4亿元,同比增长15.5%;在建面积3485.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1%;竣工面积914.2万平方米,同比大增36.2%;截至今年上半年,恒大已经进入全国121个城市,布局城市数量第一;项目总数达218个,同比增长20%;上半年恒大的销售面积576.8万平方米,位居香港内房企第一。

恒大地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坦言,受到宏观政策影响,恒大今年第一季度并不理想,预售额下滑;二季度销售逐渐好转。他表示,对下半年销售持乐观态度,称公司今年800亿元的销售目标可以完成。

许家印透露,目前恒大楼盘项目竣工后的去化率达到80%以上。

恒大地产总裁夏海钧则表示,下半年恒大将按照预定计划新开30-40个项目。

微利模式

日前,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报告认为,刚性需求,即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型需求,将成为未来五年支撑中国住宅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重点城市的刚需成交总量、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需求都将稳步上升,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6.3%、5.8%和6.8%。

实际上,进入今年5月,国家政策鼓励首次置业需求,而不断强调抑制投资投机需求的方向,已非常明确。从市场表现看,刚性需求成为成交量回暖的主要推动力。房地产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报告则显示,刚需模式成为左右大型房企业绩的主要因素。

针对这一趋势,业内普遍认为,此次调控是一次影响游戏规则的调控,过去房地产市场,政府靠卖地就能赚钱,开发商靠囤地就能赚钱,炒房者靠买房就能赚钱的暴利时代一去不返,行业将迎来重新洗牌。

“恒大的产品结构与老百姓需求的物业类型比例吻合,同时也能满足不同地区、不同层次的市场需求,尤其受到首次置业者和自住型置业者的青睐。”有市场人士分析。

数据显示,恒大产品结构中,中端至中高端产品占70%,旅游度假产品占15%,高端产品占15%。据统计,恒大三线城市项目自住比例86%,投资仅占14%;首次置业比例是64%,二次及以上36%。

恒大一向坚持走民生地产、薄利多销路线,其通过快速销售能力和超强成本控制能力实行精品标准化运营。在多年发展过程中,恒大一直超前进入升值潜力大的城市及板块,从源头上降低土地成本;通过标准化运营与集约化管理,降低运营成本;再采取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实现规模效益,有的原材料远低于市场价,降低了材料成本。最后,恒大通过工程集中招标,降低了建设成本。

上市之后,恒大以惊人速度增长。2010、2011两年,恒大完成进入100多个城市的布局。2012年是恒大第六个“三年计划”(2012年-2014年)的开局之年,公司适时提出“深化管理、稳定增长”,强调有质量的速度,通过强化企业管理能力、执行能力提升其薄利多销模式的竞争力。

通过有效的成本控制,在全国龙头房企中,恒大的核心业务利润率虽然排名末位,但恒大上半年净利润高达56.2亿元,是万科的1.5倍。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恒大通过薄利多销的方式“以量取胜”,用最低的利润率创下了高利润,已经成为中国最薄利多销的龙头房企。

资金充裕

日前,全国工商联合会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在首届世界晋商大会现代化城市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上指出,从7月份的数据看,房地产业的资金链条,出现修复的迹象,但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的压力仍然很大,概括起来是“略缓仍紧”。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在目前紧缩的货币政策之下,银行贷款的门槛已经很高,中小企业由于没有足够的抵押和担保,已经很难从银行获取资金,广大房地产开发企业分食银行有限的贷款额度,已成僧多粥少之势。

恒大与市场需求之间具有良好的吻合度。市场认为,恒大具有资产优质和良好业绩,更能获得银行的青睐。据了解,今年3月,恒大已被多家国内银行列为总行级直管客户和核心客户,成为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获得银行最高等级评估的混合所有制民营企业。

在房地产现金流并不充裕的当下,手握大量资金的恒大显得淡定。恒大中报显示,截至2012年6月30日,恒大账上现金余额达到247.4亿元,加上未使用的银行授信额度361.2亿元,总共拥有可动用资金608.6亿元人民币,位列龙头房企前茅。业内分析指出,目前恒大手握超过600亿元资金,而需要支付的总土地款仅为369亿元,且付款期限合理,2012年下半年只需支付80亿元,2013年支付134亿元,2014年支付94亿元,2015年及以后支付61亿元,并没有对公司构成财务压力,确保了发展的稳健可持续性。

基于在财务稳健、销售强劲、区域布局合理等方面的优异表现,恒大继续获国际资本市场集体唱好,德银、高盛、花旗等全球知名投行维持恒大“买入”评级,目标价分别予以8.3元、7.23元和6.23元。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