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谈中国经济(3)
导语:我个人的观点是不管中国经济未来10年增长速度如何,从高速运行的状态下放缓的话,如果放缓过快,一定有问题。在房地产调控等问题上,不易操之过急。房地产是过去10年拉动中国经济最大的引擎,它有问题不可否认。但问题是10年形成的,是慢性病。怎么可能指望几个月内,就把房价降到一般百姓买的起的程度

 

 

问:那如果进行土地改革,是不是说这一块会有一些变化,就会有更多的农民进城?

答:土地问题是农村改革和城市化一个最核心的问题。土地问题不改革,农民很难真正的变成城里人,心态上很难改变,所以土地改革是绕不过去的一项改革。但我特别想强调的一点,就是学术争论在这个问题上,意义不是很大。因为中国地域这么大,中国农民的市场经济理性,是千差万别的。比如我小时候生活过的湖南农村,那里的农民跟现在江苏、浙江农民两码事。在土地问题上,我觉得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把条件成熟的地方先试点,稍微慢一点,一步一步来,不要让这些农民,一时冲动成了社会的包袱。

问:你说农村金融改革这一块,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的抵押,现在已经有一些试点的,万一形成不良贷款最后会怎么解决呢,我们没有看到这个案例,你有这方面的信息吗?

答:我也没有,我想我们的想象力永远都不及现实,这个农村金融如何跟土地的转让,土地改革结合在一起,这个是需要去试点,需要因地制宜不断去做,要让基层的金融机构,和农村基层政府都合在一块,群策群力去试点。设计是设计不出来的,改革是不可能顶层设计的。       

改革是体制已经既定了,你不可能从零开始从新设计一个,谁也没有这种奢侈的空间,英国人美国人都设计不了,都不可能抛开今天的体制,把美国宪法推开,把持枪的权利给消灭掉,不可能的,改革永远是从基层开始的,永远从一件一件事情开始的。 

问:先有实践再有政策,而不是先有政策再有实践吗?         

答:基层的实践、基层的创造性、具体部门的创造性。这不是搞理念,需要一件件事情做起来。法制不是空话,法制也是做一件件和老百姓相关的事,一个个案例判出来的。我写过关于改革的文章,我认为改革过分倚重顶层设计。讲得更直白一些,顶层设计耽误了改革。         

问: 未来中国的领导层、管理层,会向什么方向改革?         

答:新一代领导人都有三个特点。一是下过乡。二是经历过改革开放的蜜月期,77年~83年这段时间上的大学,改变了自己的知识窗口。有这段经验的人,我相信对改革有宗教性的信仰,对改革有感觉。三是了解西方,了解世界。这些人都在1980年代,出国的热潮中间,接受教育的。他们可能自己没出过国,但周边的同学、朋友都出国了,不断带回各种各样的经验、信息。这三个特点让我坚信,我们能逐步摸索出一条更加务实、更加切合中国实际的改革之路。让中国的市场经济,更加现代化。         

中国现在市场经济现在都有了,咱们出去买个矿泉水,报摊上买个报,都是市场,这都没问题了,中国缺的是高级的市场,你的制度股市,知识产权,包括企业并购,这些高级的市场经济制度是需要新的一论改革去完善,而完善的机制,是具体的、基层的,而不是概念的,更不是自上而下的。         

问:很多分析师每季度都在调一次他们对GDP的预测,越调越低。有的人说慢下来是好事,中国经济就是应该慢下来,调整结构。有的人说慢下来是坏事,硬着陆了。你怎么看?中国经济最大的问题在哪里?怎么解决?         

答:从速度上讲,我的预测还是8.1,还是会超过8。但是客观讲,不管咱们的个人预测如何,我们必须看明白,中国经济现在是在过去高速增长的背景下放缓的,是从过去10年的平均值11%降到今年8%左右,这个降幅很厉害。它不是从8.5%降到8%,而是从很快的增长速度降下来。    

我个人的观点是不管中国经济未来10年增长速度如何,从高速运行的状态下放缓的话,如果放缓过快,一定有问题。在房地产调控等问题上,不易操之过急。房地产是过去10年拉动中国经济最大的引擎,它有问题不可否认。但问题是10年形成的,是慢性病。怎么可能指望几个月内,就把房价降到一般百姓买的起的程度。       

凡事都有一个客规规律,老百姓希望每天都阳光明媚,这是民意,这种民意你能顺应吗?顺应不来。还有天意,它是会变化的。所以我倒觉得一位有远见的决策者,是要顺民意,尊重天意。所以光讲民主是不行的。人人都要住大房子、买汽车,都希望个人收入越高越好,货币政策越宽松越好……这些是违反天意,违反自然规律,违反客观规律的。我认为学者的责任应该把什么是天意,什么是客观规律,给一般的百姓讲解。对经济问题实事求是,不能操之过急。         

问:所以政策上还是要保增长。         

答:政策上要缓慢调整,房地产一定要调整。但是以休克疗法短期迅速见效,不太容易。  

问:你是不是利益集团代表?       

答:我如果是利益集团代表,我赚钱不是更快吗?我还做研究干嘛?我如果是利益集团代表,我下海就成了,何必这么费劲?!       

问:你对现在货币发行量怎么看?房价还在涨,这是经济紧缩之间的矛盾吗?       

答:资产价格对经济是有绝对的影响的,因为资产价格在影响投资者情绪。资产价格也会影响直接投资。所以现在中国经济核心的问题,在我看来就是一个转弯。弯一定要转,一定要从过去的那种靠房地产,靠出口,转向更多靠普通消费进行的真正消费。当然也包括住房消费、居民消费,靠我们企业的竞争力的升级,靠服务业、靠城市化、靠百姓的基本生活的需求的满足。这个弯一定要转过来,但这个弯转的很痛苦。痛苦的过程中,政府的责任不应推卸。         

政府的责任是什么?它是在老百姓不愿意投资的时候,在企业家看不到前途的时候,拿出资金投资。我认为应该更多的补贴汽车消费,就投老百姓最缺的消费品——公共服务。北京7月21日下了一场雨,尽管这场雨是全年平均降雨量的三分之一,确实大了点,但是最后的结果却是大家没有想到的!所以应该更多的投资投在对每个立交桥下的水泵检查,换掉不合格的。这种投资每一分钱都值得,每一分钱都花在老百姓心坎里。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