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谈中国经济(4)
导语:我个人的观点是不管中国经济未来10年增长速度如何,从高速运行的状态下放缓的话,如果放缓过快,一定有问题。在房地产调控等问题上,不易操之过急。房地产是过去10年拉动中国经济最大的引擎,它有问题不可否认。但问题是10年形成的,是慢性病。怎么可能指望几个月内,就把房价降到一般百姓买的起的程度

     

 

这些对基础设施的投资都应该由政府来投,政府主导、政府牵头,包括发国债支撑国土建设。我们的国力已同过去,百姓的生活需要提高。所以现在的投资和过去的完全不同,每一块钱都应该花在老百姓的福利上。这样做的话,经济转弯的过程就会平缓些,速度不会从过去10年的10%、11%降到7%以下。这就是现代政府应该做的事。       

问:现在西方也在反思政府的作用,你如何看?       

答:当然。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它的福利浪费是巨大的。但是政府花钱去搞教育、搞科研,政府花钱把下水系统做好,政府花钱支撑一个现代化的私房系统,这是责无旁贷的。亚当•斯密的经典著作《国富论》里面专门论述过,司法系统为什么不能私有化,为什么不能由女皇来搞司法系统。他说的很明白,只有国家才能搞司法系统,否则谁出钱,谁就可以买公正,这怎么行?          问:除了投资,货币政策独立性要改吗?         

答:要。但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我倒觉得不是最要紧的。为什么?在中国的经济体制下,货币和财政紧密相关,而财政和投资又紧密相连。这种情况下,如果完全照西方那么做,像欧洲央行那么做,完全独立财政之外的政策,效率很低。银行的监管都独立于央行,怎么可能?         

问:如果归到人大进行管理呢?         

答:这不符合中国实际。如果把整个货币政策完全归入人大。但是这个系统和银行监管不协调,独立于银行监管,那么很可能发生如下一种情况:货币正在收紧,银行监管在放松,互相抵消,触碰不到一起。年底财政拨款多一点,马上货币发行量增加,怎么能对称?怎么能协调?

问:独立一些就可能不会有4万亿了投资吗?         

答:4万亿恰恰证明问题不仅仅出在货币政策上。金融改革要一步步做,先把银行一个个改了。如果除了银行外,出现了大量非银行的金融机构,如果股市相当健康健全化,到那时,咱们再来谈货币政策怎么能够以利率,以数量,以价格为准,怎么能够放开资本帐户,怎么人民币国际化,怎么搞独立的政策透明化。现在条件根本就不具备。我的观点是改革要从一件件具体的事情做起。改革不是机械地改, 改革一定是从你最痛苦的,最需要改革,老百姓有最多需要的地方改。         

问:你不做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后,生活有些什么变化?       

答:放松了,不用担心别人认为我掌握了什么内部信息。实际上也没有什么内部信息。我现在不用担心我讲的话代表了什么政策,代表了风向的改变。所以我现在非常轻松。         

在做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时,我心理负担还是很重。我不愿意看到我讲的话误导民众,误导了企业,我特别不愿意看到别人认为你是委员,利用委员的资格为自己牟利。我最担心别人这种看法。          

问: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工作都是些什么?         

答:通过各种会议,各自收集信息,做研究。然后每个季度开例会发表自己的观点。         

问:意见被采纳的程度高吗?         

答:应该说大家的观点是比较一致的。包括我自己在内的一些学者的观点都是比较一致的。可能学者的观点更加纯粹一些,会考虑各种约束因素。我想学者的观点,最终晚一点都会被采纳 。         问:你的人生目标是什么?学者?官员?         

答:做一个长期坚持不懈进行研究,并且通过研究有一定见解的学者。这是我理解的这个社会最需要的人。       

问:你最敬佩的经济学家是谁?         

答:当然是亚当•斯密。         

问:当代中国有吗?         

答:我想我们这个时代,理论落后与实践。         

问:你有最钦佩的企业家吗?         

答:我们这个时代出现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优秀的改革者。但是非常惭愧的讲,包括我自己在内,我们的学者们,还远远没有把这些实践总结升华为理论,更没有把这些升华成的理论指导未来,并和同行交流。这都是我们的遗憾。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