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德国起步,向欧洲进发
导语:2012年6月安永公司公布了一份针对400个中国经理人的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德国成为了中国企业家在欧洲最受欢迎的投资地(数据来源于2012年度安永调查)。在已经进入欧洲投资的中国企业中,63%的企业选择了德国作为投资地。

中国企业在德国成功投资系列一

从德国起步,向欧洲进发

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

导引: 2012年6月安永公司公布了一份针对400个中国经理人的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德国成为了中国企业家在欧洲最受欢迎的投资地(数据来源于2012年度安永调查)。在已经进入欧洲投资的中国企业中,63%的企业选择了德国作为投资地。这个数据远远超出了中国企业对法国 、荷兰与俄罗斯的选择。 中国企业为何选择德国?什么是其中的秘密呢?我们的此次系列将向您揭开中国企业在德国的神秘面纱。

“我们的产品要真正进入国际市场,必须拥有自己的品牌。欧洲国家很多,从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水平、交通便利以及技术水平来看,德国是欧洲名列前茅的国家。这是我们为何在德国投资的原因。”郭满金, 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如此说道。

厦门宏发成立于1984年,目前公司达到总资本29亿人民币,去年的销售额达到38.7亿人民币。早在1996年厦门宏发就希望能走出国外,2003年时机成熟,厦门宏发便在德国法兰克福成立了自己第一家分公司,目前德国公司成为宏发在欧洲的总部。2012年宏发又跟进投资400万欧元在法兰克福建成了自己的欧洲总部基地大楼,并计划再雇佣100名员工从事销售以及产品研发的工作。

如此大的手笔正式印证了安永公司的这个调查的结果。在安永公司的调查中显示,中国企业特别青睐投资环境 与条件。郭总在谈到投资选择的时候,信心十足地说。 “我们主要看中的德国是一个高质量、高水平的制造业国家。宏发希望通过与德国研发机构的合作,能为客户提供更高水平的产品,使我们更接近这个市场。宏发与德国有渊源,在德国的投资与宏发的追求相符合,因为宏发是一个追求质量的企业,而德国的质量是最优秀的。这是我们最为看重的,因此我们也对于在德国的投资很重视。”此次的资金追加,足以显示宏发总公司对于德国市场的重视。

“目前宏发在全球其它地方也有投资,但是相比较起来,德国的市场很开放。只要我的产品质量好,他们就会使用,而不会带有任何偏见。这是我非常欣赏德国的,因此我对德国的印象特别好,也将它作为我们投资的首选。”在谈到德国的子公司时,郭满金赞不绝口。“我对德国公司的业务发展非常满意。前年德国公司的业务达到2700万欧元,因此我去年给了他们订了3400万欧元的目标,计划2015年达到5000万欧元,结果去年德国公司就完成5400万欧元,对于这个结果我满意极了。我希望宏发欧洲公司的销售额很快突破1亿欧元。”

宏发的雄心壮志与德国的电子市场的发展也息息相关。宏发的主要产品是继电器,随着自动化的发展,继电器的用量越来越大,而德国电子行业在欧洲也是名列前茅的。该行业在2011年的营业额达到1780亿欧元,从员工数量上来看这是德国第二大行业达到81.5万人,该行业的出口在2010年达到1500亿欧元。根据2012年的数据,每年该行业用于研发的资金高达130亿欧元, 这也是为宏发会追加其投资,并在德国设立产品研发机构的原因。

当我们问及投资成本的问题时,郭总非常坦诚地告诉我们:“这里的人工成本是比国内高。但是从我们整个公司的策略来看, 在德国成立公司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在欧洲的市场销售率从而扩大公司的产能。成本并不是选择在德国投资的重要因素。我们是从战略角度来考虑的,即以德国为基地,开拓欧洲市场为目的。所以盈利并不是成立德国公司本身的目的,但是我们德国公司的盈利一直不错。 ”

宏发杰出的业绩也与其管理理念相关。郭总最为看重人才,他认为,中国企业要在德国投资一定要选择了解德国又能与总部良好沟通的人才担任骨干,另外中国企业在德国也必须遵守德国的法律。为此在成立公司的初期,中国企业应当选择合适的咨询公司进行咨询。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Germany Trade & Invest) 便是一家值得信赖的公司。它是德国联邦政府下属的一个机构,除了为德国企业提供外贸信息外,它还帮助希望在德国投资的外国公司提供咨询和支持。该署的行业专家将为有意来德的中国投资者提供市场分析、选址决定、战略策划、投资和发展项目以及法律和税收咨询。它为投资者所提供的咨询服务均为免费。该机构在北京设有办公室,并有中文网站(www.gtai.com/cn) 联系方式:叶丽娟女士010 -65396727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