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终是关于善恶的
导语:大多数政党总抱一种狭隘的唯物主义观点。在他们推出的计划中,一般把经济与金融摆在首位。只有在最后我们才会发现,文化是几个疯子之间传递的东西。不管这些政党属于左翼或右翼,总会有意或无意地接受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学基础和上层建筑。

 

by 孙玮婕

 


作者:[捷克]托马斯•赛德拉切克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年7月

作者:[捷克]托马斯•赛德拉切克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年7月


 

经济危机、债台高筑、失业增加、银行崩溃、道德底线丧失,为什么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却是道德沦丧、拜金物欲?为何财富越多,却越不满足?经济学如何被各国政府误读、误用?经济危机为何愈演愈烈?金融危机中资本家是否已将道德操守抛诸脑后?如何构建一个更公正的世界? 

《善恶经济学》从遥远的时代旁征博引,通过对英雄史诗吉尔迦美什、基督教《圣经》以及古典希腊哲学、亚当·斯密等名家思想的解读,重新高扬湮没在历史中的诸多价值观念。作者分析了当前的全球经济灾难,债务时代,雄辩地论证即使是一个身无分文的人,也会与经济学有瓜葛;并提出了解决当今世界经济问题的根本方法。与其将它看做一本经济学专业读物,不如当成一本消遣的西方神话宗教故事集,而经济学知识的渗透,更多的像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惊喜彩蛋。

其作者托马斯·赛德雷斯克是捷克政府“国家经济委员会”委员,捷克前总统哈维尔顾问,还是大学教授和许多报刊的专栏作家,电台与电视评论员。在2006年被耶鲁经济学评论评选为“5大热点经济学思想家”之一。 

国内外媒体均对此书持相当不错的评价。《经济学人》认为,有些人已经将金融危机抛在了脑后。呼唤银行业重拾道德操守,或重新思考经济学基础的呼声越来越大。经济学家们在思考,是否是金融部门从根本上扭曲了整个社会,作为一个学科的经济学是否需要改弦易辙。托马斯• 赛德拉切克是捷克经济学的领军人物,他提出了在危机中普遍被忽视的重要方法。《三联生活周刊》作如下评述,捷克经济学家托马斯•赛德拉切克说:“经济学最终是关于善恶的。”赛德拉切克考察了经济学的这些源头,并思考它们对今天的经济学意味着什么。在此书中,他以各种文化对获得和付出的态度作为线索,对经济学进行了颠覆性的思考。

 

【英译本序】

 

瓦茨拉夫·哈维尔(Václav Havel)

 

我有幸在托马斯·赛德拉切克出版本著作之前率先拜读了书稿。该书于2009年出版于捷克共和国,书名相同。显然,这是一本对科学学科进行非传统解读的著作,而过去人们常常认为科学学科普遍都是枯燥乏味的。我本人非常喜欢这部著作,但是我非常希望了解其他读者是否对它也抱有很大的兴趣。令作者与出版商惊喜的是,该书在捷克出版后立即吸引了广泛的关注,连续几周荣登畅销书排行榜榜首,而且无论学术专家还是普通读者都对该书津津乐道。顺便说一下,托马斯·赛德拉切克当时是捷克政府国家经济委员会的成员。在经济观点和长远目标方面,该委员会与当时的政治环境格格不入,双方争论不断。通常,当届政府不会考虑到下一届的任务。

该书作者没有趾高气扬地给出唯我独尊的答案,而是谦逊地提出了几个根本性的问题:什么是经济学?其意义何在?这个有时被称做新宗教的学问源自何处?如果可能,它的可能性、局限性和边界在哪里?为什么我们总是痴迷于增长、增长再增长?发展的思想来自何处,它将引领我们前往何处?为什么许多经济学辩论总是充斥着一些痴迷与狂热?所有这些问题肯定来自思想深刻的人,但答案很少来自经济学家。

我们的大多数政党总是抱有一种狭隘的唯物主义观点。在他们推出的计划中,一般把经济与金融摆在首位。只有在最后我们才会发现,文化是几个疯子之间传递的东西。不管这些政党属于左翼或右翼,总会有意或无意地接受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学基础和上层建筑。

这可能与这样一种情况有关,即作为一门科学学科,经济学往往被误认为是纯粹的会计学。然而,有时我们生活中的很多方面往往难以计算,或者根本无法计算,这时的会计学有何用处?我常想,对于此类经济学家兼会计师来说,如果让他最优化交响乐作品,他会怎么做?很可能的情况是,他会删掉贝多芬协奏曲中的所有停顿。毕竟,这些停顿在他们看来一无是处,它们只会碍手碍脚。而且管弦乐队在停顿时并不演奏,却照样拿钱,这太不划算了。

该书作者提出的几个问题,打破了这种陈规陋习。他试图冲破狭隘的专业化束缚,跨越学科之间的界限。他勇敢地突破了经济学的界限,将其与历史、哲学、心理学和古代神话联系到一起,这种尝试不仅令人耳目一新,而且对于理解二十一世纪的世界来说至关重要。与此同时,这是一本可读性非常强的著作,即使不了解经济学的读者也会轻易入门。在该书中,经济学成为一次冒险之旅。在对世界最终目的的永恒探索中,我们寻求的不是一个确切的答案,而是对世界更深入的思考,思考人类在其中的作用。

在我任校长期间,托马斯·赛德拉切克属于年轻一代的新同事,他对当代世界的种种问题有着全新的看法。我感觉这本书没有辜负我的期望,而且我也相信,你也会赏识这部著作。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