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高——投资德国的医疗行业先行者
导语:

151

中国在2011年首次以158个投资项目成为在德国投资项目数量最多的国家。这一消息一经播出便轰动了全球媒体。中国企业在德国的投资领域中,大部分集中于传统的机械制造业,对于高科技的医疗技术领域,投资甚少。但是有一些敢于“吃螃蟹”的先行者已经开始行动了。那就是威高集团。2010年5月,这家来自威海的民营企业在慕尼黑成立了威高医疗德国有限公司。作为威高集团在香港上市股份公司的子公司,他们在德国的主要业务是对医疗器械的研发与销售。

“德国在医疗技术领域无论在市场还是资源上都是非常发达的。同时德国在研发方面在全球拥有很强的竞争力。我们对他们的创新能力非常信服。这是为何我们要来到这里的原因。”于一,威高医疗德国公司总经理兴奋地说道。

这是一个成熟的战略思考。威高集团主要业务之一是医疗器械。在此之前它的许多供应商与器械加工设备都来自德国。威高进入德国的目的,其实很简单,一是搞研发,二是开拓市场。于总告诉我们:“德国市场对医疗器械的产品质量要求很高,同时这也是欧洲最大的市场。如果威高能顺利地进入这个市场,那么其他市场就很容易突破。另外德国的研发优势非常强大。尤其是德国的工程师是全球最棒的,员工素质非常高。不仅职业态度好,而且职业技能也非常高。”

威高对于产品研发采取的是外包型的服务。他们将研发的项目分包给德国的研发机构或企业,主要奖产品研发集中在心外科、创伤护理与辅助生殖等三方面。目前在心外科的研发成果很明显。威高在德国的研发产品已经进入全欧洲最大的心外科医院,以及德国的心脏中心。部分产品的在心脏中心测试出的结果甚至是要优于的德国与美国的产品。

这么漂亮的成绩单,与德国的研发环境息息相关。对此留学德国多年的于总非常了解。德国是欧洲医疗技术的创新中心。在2010年就有1244项专利申请。在医疗技术领域的年收入达到230亿欧元。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德国有许多特殊的基金项目支持该领域的研发。这些基金是通过德国联邦经济部或者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资助的。目的就在于支持研发项目。德国经济部的研发基金是每两项专利可获得50万美元的资助;而教育与研究部的对于健康研发的基金高达70亿美元,时间段为2011年到2014年。政府对于这一行业的强大支持提供了一个非常良好的研发基础。除此之外,德国的拥有415家研究机构和许多著名的高等学府。

由于医疗技术行业发展迅速,对于企业的技术更新要求非常高。一般来说,一个产品三年之后必须要有更新的替代品。因此这也在客观上促使了众多医疗技术公司不断地研发,不断地创新。于一也佩服地评价道:“德国作为研发投资地,在医疗技术领域是独一无二,无可匹敌的。无论是研发人员的素质,还是相关协成单位的技术力量、研究所大学的匹配都非常杰出。同时它还拥有非常强的研发器械的供应商网络。在这里研发是最佳的选择。”

对于更多希望来德国的投资者来说,于一有自己的经验。“法律咨询一定要,而且一定要信任专业的咨询者。德国人的职业操守很强,因此一旦决定使用咨询,就必须信任。”于一在不同的领域雇佣了不同的律师。当然,他认为在投资过程中一定要清楚自己的投资目标与方向,一个严肃而专业的咨询会让投资者轻松许多。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GermanyTrade&Invest)便是一家值得信赖的公司。它是德国联邦政府下属的一个机构,除了为德国企业提供外贸信息外,它还帮助希望在德国投资的外国公司提供咨询和支持。该署的行业专家将为有意来德的中国投资者提供市场分析、选址决定、战略策划、投资和发展项目以及法律和税收咨询。它为投资者所提供的咨询服务均为免费。该机构在北京设有办公室,并有中文网站(www.gtai.com/cn)联系方式:叶丽娟女士010-65396727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