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华“下海”
导语:

151

严凯

在蛰伏了四年之后,中国最大的石油钻机成套出口企业宏华集团(0196.HK)正式进入海洋工程业务领域。10月22日,宏华集团位于江苏省启东市的海洋建造基地正式投产。该基地将成为宏华集团海工业务的发展平台。

目前,该基地已经开始承接客户的海工装备订单。华彬集团海洋工程和能源投资执行总裁刘少华向本报透露,华彬集团向宏华集团下了订单,后者将向前者建造海洋温差发电设备。

宏华集团董事长张弭在接受本报专访时称,海工业务将是宏华集团下一个十年的最主要的业务增长点。5年后,海工业务将会和陆地业务持平,甚至超过。

今年上半年,宏华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9.7亿元,净利润2.7亿元,基本上全部来自陆地钻机等设备的出售。

事实上,除了进军海工业务,宏华集团正计划进入页岩气领域。

“下海”

10月22日当天,宏华集团旗下全资附属公司宏华海洋油气装备(江苏)有限公司与工商银行及中国银行的江苏省分行签署了贷款合同,宏华集团将获得9亿元的贷款总额,期限为6年,主要用于宏华启动海洋基地的建设。

当天,由宏华集团与武桥重工联合研发制造的大型海洋平台吊装设备“宏海号”22000吨移动式起重机正式开工建设。这是目前全球起重能力最大的移动式起重机,它主要用于海上石油钻井平台的建造。

“宏海号”是宏华集团实现向海工业务方向转型的核心设备。借助该设备,宏华集团在建造海上石油钻井平台和其他海工设备的时候将大大提高效率和缩短工期。“效率提高20%~30%应该没问题,成本也会相应下降20%~30%”,张弭告诉本报,“为此,公司为‘宏海号’准备了7亿~8亿元的预算。”

目前,世界上建造海上钻井平台的方法大多是通过分段、分块建造最后在船坞里拼装,钻井平台对船坞的依赖性很强。

而宏华集团提出的建造钻井平台的理念是“海洋装备陆地造”。该公司将借助“宏海号”的超强吊装能力,在陆地上基本完成平台的建造,然后依靠吊机将平台吊入下水,大大减少了对船坞的依赖性。

据张弭介绍,利用“宏海号”的吊装能力来建造半潜式钻井平台,制造工期可以节省3个月周期;自升式平台的制造工期可以节省1~3个月周期。以第六代半潜式钻井平台每天租金60万美元计算,节省的时间可以为船东直接转化为5400万美元的收益;以400ft自升式平台每天租金30万美元计算,节省的时间可以为船东转化为900万~2700万美元的收益。

转型

此次“宏海号”的开工,吸引了来自全球投资界的关注。一位国开行香港分行人士告告诉记者,“宏海号”若真能成功建成,宏华集团在海工领域的优势确实能够突显出来。

10月22日,宏华集团和华彬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华彬集团海洋工程和能源投资执行总裁刘少华对本报透露,由于华彬集团正在开发海洋温差发电业务,相关设备已经向宏华集团下了订单。

不过,刘少华并没有透露双方订单的细节。这并不是双方的第一次合作。早在今年3月底,宏华集团与上海船厂在上海签订了TIGER系列钻井船——TIGER I和TIGER II的深水钻井设备包合同。该船的船东正是华彬集团控股的新加坡OPUS公司。这是国内首个自主设计和建造的深水船钻井包,也打破了国际垄断局面。

在此之前,宏华集团的海工业务量基本为零。2011年,宏华集团实现销售收入34.8亿元,利润1.68亿元,收入几乎全部来自销售陆地钻机。

在全球,宏华集团有600部左右的钻机在工作。但单一的业务模式使得宏华集团的业绩在经济危机中遭受了巨大起伏。受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宏华集团的销售收入跌至19.6亿元,利润则为-1.27亿元。

这迫使宏华集团不得不转型,向海洋工程业务领域进军。2008年3月,宏华集团在香港上市成功,募资31.9亿港币。利用上市募集的资金,宏华集团开始布局进军海洋工程业务领域。张弭透露,宏华集团在此之后开始选取海工建造基地。

随着海洋基地的启用,宏华集团在海洋工程业务领域的布局也逐渐明朗。张弭告诉本报,宏华集团的计划是在5年内实现海工业务超过陆地业务,至少“旗鼓相当”。

不过,宏华集团依然面临着来自国际竞争对手的竞争。在钻井平台领域,韩国的三大造船巨头——现代重工、三星重工、大宇造船,以及新加坡的吉宝和胜科海事基本上垄断了该领域的业务,占全球钻井平台业务量的50%~70%。

对此,张弭称,宏华集团在该领域走的是一条“周期快、成本最低”的路线。“若按照传统的建造工艺,别说与它们竞争,与国内的企业也是无法竞争的。”张弭说。

战略

张弭透露,2012年宏华集团的销售收入将达到新高,超过2008年创造的47亿元的销售规模。据了解,目前该公司在手未交付的陆地钻机约70台。

据国元证券估算,宏华集团手上的订单销售金额可达60亿元,其中一半明年交付,另一半预计今年四季度交付。

在进军海工业务的同时,宏华集团并不会放弃传统的陆地钻机业务。“钻机业务是‘看家本领’,这不会放弃,预计未来几年依旧会保持10%~30%的年均增幅。”张弭说。

除了陆地钻机业务和已经开展的海工业务,宏华集团正在计划大步进入页岩气及油气工程服务领域。记者了解到,宏华集团已经组建了11支钻井队并正在准备压裂队伍。

在页岩气方面,按照张弭的规划,宏华集团在页岩气领域的布局第一个阶段主要是卖装备。宏华集团已经为页岩气专门开发了装备。记者获悉,宏华集团为页岩气开采专门研发的钻机今年上半年已经完成了单机实验,接下来还将投入近1亿元在美国完成系统实验。

此前,有消息称宏华集团将参与我国第二轮页岩气招标。对此,张弭称,宏华集团不会参与到第二轮页岩气招标。不过,张弭预计,明后年中国的页岩气开发将达到一个高潮,届时宏华集团的设备将迎来井喷式的发展。“中国的页岩气真正大规模开发的时候,一年要打几千口页岩气井,两大石油公司的队伍顾不过来的,不可能一下子增加数百个钻井队伍。”张弭说。

在中国,一个页岩气钻探队伍一年平均打三口井。张弭称,未来,中国若开放页岩气市场,宏华集团届时很乐意参股页岩气的钻探业务。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