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去何从?
导语:

151

一年多前的日本核电站的事故,还历历在目。当时的德国作出了一个让全球震惊的重要决定:到2022年前关闭所有核电站,全面停止使用核能。到那时,德国可再生能源电力供应份额将首次突破总电力供应的20%大关。风电将是德国未来的能源结构中最重要的技术之一。按照德国政府的规划,到2025年,风电将达到全国发电总量的25%。德国的去“核”化行动,对于外国投资者来说,尤其是风能企业来说,存在哪些机遇呢?

马鸿兵,作为金风科技德国子公司的总经理,原金风科技总工程师,非常了解德国的风能优势与金风科技在德国的发展历史。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风科技”)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与德国公司有许多合作,在2006年它成立了德国金风风能有限公司。通过这个德国子公司,金风科技又在2008年第一季度完成收购之前与之合作过的德国VENSYS能源有限公司70%股份,期间Vensys收购了一家从事风电核心零部件制造的企业,之后Vensys又相继投资或收购了多个风电场项目。因此,目前来说金风科技在德国已经拥有10多家子孙公司其中含9个风电场项目,在德员工从最初的40人发展到近230名。德国子公司的营业额也从投资前的1000万欧元,达到1.7亿欧元(2011年),企业利润也达到了 3590万欧元(2011年)。为此马总对公司在德国的业务也非常的满意。

金风科技在德国的成功,离不开它对德国市场的了解。德国是欧洲重要的风能市场,风力发电装机容量约占全欧洲风电总装机容量的30%,占全球的12%。截至2011年底,德国风电总装机容量已达29075MW,发电量为481亿千瓦小时。风电占德国国内电力净消耗量的7.7%,已成为德国可再生能源最重要的发电方式。为了达到德国全面停止使用核电的目标,德国政府已经积极采取了扶植措施,大力发展陆上与海上风电的项目。

同时德国以其卓越的工程技术水平名满天下,而“德国制造”也以然成为高质量产品的代名词。目前德国风电设备出口其占总产量的66%。在如此优越的出口条件下,德国风电设备制造产业继续将健康有序地发展。金风科技也在这种健康的大环境下受益匪浅。金风科技在德国的产品出口欧洲与美国。马总告诉我们:“风电是以工业为基础的高价值的大型工业设备,因此它需要严谨的设计与高质量的制造。这是德国强大的工业基础与高素质的工程师与工人可以保证的。”

马总的评论是有依据的。在他的公司里除了少数几个中国人外,90%以上的员工都是德国人。他对德国工程师的评价很高,他认为,德国工程师的技术能力出色,动手能力更强,而且做事严谨。这是金风科技非常欣赏和重视的。事实上,德国工程类专业大学毕业生人数约达六万人。在过去五年间,该人数同比增长8.5%。德国高等教育体系堪称世界一流,应用大学科技大学培养出了一大批适应行业发展和市场需求的高素质人才,很好地满足了风能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

对于德国相对中国较高的成本,马总非常坦然地说道:“我们的经验告诉我们,只要企业的业务在这里发展良好,拥有非常好的收益,即使投资成本相对高一些也值得在此发展。因此如果有机会的话,我还是会来德国再投资。”事实上,金风科技的成功给予中国投资者一个启示:投资前了解熟悉投资地的情况,利用当地的市场,人才以及政策的优势,才能更好地获得投资回报。另外,一个严谨负责的投资咨询机构也不能忽视。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 (Germany Trade &Invest) 便是一家值得信赖的公司。它是德国联邦政府下属的一个机构,除了为德国企业提供外贸信息外,它还帮助希望在德国投资的外国公司提供咨询和支持。该署的行业专家将为有意来德的中国投资者提供市场分析、选址决定、战略策划、投资和发展项目以及法律和税收咨询。它为投资者所提供的咨询服务均为免费。该机构在北京设有办公室,并有中文网站(www.gtai.com/cn)联系方式:叶丽娟女士010 -65396727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